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梳理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數字藏品布局

原標題:《中國互聯網巨頭數字藏品布局》

近日,明星周杰倫推出了旗下品牌的NFT(Phanta Bear),並頻頻為其造勢。可以說,NFT是2021年以來最火熱的領域之一。

一文梳理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數字藏品布局

周杰倫旗下品牌的Phanta Bear NFT

來源:Opensea

NFT不僅在國外發展迅速,國內如阿里、騰訊、京東等公司也開展了相應布局。不過,因為市場環境和模式的不同,在國內被稱為數字收藏品市場。那麼,國內的互聯網大廠都是如何布局的?

最早入局的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鏈是最早布局的巨頭之一。2021年5月20日,阿里巴巴的520拍賣節中專門推出了數字收藏品專場。在專場中有62副的數字收藏品被拍出。隨後,又推出了6月青年藝術家數字作品拍賣活動。阿里巴巴攜手40位青年藝術家,推出近200幅數字收藏品作品,涵蓋朋克、混合媒介、科技藝術等系列。例如David Agee的作品《Ego Dystonic Series 3》、角宿的作品《山河九歌》系列、聶慧征的作品《太極》、賈鵬森的作品《宇宙幻想》系列、羅晶晶的作品《不煩兔十二星座》系列,全部作品一元起拍。除了上述作品,阿里巴巴也聯名知名國產動漫《刺客伍六七》推出4款數字收藏品付款碼皮膚。

2021年12 月 11 日,螞蟻鏈發布的小程序品牌升級通知,螞蟻鏈近期將完成品牌升級並且更名為鯨探。而根據通知,此次的升級旨在為用戶帶來更有趣的互動體驗。

一文梳理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數字藏品布局

APP商店上的鯨探

根據《區塊鏈日報》的不完全統計顯示,從6月23日支付寶首發敦煌飛天付款碼數字收藏品數字藏品以來,截至目前通過螞蟻鏈累計發行了294.5萬份的數字收藏品,總共銷售額達到3778.7萬元。

騰訊推出國內首個數字收藏品交易平台幻核

2021年8月1日,騰訊推出國內首個數字收藏品交易平台幻核。隨着平台的推出,騰訊也推出首批限量發售300枚,定價18元的有聲《十三邀》數字收藏品。

一文梳理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數字藏品布局

有聲《十三邀》數字收藏品

有聲《十三邀》數字收藏品是一個交互體驗頁面。裡面集成了李安、陳嘉映、李誕、唐諾、陳沖、項飈、許倬雲、羅翔、五條人、郝蕾、吳國盛、傅高義等十三邀嘉賓的一句話數字音頻語錄,主要內容來自《十三邀》節目的同期聲。通過數字收藏品這一形式,這些十三邀嘉賓的金句也可以被永久珍藏。

有聲《十三邀》數字收藏品寫道:作為新一代的數字文化,數字收藏品也讓思考得以超越物理介質被銘記。

騰訊推出的數字收藏品均主要基於繪畫、音樂等IP創造。用戶所購買的數字收藏品只享有收藏和展示的權益。與國外的數字收藏品不同,用戶並不可進行二手交易或作為禮品贈送等。根據《區塊鏈日報》的不完全統計顯示,除了《十三邀》數字收藏品外,截至目前幻核共發行29067份數字收藏品,共計155.6萬元。

京東推出靈稀平台

京東的數字收藏品平台推出時間較晚。2021年12月17日,京東數字收藏品發行平台靈稀上線京東軟件里的小程序。隨着平台的推出,首批數字收藏品售賣以京東形象代表7款吉祥物Joy,每個代表公司的一個關鍵領域:零售、科技、物流、健康、金融和智慧城市。吉祥物Joy 數字收藏品價格為9.9元人民幣一枚,每一個版本數量為2000份。上線當天即售罄。

