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社交、文娛、雲辦公……元宇宙頭部玩家圖鑑

來源:36氪

是現實世界的數字化?還是數字世界的現實化?

儘管2021年被稱為元宇宙元年,但並沒有飛入尋常百姓家。

概念紅,是真紅,但讓“宇宙”落地,目前恐怕誰也說不準最佳降落點。

微軟687億美元擁抱遊戲,字節跳動與騰訊90億元競購Pico,Mata為此虧損100億美元,英偉達“改行”搞基建,還有一批互聯網大佬埋線VR/AR/XR/MR……

總之,英雄所見不同。

元宇宙的盡頭到底是什麼?頭部玩家已經下了哪些賭注?

宇宙的起源,是遊戲?

“元宇宙的本質就是遊戲”。

這是微軟CEO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近期在接受採訪時說的。有意思的是,微軟剛收購遊戲公司暴雪。

這也不算他自賣自誇。根據元宇宙的8個基礎要素,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遲、多元化、隨時隨地、經濟系統和文明,沙盒類遊戲所展現的底層邏輯和虛擬體驗,公認最為接近元宇宙概念。

遊戲、社交、文娛、雲辦公……元宇宙頭部玩家圖鑑

1月18日,微軟以687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動視暴雪。這是微軟歷史上最大的一筆收購,這也使其成為世界第三大遊戲公司,僅次於騰訊和索尼。

遊戲領域對於擁抱元宇宙的確非常積極,因為遊戲最容易做出體驗性,也最容易埋入經濟模型。同時,遊戲的受眾群體比較年輕。

被稱為元宇宙第一股的Roblox,是一個提供在線遊戲和遊戲創作的平台,於 2006年正式發布,2021年3月在紐交所上市,目前市值在370億美元左右,最高時近800億美元,是目前全球影響力最大的沙盒類遊戲公司。

在Roblox里,用戶可以是玩家,玩別人開發的遊戲,也可以是創作者,開發遊戲給別人玩。所以,Roblox與其他遊戲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不製作和運營遊戲,只提供工具和平台,給開發者自由的想象空間。

同時,你也可以把Roblox看成是一個大型社區互動平台,玩家可以通過平台與朋友聊天、互動以及創作。在這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數字身份,可以用來進行社交。在平台上獲得的Robux貨幣,也可以與真實貨幣轉換。

正是因為這些特質,Roblox被外界認為是目前最具元宇宙氣質的平台。

既然是遊戲領域,怎麼能缺少全球第二大的遊戲公司——騰訊。早在Roblox上市之前,騰訊便與其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雙方在2019年組建了合資公司,並共同打造了Roblox的國服版——《羅布樂思》。

國內除了騰訊之外,字節跳動在去年斥資1億元投資了遊戲公司代碼乾坤,後者推出了一個青少年創造社交平台《重啟世界》,概念與Roblox非常相似。網易則推出了《河狸計劃》原創遊戲社區,提供低門檻遊戲開發工具。

另外,清華大學在《2020-2021年 元宇宙發展研究報告》中,將米哈游和莉莉絲也列入了中國元宇宙五大典型企業。前者揚言要在2030年打造出全球十億人願意生活在其中的虛擬世界,後者正在研發對標Roblox的UGC創作平台。

的確,遊戲廠商們對於元宇宙已經摸索出了一套商業化體系。

華泰證券也認為,精品遊戲研發商有望為元宇宙建設提供基石。但是元宇宙絕對不等於遊戲,只不過對於當下而言,遊戲是元宇宙更好的一種表現方式而已。

但是,更好的表現方式,並不意味着更容易被市場接受。

遊戲、社交、文娛、雲辦公……元宇宙頭部玩家圖鑑

比如,在2021年7月上線的《羅布樂思》,僅僅運營了5個月的時間便被悄然下架,官方僅在遊戲內部發出了一則刪檔測試結束的公告。

這款在在國外青少年群體中十分流行的,也被國內寄予厚望的元宇宙概念遊戲,卻沒能在國內市場濺起多大的水花。這在一定程度上也說明了,國內外對於元宇宙的認知存在一定的偏差。

誠然,第二人生、堡壘之夜、我的世界等類似的遊戲在國外有很多擁躉,也成功地培養了一部分年輕消費群體。但是在中國,想要通過沙盒類遊戲來提升普羅大眾對元宇宙的認知,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宇宙的爆發,靠社交?

