科普 | 詳解Web3基金會,它是如何引導波卡走向成功的

科普 | 詳解Web3基金會,它是如何引導波卡走向成功的

波卡知識圖譜”我們針對波卡從零到一的入門級文章,我們嘗試從波卡最基礎的部分講起,為大家提供全方位了解波卡的內容,當然這是一項巨大的工程,也充滿了挑戰,然而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努力讓大家能夠正確認知波卡,也讓不了解波卡的人方便快速掌握波卡相關知識,今天是該欄目的第17期,針對波卡的基礎知識我們已經介紹了不少了,本期就來了解波卡背後的組織——Web3基金會。

互聯網技術的誕生,無疑是一場對人類文明的顛覆,Web1.0到Web2.0,信息從簡單直接的單向傳播逐漸實現了信息的互動性,但是隨着互聯網中信息泄露問題、集中式的信息存儲的安全問題等諸多弊端日益凸顯,一個去中心化的網絡成為了人人都想要的網絡環境,Web3.0——基於區塊鏈技術以及分佈式的特點,它能保證數據庫的穩定性,在Web3.0中每個人都能掌握自己的(數字)身份、資產和數據,而不需要權威機構或是第三方介入,進而掌握自己的命運。

Web3.0的提出者Gavin Wood博士,也是波卡的創始人,因此,波卡所想要實現的能鏈接所有區塊鏈的區塊鏈底層基礎設施也是Web3.0共識引擎方面的最佳表達。波卡日益成熟的今天,也離不開其背後的組織——Web3基金會。

詳解Web3基金會

Web3基金會,即Web3 Foundation,又簡稱W3F,是一個瑞士基金會,由Gavin Wood博士、Robert Habermeier、Peter Czaban建立。

Gavin博士是波卡的創始人、Web3基金會的主席、前以太坊的聯合創始人和CTO。Gavin博士不僅發明了區塊鏈行業的基本組成部分,目前還在領導波卡、Kusama和Substrate框架的創新和研發

Robert Habermeier是波卡的聯合創始人,他具有區塊鏈、分佈式系統和密碼學的開發背景,並且還是Thiel獎學金獲得者之一(Thiel獎學金是一個專門獎勵為新技術作出貢獻的傑出青年基金組織)。作為Rust社區的長期成員,Rob致力於利用該語言的功能來構建高度并行和高性能的解決方案。

Peter Czaban是波卡的另一位聯合創始人、Web3基金會技術總監。他曾在國防、金融和數據分析行業工作,致力於網狀網絡、分佈式知識庫、定量定價模型和業務發展。

如今,Web3基金會已經有大概50位員工,還有著名的研究團隊,而波卡便是Web3基金會的旗艦協議

Web3基金會是一個專註於開發、部署和維護Web3.0的組織,堅信一個公平自由的去中心化的新一代網絡,基金會的創建是為了支持那些去中心化網絡下誕生的技術和應用,也包括那些混合了密碼學領域來保護去中心化的技術和應用。

科普 | 詳解Web3基金會,它是如何引導波卡走向成功的

Web3基金會如何引導波卡走向成功

根據2019年波卡中國行成都站的講座,這個想法起源於80年代末和90年代早期個人電腦上有限內存資源中的類似概念。由於計算機的物理內存有限,當應用程序需要更多內存時,計算機可以通過使用硬盤上的交換空間來創建虛擬內存。交換空間允許計算機的內存容量擴展,並允許更多的進程同時運行,但同時也要考慮到一些進程需要更長的時間來進行。

1、兩大組織攜手助推波卡成功

波卡能有如今的成就,其核心原因之一便是Web3基金會的大力支持。這一點可以從Web3基金會的組織架構便可看的更清楚,Web3基金會主要有兩個團隊構成,共50多名成員,分別是研究團隊和Adoptions團隊

研究團隊由在瑞士楚格的內部研究團隊與工業項目和學術研究小組合作進行。該團隊由博士和專註於密碼學,安全模型和消息傳遞協議方面的專家組成;他們與柏林的Parity Technologies開發團隊在(可證明的)安全性、密碼學和隱私權分散算法:共識和優化密碼經濟學與博弈論等多個技術方面都進行了緊密合作

另外一個團隊是Web3 基金會的Adoptions Team,Adoption的中文意思,是採用的意思,意味着這個團隊的主要目標便是為了更好地讓Web3的項目,尤其是波卡被更多的人採用,他們主要負責溝通對接、社區和增長(比如Polkadot大使計劃,Polkadot Pathways項目)、商業合作(尋找合作夥伴,設立合作關係等)。他們和技術教育團隊緊密合作,同時也負責基金審核發放(目前已經有100多個項目被基金會發放基金,比如對於加入波卡生態的項目發放Grant以支持其研發)。

從這兩個部門的核心定位和功能也就看出Web3基金會對於波卡的兩大助力,前者主要保障波卡能順利克服開發難關,讓波卡能成功面世,後者則讓波卡被更多的人了解,學習和使用,保障了有許多開發者和項目遷入到波卡生態,讓波卡能成功發展出生態。如今,加入波卡生態的項目或者組織已經有500多個了,波卡已經是一個成熟的且能茁壯成長的成功項目了。

2、頂尖技術團隊參與設計波卡

Web3基金會對波卡的支持還在於委託當下區塊鏈技術最頂尖的團隊之一Parity Technologies來開發波卡。

Parity Technologies由以太坊聯合創始人Gavin Wood發起,是一個由頂級分佈式系統工程師、密碼學家、解決方案架構師和研究人員組成的全球團隊。從構建高度可用的以太坊客戶端,到開發比特幣和Zcash的應用,再到到開發下一代區塊鏈技術的Substrate框架和波卡,Parity已從根本上塑造了整個區塊鏈行業。

後記

Parity曾在2016年Geth客戶端遭遇雙重攻擊時,因Gavin博士優秀的架構倖免一難,從此Parity在以太坊體系中確立了江湖地位。而在波卡上,Parity也在波卡創建中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這樣的團隊還做過哪些事情,又有怎樣的實力?下一篇知識圖譜,我們將帶領大家深入了解Parity Technologies這個區塊鏈領域裡數一數二的技術團隊。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294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02 16:45
下一篇 2021-12-02 1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