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NFT遇冷,價格跌80%,日成交僅3筆,問題出在哪?

“兩日上漲千倍”並不存在,且冰墩墩NFT的市場熱度遠不及社交媒體所稱的那樣高。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王晟宇

原標題:《冰墩墩NFT遇冷,價格跌80%,日成交僅3筆》

2月11日,獲得國際奧委會授權的2022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相關NFT產品在nWayPlay上線,單個售價99美元,本次發行500個。發售當日,該系列的冰墩墩NFT最高成交單價一度達到1888美元,漲幅高達19倍。隨後,有媒體稱冰墩墩NFT的價格漲幅高達千倍,引發熱議。

經《鏈新》調查發現,“兩日上漲千倍”並不存在,且冰墩墩NFT的市場熱度遠不及社交媒體所稱的那樣高。

自2月11日開始,冰墩墩NFT成交量和地板價一路下滑,2月15日全網成交數量僅為3例,成交量較2月11日下降92%。最低的成交價也跌至340美元,比高點下跌81%。

冰墩墩背後的“超級NFT玩家”

nWay是一家成立於2011年的遊戲公司,總部位於舊金山。此前一直提供跨移動端、PC端 和遊戲機的競技多人遊戲的開發、運營服務。

此次上線冰墩墩NFT的平台nWayPlay,是由nWay在Flow公鏈上開發運營的NFT發行平台,該平台目前未開放對中國大陸用戶的服務。

2021年6月,nWayPlay宣布獲得國際奧委會的NFT產品相關授權。國際奧組委官網發布的聲明稱:“NFT奧運胸針是可收藏和可交易的奧運胸針的數字版本,於2021年6月17日開始在nWayPlay.com上分發和銷售。作為NFT,數字奧運胸針將具有通常與物理胸針相關的各種屬性,包括真實性,稀缺性和出處,使它們成為真正的收藏品。”

此前名不見經傳的nWayPlay一舉拿下國際奧委會的授權令人意外,其背後的原因或許離不開nWay的母公司Animoca Brands。

Animoca Brands是目前最活躍的區塊鏈投資機構和開發公司,投資了多個NFT和元宇宙相關的知名項目和企業,如The Sandbox、Axie Infinity、OpenSea等。

體育一直是Animoca Brands投資的重點領域之一。目前,該公司旗下的另一個項目NBA Top Shot目前已成為規模最大的體育類NFT平台。根據Dappradar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15日,NBA Top Shot的總體交易規模已達到8.5億美元。

沒有明星加持,冰墩墩NFT“火”不起來?

與NBA Top Shot相比,nWayPlay的運營情況顯然不盡人意。截至目前,該網站的交易數據未被各大平台收錄,《鏈新》統計的2月11日至2月15日四天交易量顯示,該平台九成以上的NFT交易金額不到10美元。2月15日,全球最大NFT交易平台Opensea日交易量為1.09億美元。

從NBA Top Shot的成功經驗來看,該平台亟需一個爆款產品帶動市場。

北京冬奧會開幕以來,吉祥物冰墩墩成為頂流網紅,線下實體的冰墩墩玩偶更是“一墩難求”。在nWayPlay宣布將發行冰墩墩NFT后,受到了網民的熱捧。

或許受到中國大陸用戶無法參與的影響,冰墩墩NFT的火爆僅維持了一天。據《鏈新》統計,2月11日冰墩墩NFT發行當日的成交數量達到56筆,最低成交價為500美元,最高成交價為1888美元。次日,成交數量下降至22筆,2月13日下降至4筆,2月14日受冰墩墩NFT上漲千倍新聞炒作,交易量略有回升至13筆。2月15日冰墩墩NFT的交易量再次下跌至僅3筆,最低成交價為340美元。

由nWayPlay發行的另一個奧運吉祥物NFT的市場表現更為慘淡。2021年8月發行的東京2020奧運會吉祥物NFT,最初發行價格同樣為99美元,目前的成交價跌至4美元。其他種類的奧運相關NFT也多以3-4美元的價格成交。