在遊戲元宇宙之外,社交元宇宙也是一種已形成體系的元宇宙形態。

在社交領域,作為全球用戶規模最高的公司,Facebook對於元宇宙的態度尤為積極。去年10月,扎克伯格宣布將公司名稱更改為“Meta”。他在此前說過,要在未來五年內將Facebook轉型成元宇宙公司。

扎克伯格希望將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的社交體驗,從虛擬平面搬到虛擬現實世界中。

更名后的Meat在去年12月發布了一個名叫《地平線世界》的虛擬現實App,一個有元宇宙意義的社交/工作平台,用來讓用戶們在其中創建內容與互動。

去年,騰訊開始內測新功能超級QQ秀來布局虛擬社交。此前的2D虛擬人物被升級為3D形象,用戶能夠DIY人物的面部、五官以及穿搭。

同時,騰訊還宣布將推出全國首個虛擬音樂嘉年華TMELAND,聽眾可以創建專屬虛擬形象,並和知名音樂人互動。

網易則在去年投資了虛擬社交平台IMVU。該平台IMVU主打化身場景社交,擁有VCOIN代幣和用戶生成平台WITHME,可以自由設計化身,在夜場、海灘、花園、豪宅、KTV等場景中聊天並做出各種動作。

遊戲、社交、文娛、雲辦公……元宇宙頭部玩家圖鑑

去年年底,百度全新打造的社交App“希壤”正式上線。用戶可以創建一個與現實世界相似的虛擬形象,並對面容和服飾穿搭進行定製。另外,米哈游出資8900萬美元,參與了“社交元宇宙”Soul的私募配售 。

以社交為切入點所構建的社交元宇宙,能夠形成完整的運營生態。而頭部的社交平台可以通過用戶的傳播和裂變,構建元宇宙時代的渠道優勢。所以,很多企業將社交視為驅動元宇宙的重要因子,是構建元宇宙生態的第一站。

另外,百度副總裁馬傑認為,元宇宙會在遊戲娛樂、廣告營銷、會議會展等行業率先爆發,其中遊戲和文娛是當前階段的重要發力領域,辦公及社交等領域則會在隨後元宇宙的實現中跟進。

不管是雲辦公,還是虛擬企業活動,這種企業端的應用場景其實可以看作是社交應用場景的一種延伸。

后疫情時代,企業將以往很大一部分線下活動搬到了線上,如員工培訓、產品發布會等等。很多企業也將這一領域作為探索元宇宙的主要路徑之一。

遊戲、社交、文娛、雲辦公……元宇宙頭部玩家圖鑑

例如在去年8月,Facebook推出了一款遠程辦公軟件Horizon Workrooms,用戶可以通過Oculus VR設備進入虛擬工作空間。

微軟在不久前宣布,以Teams會議軟件為基礎,拓展商業用途的元宇宙,這一虛擬形象辦公應用有望在年內推出。

瑤台是網易伏羲聯合網易雲信研發的沉浸式雲端會議系統,相比於傳統的在線會議軟件,瑤台能夠實現沉浸式互動、虛擬形象定製化、雲遊戲/PC/手機三端互通。目前,瑤台已舉辦過多次大型活動,包括網易雲音樂敲鐘儀式等。

硬件值得加碼嗎?

VR(虛擬現實技術),AR(增強現實技術),XR(擴展現實技術)以及MR(混合現實技術)。

當前,元宇宙硬件領域的確要比內容生態領域還要熱鬧。有人認為,VR類硬件設備是進入元宇宙的必備條件之一。

就像電影《頭號玩家》里展現的那樣,戴上頭顯設備之後,主角便可以從一間破舊小屋,一下子進入完全虛擬的世界中。

扎克伯格曾說過,元宇宙未來將融合遊戲、工作、社交、教育、健身等等,VR也將被納入到元宇宙通用計算平台中,就像如今的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

蘋果CEO庫克甚至認為,元宇宙的本質就是增強現實。

目前,很多公司都在加碼VR領域。

遊戲、社交、文娛、雲辦公……元宇宙頭部玩家圖鑑

例如,Facebook在2014年收購了VR設備開發商Oculus,並在2016年10月宣布,投入5億美元扶持Oculus內容生態。

Oculus的VR產品主要分為兩類:一體機和頭顯,一體機擁有獨立處理器,自成生態,而頭顯一般需要接入PC、主機等外部設備。

去年,Meta共賣出了超過1000萬套的Oculus VR頭顯設備。今年,Oculus將發布Project Cambria高端VR頭顯,第一款AR眼鏡Project Nazare也在開發中。

