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SIM卡的數字人民幣硬錢包首次發布,“物物支付”或成未來方向

來源:數字法幣研究社

原標題:《工移VS中電聯,基於SIM卡的數字人民幣硬錢包來了》

10月13日,中國移動聯手工商銀行在蘇州首次發布“基於超級SIM卡的數字人民幣支付產品”及品牌名“SIM PAY”。

基於SIM卡的數字人民幣硬錢包首次發布,“物物支付”或成未來方向

SIM PAY是基於超級SIM的數字人民幣支付產品,將數字人民幣幣串等數字資產安全存儲在超級SIM中,通過NFC近場通信進行數據傳輸完成數字人民幣交易,實現金融服務與通信服務的融合創新。

超級SIM卡是在普通SIM卡的基礎上進行了功能和性能的全面提升,中國移動計劃未來兩年將面向用戶提供超過1.1億張超級SIM卡。

SIM PAY有四大優勢,“物物支付”是未來方向

據中國移動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健介紹,SIM PAY產品具有四大優勢,一是支持雙離線支付,交易雙方在沒有網絡覆蓋的情況下亦可完成支付;二是使用便捷,不需要打開手機APP,“碰一碰”即可完成支付;三是號碼即賬號,通過手機號碼可快速開通SIM PAY錢包,實現移動用戶無門檻開立錢包;四是支付即結算,資金實時到賬。

同時他強調,SIM PAY不等同於現有移動支付,它可以更好的滿足普惠金融的要求,在全用戶覆蓋方面,可為老人和小孩提供內置超級SIM的可視卡或智能穿戴設備等新型、不依賴於手機的支付介質,為老人和小孩兒等特殊群體提供更便利的支付服務;在全場景支持方面,SIM PAY可在沒有網絡的情況下完成交易,實現全場景支持。

在高安全性方面,超級SIM是基於硬件終端方案,安全密鑰管理遵循GP規範,且支持國密算法,比軟件方案具備更高和更強的安全等級;在可獲得性方面,根據人民銀行對數字人民幣錢包的等級分類規則,四類錢包通過手機號碼和郵箱即可開通,大大降低了用戶的使用門檻,提升了金融服務的可獲得性。

中國移動江蘇公司副總經理關懿珉海在發布會上透露,蘇州作為央行數字人民幣首批試點城市之一,2020年11月在全國率先實現基於SIM卡的數字人民幣C2C雙離線交易,2021年2月在全國率先實現SIM卡硬錢包C2B雙離線交易,2021年7月SIM數字人民幣硬錢包(即SIM PAY產品)實現首次試商用,成功發卡1000張。

發布會現場,蘇州移動與工商銀行蘇州分行達成聯合推廣SIM PAY的合作意向,並與蘇州市相城區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在蘇州市相城區打造基於超級SIM的數字人民幣生態場景試點。

除了手機終端外,“物物支付”是運營商和金融機構共同看重的下一個移動支付場景。發布會現場,工商銀行總行數字貨幣運營機構籌備組副組長李蘇傑表示,今年是我國數字人民幣研發步入全面投產前的關鍵階段。後續,工商銀行還將與中國移動積極開展數字人民幣與5G、物聯網、車聯網等新技術的融合創新,加快推進數字人民幣應用於物聯網、車聯網支付場景,通過支持“物物支付”,更好適應物聯網終端設備支付的需要。

“中電聯”抱團,三大運營商均有參與和試點

據移動支付網了解,在數字人民幣的體系中,銀行、電信運營商也是數字人民幣全面推行的主要參與方。電信運營商目前主要聯合數字人民幣運營機構推廣相應的應用場景落地,而主要載體則是以SIM卡為安全元件的硬件錢包,也因此基於硬件錢包的“雙離線”支付必定會是未來推進的重點之一。

由於前期試點的節奏原因,工行選擇了與中國移動合作共同推動數字人民幣SIM卡硬件錢包的落地,而中行則與電信、聯通達成了前期的合作試點,三者又稱為“中電聯”。

此前9月,據中國電信官微表示,中國電信與中國銀行聯合研發的“數字人民幣”錢包已正式上線,10月底后還將試點推出電信SIM卡硬錢包功能,支持“離線”收付款。用戶可在翼支付App中(我的-基礎服務)一鍵開啟數字人民幣錢包,在通過實名認證、綁定銀行卡后,即可通過數字人民幣進行存銀行、換數幣、轉賬等操作。

同為冬奧合作夥伴,中國聯通與中國銀行合作推出了中國聯通沃錢包APP數字人民幣錢包,用戶可在APP內開立數字人民幣錢包,雙方還共同研發了物聯網數字人民幣模組,通過加載聯通物聯網SIM卡,實現在線、離線多種支付模式,並採用標準化接口,方便嵌入各類物聯網設備,目前已在美團共享單車、友寶自助售貨機、冬奧特許商品售賣機、智能充電樁、自助咖啡機、滑雪機等場景落地。此外,沃錢包APP也具備開立5G SIM卡數字人民幣硬錢包的功能。

也因此,除了共同推動基於SIM卡的數字人民幣服務,基於5G和物聯網新技術的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創新也會是未來的一個重點方向。

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在今年3月發布的“法定數字貨幣創新研究開放課題(2021年度)”中表示,5G不僅僅是下一代高速網絡通信技術和新的產業互聯基礎設施,將帶來許多萬物互聯的創新應用場景,許多新技術和物聯網設備可藉助5G高速通信,給支付行業帶來巨大的暢想空間。5G新技術場景和法定數字貨幣的組合創新將產生許多創新的應用場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745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14 12:52
下一篇 2021-10-14 13: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