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書管理:區塊鏈如何化解信任危機?

“雙減”政策落地后,中小學教培市場大幅萎縮,針對就業群體的職業培訓成為新熱點。

與《“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相銜接,去年底人社部、教育部等部門聯合發布了《“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這是我國首次編製的國家級職業技能培訓五年專項規劃。

職業培訓的需求與日俱增,而職業培訓通常以技能證書和結業證書作為培訓證明,證書管理的規模也不斷擴大。

除職業培訓領域證書數量的增長外,高校畢業生人數(學歷證書)也是屢創新高,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將達到1076萬,成為歷史之最。

證書管理:區塊鏈如何化解信任危機?

對個人而言,在應聘、考評等情況下,需對學歷或畢業證書(學位證書)的真實性、合法性予以驗證,避免假學歷。

對於企業,在項目投標、資質獲取等情況下,也需對企業營業執照、能力證書、各種資質證書等進行鑒別,杜絕假資質。

無論是教育系統還是商業世界,為了達成共識、產生進一步的合作,證書所負載的歷史信息和資質證明成為填補雙方信任溝壑的重要內容。

隨着學歷造假、證書造假等問題的頻繁出現,證書管理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

拿學歷證書的管理來說,2001年以前,我國學位證書信息都由學校獨立存儲。

2001年開始,我國開始實行學歷證書信息的網絡化管理,實行統一的電子註冊制度,現在已基本實現了高校學生從入學到畢業全程網絡化管理。

學生在入學時註冊新生學籍,每年都進行學年註冊以確定其學籍的有效性。

在校期間完成學業后,學生就可以獲得電子畢業證書的註冊資格,之後通過高校上傳證書數據,畢業生就能利用學信網查詢到本人畢業的學歷學位證書的註冊信息。

證書管理:區塊鏈如何化解信任危機?

目前,國內外學歷證書認證的工作,主要由學信網、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系統等少數幾個機構承擔,2018年起,教育部學位中心也開始提供學歷學位認證服務。

為了方便用人單位查詢證書的有效性,學生還可將“學信二維碼”嵌入求職簡歷中。

不過,基於PKI與CA的組合,在現有中心化的數據管理模式下,不僅存在數據篡改、單點故障的風險,認證流程複雜低效、成本損耗較高等問題也無法避免。

傳統的認證方式普遍依靠權威機構的背書,由於電子證書集中存放於第三方管理平台,一旦出現數據造假、學歷判定事故等情況,矛頭不僅會指向平台,更會損害權威部門的公信力,出現“一損俱損”的局面。

為此,在2021年3月教育部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中提到:探索推動區塊鏈技術在學歷認證、求職就業等領域的應用,提高數字認證可信性。

這充分體現了區塊鏈在數字認證及證書管理系統中的重要作用。

2020年4月,浙江省跆協利用區塊鏈存證技術管理級證段證;2020年7月,靜安職教集團頒發了教育區塊鏈獲獎證書。

在國內推廣區塊鏈應用到證書管理業務前,國外已有高校和企業開始了嘗試,如MIT在2018年在鏈上發放學位證書,IBM在2019年推出的推出區塊鏈證書管理平台,沙特醫療機構也實施了基於區塊鏈的數字證書解決方案。

證書管理:區塊鏈如何化解信任危機?

在一個證書管理系統中,除平台外,通常涉及三種角色:頒發(認證)機構、證書持有人、證書驗證方,在學歷證書管理中,對應着高校/培訓機構、畢業生/求職者,以及用人單位。

對傳統的證書管理平台而言,數字證書將現有的紙質證書轉換成電子數據,由頒發機構上傳給第三方證書註冊平台,藉助數字簽名進行有效性驗證。

從業務層面來說,區塊鏈證書管理平台需要回應兩個問題:一是如何管理用戶身份、二是如何管理證書內容,包括證書登記、證書瀏覽以及人和證書的匹配。

仍以學歷證書為例。

在區塊鏈系統中,高校作為認證機構負責從原有數據系統導入數據和檢查證書結果。

導入數據后,認證機構對證書進行簽名並將其存儲到區塊鏈中,以確認證書的真實性和有效性。

每個證書都會獲得獨一無二的數字標識,作為在鏈上流轉的“身份證”。

對於用人單位而言,不需要手工驗證或向發證機構查詢證書的真偽,可直接發起證書驗證請求,通過區塊鏈證書管理平台進行驗證(獲得授權后直接瀏覽,或經由授權節點驗證后返回結果)。

在學習證書管理平台上的任何操作,例如添加證書,都要求調用方(認證人員)被經過註冊的認證機構進行授權。

因此,對學生而言,除了學歷證書,還可向認證機構提交其他技能水平證書,由認證人員審核后加入區塊鏈賬本,一同作為在校期間的證書記錄。

證書管理:區塊鏈如何化解信任危機?

不過,現有的區塊鏈證書管理系統仍有不足,用戶身份等敏感信息仍由第三方代理平台進行存儲和管理,而代理平台的可信度無法保證。

這意味着在證書管理業務開展的同時,可能侵犯用戶的個人隱私。

未來,在隱私數據保護的基礎上,可協調主管部門、高校、培訓機構、企業的多方需求,豐富證書管理平台的功能,如根據惡意認證為建立信用評級、將學歷造假的記錄納入個人徵信。

而這一切,都離不開區塊鏈提供的可信數據環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877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4 13:59
下一篇 2022-02-14 14: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