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以太坊轉POS后Gas費不會降低,擺脫“貴族鏈”還需分片與L2

吳說作者 | 吳卓鋮

本期編輯 | Colin Wu

人們對以太坊 2.0 抱着極大期望,但普遍存在誤解,認為“以太坊 2.0 將降低 Gas 費”。

這句話有兩處需要解釋:首先,2.0 的升級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預計年內完成的“合併”,並不會降低 Gas 費,而真正能降低 Gas 費的是“分片”;其次,即使完成分片,也只能確保降低 L2 的 Gas 費,至於 L1 則可能永遠是“貴族鏈”。

Gas 費本質上就是能源價格,因此它是由供需關係決定的。這裡的供給就是可供計算與存儲的空間,即可擴展性,具體衡量標準就是 TPS 高低與區塊大小。

你當然可以像馬斯克所希望的那樣,將以太坊的出塊時間加快 10 倍,將區塊大小增加 10 倍,這樣就能將手續費減少 100 倍,實現過程也很容易,只需修改兩個參數即可,但這樣最終的結果就是把以太坊改造成了另一條類似 Polygon 或 BSC 的區塊鏈。事實上,為了兼顧去中心化,以太坊的區塊大小和出塊時間基本已經達到理論極限。

因此剩下的路線就只有提高 TPS 了,然而以太坊 1.0 與 2.0 的合併不會提高網絡的計算能力。這便解釋了第一個誤區,“合併”完成後,以太坊的 Gas 費不會有任何變化,改變的只是出塊方式(出塊時間略有下降,但影響不大)。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更重要的可能是消除“浪費能源”的指責。

真正能提高 TPS 的是分片技術,但分片是一個過程,而非像合併一樣的一個瞬間,因此目前還很難預估最終的 TPS。根據已有信息,目前我們能確定的是第一階段會上線 64 條分片鏈,但這並不意味着以太坊的容量將增加 64 倍,因為分片鏈的容量與當前以太坊並不相等。合理的預估是每條鏈的容量將是現在的 1/3 至 1/2,因此整體大小將增加約 21-32 倍。按照目前進度,這一切預計要到 2023 年末才能完成。

然而,即使一切如期進行,也並不意味着 L1 的 Gas 費能夠下降。回到前面提到的,價格由供需決定,我們剛才只是計算了供給的變化,卻忽略了需求。即使保守估計,以太坊未來的交易量也至少還有 5 倍漲幅,若幣價也漲 5 倍,那麼以美元計算的 Gas 費就沒有太大變化。

也許部分人認為 64 條分片鏈只是處在第一階段,最終將增加到 1024 條。這只是停留在理論階段,實際上這裡牽涉到一個“最小節點數”的問題。分片會分散節點,因此單個分片鏈的安全度沒有現在的以太坊高。為了確保分片鏈不會被輕易攻擊,也為了網絡有足夠的的冗餘(包括數據可用性採樣),最小節點數至少上百。因此,目前很難證明擁有數百個分片鏈的區塊鏈是合理的。

隨着需求量的逐漸增加,L1 的 Gas 費只會越來越高,我們所謂的降低 Gas 費事實上是指 L2。L2 會創建一個獨立於 L1 的鏈下交易執行環境,並在處理完交易之後將計算結果上傳到任意一條分片鏈上。本質上這反映的還是區塊鏈的不可能三角問題,以太坊之所以不能大幅提升可擴展性正是受制於去中心化。而 Rollups 不需要關注這些,只需要專註於提高交易效率,由 L1 來負責安全性和去中心化。因此,Rollups 不存在最小節點數的問題,其維護成本很低,自然也就沒有數量上限。

目前的 OP Rollup 上的 Gas 費是以太坊上的 1/8-1/3,ZK Rollup 上的 Gas 費預計將是以太坊上的 1/100-1/40。因此分片完成後,ZK Rollup 上的 Gas 費將進一步縮小至 1/7000-1/3000。這裡需要解釋為何分片能顯著減少 L2 的 Gas 費卻不一定能減少 L1 的,原因有二。其一,分片鏈的數量是有實際上限的,而 L2 的數量卻可以不斷增加,因此可以滿足需求的無限膨脹。其二,以太坊具備儲藏價值,其價格很可能隨着加密市場的不斷擴大而水漲船高,但 L2 的治理 token 卻只是燃料,如果太貴就沒人願意消費了。

不僅如此,L2 上交易量越大,購買 L1 區塊空間時所支付的總費用就越高,因此未來可能出現 L2 Gas 費逐漸降低而 L1 Gas 費逐漸上升的現象。或許到那時 L1 上交易活動全部都是來自 L2 的數據上傳,再也找不到個人用戶的蹤影了。

參考資料:

1、https://vitalik.ca/general/2021/05/23/scaling.html

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1m_PTVxD-s&t=1979s

根據央行等部門發布“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本文內容僅用於信息分享,不對任何經營與投資行為進行推廣與背書,請讀者嚴格遵守所在地區法律法規,不參與任何非法金融行為。吳說內容未經許可,禁止進行轉載、複製等,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32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19 14:53
下一篇 2022-01-19 15: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