一文梳理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數字藏品布局

京東吉祥物Joy 數字收藏品

靈稀而後也一款與牙刻技藝傳承大師蕭劍波先生的作品《四大才女牙刻圖》結合的數字收藏品;之後也會推出《山海神奇動物》數字收藏品。

在靈稀購買數字收藏品之前,需要實名註冊。且數字收藏品一經購買,不得退換。購買後記錄將會記錄在京東旗下區塊鏈網絡之中,無法篡改。根據靈稀平台的用戶協議表示,數字收藏品的購買用戶可以進行研究、展覽、欣賞、收藏;但是嚴禁利用數字收藏品進行炒作、場外交易或以任何非法方式使用。

TikTok買下《紐約時報》整版廣告為數字收藏品造勢

2021年10月1日,TikTok宣布推出首個數字收藏品系列《TikTok Top Moments》。《TikTok Top Moments》由社區定義創作者設計,並由他們所創作的熱門視頻啟發。為了宣傳TikTok推出首個數字收藏品,2021年10月3日TikTok買下《紐約時報》的整版廣告宣傳,根據廣告的介紹,TikTok未來將引入 數字收藏品以獎勵內容創作。

一文梳理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數字藏品布局

TikTok買下《紐約時報》的整版廣告

TikTok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內容創作者社區是TikTok的核心,希望通過 數字收藏品 為內容創作賦能,讓TikTok始終能夠以最前沿的方式去了解和鼓勵平台內容創作。

《TikTok Top Moments》將分為兩個版本,即唯一版和限量版。唯一版將會在以太坊網絡上發行;而限量版則是由數字收藏品L2協議ImmutableX支援發行。《TikTok Top Moments》的創作者包括Lil NasX、Rudy Willingham、Bella Poarch、Curtis Roach、Brittany Broski、FN Meka、Jess Marciante和Gary Vaynerchuk等。

一文梳理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數字藏品布局

《TikTok Top Moments》創作者

Lil NasX,美國知名說唱歌手。他因其熱門鄉村說唱單曲《Old Town Road》而廣為人知。該單曲於2019年初在TikTok上爆紅。《Old Town Road》曾登上美國音樂排行榜《公告牌》百強單曲榜榜首。Lil NasX的單曲《MONTERO》自今年3月25日發布以來,已在知名影音平台Youtube上已累積超過4.19億次觀看。數字收藏品藝術家Rudy Willingham則將MONTERO與81張剪影搭配,在TikTok上迅速爆紅。Curtis Roach則與數字收藏品藝術家Coin Artist合作,推出15秒數字收藏品影音《Boredinthe House》。

百度希望打造完整數字商品的管理系統

2021年 9月23日,百度超級鏈(百度推出的一個開放區塊鏈平台)宣布,為音樂數字收藏品《一棵樹的聲音》的發行提供區塊鏈技術和服務上的支持。根據百度超級鏈的介紹,百度超級鏈已經幫助藝術收藏品、音樂等等眾多行業的合作夥伴實現數字化商品發行和管理。此外,百度超級鏈也在元宇宙等更多個領域進行積極探索與布局。

一文梳理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數字藏品布局

一棵樹的聲音數字收藏品發布會

音樂數字收藏品《一棵樹的聲音》是國內首個公益數字收藏品。該數字收藏品由小柯、胡彥斌、董冬冬、郝雲、毛不易等5位知名人士合力打造。該數字收藏品將於9月26日正式上線洞壹元典平台。洞壹元典將從9月26日起到9月30日止,每天下午兩點準時上線一位音樂人的專屬公益數字收藏品,每天限量500個。百度區塊鏈總經理肖偉對此表示,該數字收藏品把公益、藝術作品保護和數字收藏結合起來,可以讓更多的人獲得投身公益事業的榮譽感。

百度的超級鏈底鏈系統主要是搭建了一整套數字商品管理系統。該系統能夠為合作夥伴提供完整的數字商品發行、管理和交易功能。並且全流程記錄在鏈上,數據公開可查,類似國外的Opensea平台。百度超級鏈是一個開源的生態,該系統的底層技術是開源共享的。任何人或是合作夥伴可以基於自身業務場景/需求來藉助超級鏈完成數字商品平台的搭建與推廣。