除了VR設備之外,Meat還在去年11月向外界展示了一款觸覺手套。用戶通過這款手套可實現與虛擬世界的觸覺交互,讓所見之物更逼真立體,用戶體驗更沉浸。

微軟已經推出了企業級MR頭顯HoloLens系列,為行業提供MR解決方案,並允許企業定製。而消費級AR頭顯HoloLens 3,預計會在未來2-3年內問世。

在國內,百度從2016年就開始布局VR,目前關於元宇宙的產品及技術,主要集中在AI、雲計算和VR領域。百度VR社區(公測版)於2016年5月31日正式上線,當時的目標是想打造國內第一的VR媒體社區。

去年,字節跳動收購了國產VR設備公司Pico,據傳價格達到了90億元以上。網易先後投資了多家與VR技術相關的公司,例如VR流媒體直播公司NextVR、VR設備廠商AxonVR、虛擬形象以及人工智能建模的Genies。

目前來看,VR/AR這類設備的確是連接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主要橋樑,未來在元宇宙的世界里也會起到重要作用。企業通過提前布局這條賽道,更容易搶佔早期的用戶,打造品牌和口碑。但它只是一種媒介,而且並不是充分必要條件。

遊戲、社交、文娛、雲辦公……元宇宙頭部玩家圖鑑

元宇宙智庫MetaZ創始人陳序認為,有兩個核心難題不是靠實現極致的沉浸式體驗就可以解決的。第一,元宇宙的內容生態還遠遠沒有搭建好,硬件設備發展得再熱火朝天也沒有用武之地。沒有好的電視節目,買個好電視有啥用?所以,在元宇宙這個賽道上,內容生態的搭建最起碼不能落後於硬件設備。

第二,底層基礎還沒準備好,也就是目前的算力還足以支撐元宇宙必需的底層建設。硬件設備廠商持續投入技術研發,等待算力問題解決,就要考慮成本問題。這意味着只有像Meta這樣的公司,才有實力做持續大量的投入,選擇慢慢積累硬件設備能力,整合創新。

上面提到的這些互聯網巨頭,共同點是基本都擁有遊戲或社交平台,而且都是各自的拳頭產品。他們發力的側重點,在於全產業鏈布局和場景內容,換言之就是軟硬件和生態兩手都要抓。

當然,我們在這裡只例舉了這些頭部企業,但這些其實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元宇宙涉及到的產業和領域極其廣泛,有專門提供元宇宙建造服務的公司,也有應用場景搭建公司、數據服務公司等等。

比如,英偉達就希望能夠成為元宇宙的基建供應商。阿里的達摩院正在着手幫助商家打造全息店鋪和全息家居場景,預計其元宇宙相關應用將會聚焦消費領域,有人將其定義為電商元宇宙。

寫在最後:宇宙的盡頭是禁忌?

如果不考慮資本行為,只從科技和產業的角度來看,我們是否真需要元宇宙?

清華大學新媒體研究中心認為,當前互聯網產業的主要瓶頸是內卷化的平台形態,在內容載體、傳播方式、交互方式、參與感和互動性上長期缺乏突破,沒有新的增長點。而元宇宙的出現,可以打破這種桎梏,讓互聯網產業走出內卷。

中國萬向控股副董事長兼執行董事肖風博士認為,元宇宙可以幫人類實現“在線”到“在場”的飛躍。只憑這一點,元宇宙就有它存在的價值。

遊戲、社交、文娛、雲辦公……元宇宙頭部玩家圖鑑

儘管元宇宙被整個互聯網和科技行業寄予厚望,被認為是未來十年的新產業方向。但是通過上面這些觀察互聯網巨頭的布局還是可以看到,目前我們對於元宇宙的探索依然停留在概念階段,真正的競爭離我們還很遠。

就像網易CEO丁磊說的那樣,元宇宙的確是一個非常火的概念,但目前誰也沒有接觸到元宇宙。

這裡有一個關鍵點,那就是元宇宙最核心的要素就是去中心化,但這一點恰恰是互聯網巨頭們不願意提及的。

比如,Oculus在2020年10月宣布,只能通過Facebook賬號才能登陸。顯然,這個賬號並不是自由的,賬號的“生死”依然掌握在開發商的手裡。

按照元宇宙智庫MetaZ創始人陳序給出的判斷標準,如果一個項目不能給用戶提供獨立的數字身份,那就算不上元宇宙。

真正的平行虛擬世界仍然任重道遠。即便現在技術和產業界的探索,還遠遠談不上觸到了元宇宙的門檻,但是這種嘗試還是非常有必要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87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4 14:01
下一篇 2022-02-14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