冰墩墩NFT遇冷,價格跌80%,日成交僅3筆,問題出在哪?

nWayPlay發行的奧運相關NFT遇冷,與其運營能力不足有着較大的關係,nWayPlay目前的社交媒體賬號關注量僅不到7000人。而對於NFT發行方來說,IP本身的價值和營銷能力屬於必不可少的兩個條件。

2021年NFT市場在全球爆發,無論是NBA Top Shot,還是無聊猿或幻想熊等爆款NFT,其背後都有明星作為推手。就目前來看,nWayPlay雖然獲得了國際奧委會的授權,但並未與任何奧運明星產生互動。

另一方面,nWayPlay的NFT缺乏良好的流通性。冰墩墩NFT所在的公鏈Flow雖然在NFT市場有着不俗表現,但仍未躋身以太坊、Solana等一線公鏈的行列。用戶在購買NFT后,也只能在nWayPlay上進行轉售。

除了NFT,nWayPlay還獲得授權開發了冬奧會相關的區塊鏈手機遊戲《Olympic Games Jam:北京2022 》。據nWayPlay介紹,該鏈游以“玩賺”為主要機制,玩家可通過玩遊戲的方式獲得NFT,“這些 NFT 可在 nWayPlay 市場上進行交易”。

關於冰墩墩NFT的轉售交易數量目前nWayPlay並未說明,從其發布的通知顯示,接下來還有幾輪冬奧會相關的NFT將進行發售,玩家將從遊戲中獲得多少個NFT也未說明。

數字藏品競爭逐漸加劇

當下,NFT、數字藏品成為區塊鏈領域距離用戶最近的產品,在越來越廣的範圍內正開展試驗,並逐漸成為熱點事件的標配。

僅這次冬奧會來說,除了冰墩墩NFT,央視頻發行的1500萬朵數字雪花也引發了人們的收藏熱情。百度、伊利、中鈔數藏等企業也發行了北京冬奧會相關的數字藏品。

但這類熱點數字藏品的價值與價格還存在較多的市場分歧。以支付寶此前發行的“亞運會數字火炬”來說,雖號稱價格一度被炒作至300萬元。但天價背後並沒有成交記錄,所謂的天價也僅是持有者為了吸引外部關注的營銷策略。

另一方面,熱點事件的數字藏品發行方往往採用聯名或部分產品的授權來吸引公眾注意。就nWayPlay發行的冰墩墩NFT而言,該系列產品的獲得授權範圍為“奧運胸針NFT”,因此該平台所發行的NFT都是以奧運胸針樣式的NFT產品,冰墩墩NFT也只是帶有冰墩墩圖案的胸針NFT,和線下的冰墩墩玩偶還有較大的區別。

數字藏品市場的產品越來越多,搶着進場的傳統企業也不在少數。張成(化名)是一位傳統文旅企業的相關負責人,此前的主要業務方向主要集中在AR領域。目前,張成所在的團隊正在計劃將整體業務轉向數字藏品。

張成向《鏈新》表示:“數字藏品市場存在着一定的機會,但是目前政策存在不確定性,市場的競爭環境也變得越來越激烈。這個時候比的就是進場的速度。”他們計劃在3個月內完成產品上線。

“最近來諮詢做數字藏品的相關企業非常多,但實現起來並不簡單,這其中涉及的技術問題很多,畢竟是To C的產品。” 北京眾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CEO嚴挺向《鏈新》表示。

目前,中國國內運營數字藏品的平台已經接近百家,這一數字還在急劇上升當中。相關的監管規範仍未出台,因而被認為是數字藏品跑馬圈地的時機。無論是發行數量還是平台數量,國內市場已經出現激烈競爭的態勢,但仍未出現無聊猿或Axie Infinity類受市場廣泛認可的爆款NFT。當下受到全球熱捧的冰墩墩,具備成為爆款NFT的基因。但顯然,讓冰墩墩玩偶的爆款現象延續到NFT市場,還需要更成熟的平台進行運營。

本文為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964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7 15:05
下一篇 2022-02-17 15: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