小紅書推出數字收藏品平台

2021年11 月 12 日,小紅書推出數字收藏品平台 R-SPACE 正式上線。用戶可以直接在小紅書軟件的內部進行數字藏品的購買;而數字收藏品平台 R-SPACE則是一個我們查找藝術家創作和發售數字收藏品的平台。藝術交易平台,奇點計劃是為首個入駐 R-SPACE 的藝術品牌。與小紅書合作,第一天就上線了七款限定藝術家玩具和十二幅限量畫,並且在兩天內已有近一半作品售罄。

用戶購買了數字收藏品,不僅會得到相對應的線下實體作品,也在小紅書上面呈現。打開小紅書頁面,用戶看到一個漂浮的 3D 數字收藏品,通過 3D 動態效果展示,可以放大縮小以及360 度旋轉。而作品下方用戶可以點擊進入創作該作品的藝術家/設計師主頁(藝術家簡介、創作故事、關於數字藏品詳細信息),同時下方標註了該作品的編號、作品認證以及交易的認證。

一文梳理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數字藏品布局

數字收藏品平台 R-SPACE

姍姍來遲的B站

2022年1月5日,B站官方的認證號,嗶哩嗶哩數字藏品發布一條動態,宣布旗下首款數字收藏品頭像《鴿德》正式開放報名領取,限量2333個。該系列頭像不售賣,用戶需要報名,領取的條件是B站用戶等級達到6級,且2021全年每日使用嗶哩嗶哩的用戶,而且需要確保年滿14周歲,並需要完成實名認證。此領取條件顯然是針對年輕人用戶。

一文梳理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數字藏品布局

數字收藏品頭像《鴿德》

本次發行數字收藏品,B站對該系列數字藏品的定義是數字收藏品頭像;介紹中未出現任何“NFT”字樣。根據B站的簡介,該系列具有收藏價值,可以用於研究、觀賞以及用作社交媒體的頭像。此外,《鴿德》有兩個新功能,衍生品製作與線上二次創作。在簡介中,用戶在持有本數字收藏品頭像期間,有權基於本藏品製作、銷售並宣傳實體周邊。因此,用戶能夠具有一定的商業開發權利,有別於其他平台所推出的數字收藏品。該系列數字藏品能夠轉增,但不鼓勵任何形式的數字收藏品頭像炒作行為。

B站也開發了高能鏈來支持此系列數字藏品的一切功能。高能鏈是為新應用、文化、遊戲以及數字資產構建的數字原生社區。高能鏈未來還會支持社區治理。目前高能鏈中已上線區塊鏈瀏覽器工具,主要是用作鏈上信息查詢工具。高能鏈旨在打造開放創新,包羅萬象的數字原生社區。

淡化數字收藏品炒作

隨着區塊鏈以及國外NFT在2021年出圈,其炒作現象也越來越大。例如NFT頭像鼻祖CryptoPunks系列的成交價格越來越高。其中外星人系列中的3100號和7804號在2021年3月11日均以4200 以太幣價格成交,按照當時的以太幣價格計算,成交價格約在7566萬美元(4.8億人民幣)。

一文梳理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數字藏品布局

CryptoPunks 成交記錄排行榜(以交易金額為考量)

來源:CryptoPunks官網

另一個則是The Bored Ape Yacht Club,簡稱BAYC。發行初期,一個猿猴頭像的價格為0.08 ETH。而後隨着許多名人的“帶貨”,BAYC的價格也水漲船高。2021年8月26日, Ape 9361被一位“巨鯨”以500以太幣(160萬美元,約合1020萬人民幣元)的價格收入囊中,打破BAYC系列的最高價。實際上,在2個月前它曾以55個以太幣的價格售出。

一文梳理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數字藏品布局

價值500以太幣的Ape 9361

目前NFT市場的炒作、投機屬性非常強大。NFT本身如今並不像土地一樣產生價值,因此買賣NFT活動屬於零和遊戲。而NFT價格的水漲船高自然需要源源不斷的入場者將價格持續推高。

在國內,去年10月網傳監管部門加強了對互聯網企業發行NFT以及建立NFT平台的監管力度,並約談了部分互聯網企業。

2021年10月23日,螞蟻鏈平台以及幻核內頁中NFT字全部消失,一律改為數字藏品。根據其頁面介紹顯示,螞蟻鏈對數字藏品的定義為:虛擬數字商品;騰訊的幻核則將數字藏品定義為:虛擬權益證明。上述兩個平台都強調數字藏品不具備虛擬貨幣的屬性。同時,雙方都強調作為虛擬物品,數字藏品一經兌換/購買,並不支持退換。

對此螞蟻鏈表示,螞蟻鏈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數字藏品炒作,堅決抵制任何形式的以數字藏品為名,實為虛擬貨幣相關活動的違法違規行為;堅決抵制任何形式的數字藏品商品價格惡意炒作,用技術手段確保商品價格反映市場合理需求;堅決抵制任何形式將數字藏品進行權益類交易、標準化合約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反對數字藏品金融產品化。

螞蟻旗下數字收藏品交易平台鯨探規定,需要持有數字藏品達到180天後,才能進行轉贈。同時,受贈方需要在接收數字藏品滿兩年後,方可再次發起轉贈。持有天數的限制很大程度上能夠杜絕投機、炒作的現象,保護購買者的利益。

為了明確打擊炒作的現象,2021年10月31日,國家版權交易中心聯盟、中國美術學院、螞蟻集團、騰訊等大機構共同發布了《數字文創行業自律公約》。在公約中明確表示將抵制任何形式的以數字文創作品為噱頭,實質發行和炒作虛擬貨幣的行為且抵制任何形式的數字文創作品價格惡意炒作,防範投機炒作和金融化風險。

國外NFT市場因主流企業和名人而得到關注

相比於國內的數字收藏品,國外的NFT市場受到了許多的炒作且名人效應非常強烈。例如周杰倫發行的Phanta Bear NFT從發行時地板價從0.8以太坊最高一路狂飆至8個以太坊,翻了十倍。此外,國際籃球巨星購買的BAYC NFT頭像也從起初的免費贈送一路漲至一個頭像幾百萬美元的價格。國外的NFT市場受名人效應影響非常嚴重且缺乏監管。

根據Chainalysis的報告顯示,2021年NFT市場規模預測將達到26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700億元)。而追蹤NFT銷售的公司 DappRadar 的數據顯示,2021 年 NFT 的交易量達到 220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403億元);相比之下, 2020 年僅為 1 億美元。根據DappRadar 的數據顯示,前 100 名 NFT 的交易額為 167 億美元。

2021年最高成交價的 NFT 拍賣是美國數字收藏品家 Mike Winkelmann 使用 Beeple 名字創作的數字拼貼畫《The First 5000 Days》,在2021年3 月份以 6930 萬美元的價格拍賣。《The First 5000 Days》的高價拍賣使Mike Winkelmann成為有史以來最有價值的藝術品之一,且由在世的藝術家出售。而另一款 Beeple NFT,《Human One》,則以 2900 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DappRadar 表示,NFT 交易激增的一個關鍵因素是主流企業的加入。例如可口可樂通過銷售定製夾克等物品籌集了超過 575,000 美元,該夾克將在虛擬世界 Decentraland 中穿可以穿戴;許多奢侈品牌如LV等都推出NFT相關產品。

好萊塢、體育名人、可口可樂、古馳、耐克和阿迪達斯等大品牌都在該領域推出產品,為 NFT 提供了新的創造性。而這些知名品牌的吸引力對 NFT 和整個區塊鏈行業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為NFT造勢也讓NFT走進尋常人的眼中。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53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7 10:30
下一篇 2022-01-27 10: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