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近3月融資10億美元,紅杉、軟銀跑步入局,“老面孔”仍具領先優勢

原標題:《元宇宙近3月融資10億美元 紅杉、軟銀入局》

元宇宙的終點,真的不是遊戲。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王晟宇

元宇宙的火不僅停留在朋友圈,對投資機構來說,小步快跑才符合當下參與元宇宙賽道的正確方式。

據《鏈新》不完全統計,2021年10月到2022年1月三個月期間,全球針對元宇宙賽道的投資超過9.5億美元,其中元宇宙基礎建設類企業獲得的融資金額佔比最高,達到46%。AR巨頭Niantic獲得3億美元融資,成為目前最大的單筆元宇宙投資。

相比而言,火熱的元宇宙遊戲雖然有14家企業獲得投資,但融資金額僅為8060萬美元。

“老面孔”仍具領先優勢

2021年10月28日,社交巨頭Facebook宣布更名Meta,全力進軍元宇宙,徹底在全球掀起了元宇宙熱潮。狂熱之下,資本圈也在迅速尋找合適的投資標的。

《鏈新》統計了近三個月來,全球49筆公開的元宇宙融資事件,總融資額超過9.5億美元。

統計發現,資本在元宇宙的布局呈現出兩極分化。其中對元宇宙平台開發及相關基礎技術的公司顯然更受資本青睞。在49筆投資中,有15筆在1000萬美元以上,總金額達到8.39億美元,佔比88%,多數投向了元宇宙平台開發和VR/AR等元宇宙基建技術。

而目前被認為是元宇宙入口的元宇宙遊戲或NFT等短期內直接面向用戶的應用,多數只獲得數百萬美元的融資額。雖然在融資事件數量上佔到了70%,但總體融資金額僅為1.2億美元。

或許,在資本的眼中,遊戲和NFT只是元宇宙的開胃菜。未來真正對決的戰場還是會發生在需要重金打造的元宇宙平台上。

就目前資金布局的狀況來看,搶跑者仍處於領先狀態。

資本的雞蛋從來不會放在同一個籃子里,但看清哪個籃子的雞蛋更多,或許能一瞥元宇宙的競爭格局。

在《鏈新》所統計的融資事件中,融資額排名前十的企業中有8家均成立於2020年之前。顯然,即便元宇宙面向未來,資本仍選擇將大多數的雞蛋放到更成熟的籃子里。

其中,融資額最高的是曾開發出《精靈寶可夢》的Niantic,獲3億美元融資,用於元宇宙相關開發;韓國元宇宙平台Zepeto,目前全球有超過1.3億訂閱用戶,完成由軟銀Vision Fund 2領投的1.5億美元融資,排名第三的Sandbox獲得9300萬美元融資。

在金額前十的融資公司中,元宇宙平台4家、元宇宙底層技術3家、元宇宙應用企業3家。

涉及元宇宙平台的四個企業分別為Zepeto、Sandbox、Gather、Mainframe Industries。其中,Zepeto、Sandbox、Gather三家企業產品已經上線,並具備很大的用戶基礎。而Mainframe Industries、SIDUS HEROES屬於後起之秀,目前的產品仍未上線。

重倉區塊鏈基建

《鏈新》將近三個月的融資事件分為元宇宙基建、應用、遊戲、平台共4個分類。

其中元宇宙遊戲類有14個,融資金額8060萬美元;元宇宙應用類7個,融資金額6135萬美元;元宇宙平台類14個,融資金額3.69億美元;元宇宙基建類14個,融資4.4億美元。

元宇宙近3月融資10億美元,紅杉、軟銀跑步入局,“老面孔”仍具領先優勢
元宇宙近3月融資10億美元,紅杉、軟銀跑步入局,“老面孔”仍具領先優勢

元宇宙基建類成為資本的重倉地,融資規模在整體中佔到了46%,成為近三個月來融資最多的元宇宙賽道。在這一分類中,各公司從事的方向為VR/AR、虛擬世界專屬服務器、3D空間數據工具、AI算法、虛擬形象、去中心化身份協議等,基本遍布元宇宙開發所需的各種底層技術。而國內資本顯然更青睞元宇宙的基礎建設,小米、明勢資本領投4億元投資蔚領時代,後者為2021年大火的手游《原神》的雲服務器合作商。商湯國香資本則1.3億元領投螳螂慧視的A輪融資。據螳螂慧視介紹,本輪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3D技術軟硬件研發、3D影棚落地和元宇宙內容製作。

獲得最大一筆投資的Niantic CEO John Hanke此前曾在社交媒體抨擊元宇宙,稱“Metaverse概念為‘反烏托邦式的噩夢’”。但其後來又解釋,“與VR相比,LBS AR形式的Metaverse更理想,歡迎大家使用Niantic Lightship平台來共建未來的AR元宇宙。”

元宇宙近3月融資10億美元,紅杉、軟銀跑步入局,“老面孔”仍具領先優勢

作為元宇宙賽道的主力軍,元宇宙平台仍是當前資本押注的重點。在融資的14家公司中,有6家的融資金額超過1000萬美元。而入場的資本也均來自全球頂級風投,紅杉、軟銀、基石、FBG等機構集中出現在這類平台的投資人名單中。

其中Zepeto融資1.5億美元、Sandbox融資9300萬美元、Gather融資5000萬美元。顯然,已經成熟的平台在資本眼中更具有競爭力。

Zepeto是韓國SNOW公司推出的一款3D虛擬形象App,此前在國內的關注度並不如Sandbox和Dcentraland等平台高,但此次獲得重金支持,顯然該公司的實力不容小覷。

據其官方資料顯示:自 2018 年 8 月推出以來,Zepeto 在大約一年零六個月的時間裡,全球累計訂閱用戶已超過 1.3 億。尤其是海外用戶佔比和青少年用戶佔比分別達到90%和80%,正在形成以全球青少年用戶為中心的新趨勢。由於這種受歡迎程度,2019年的新用戶數量與 2018 年相比增加了 94%。除了虛擬形象之外,該平台已推出教室、學校、著名景點等多種社交應用場景,2021年2月,時尚品牌Gucci在Zepeto上發布了模仿意大利總部的虛擬“Gucci別墅”。

元宇宙近3月融資10億美元,紅杉、軟銀跑步入局,“老面孔”仍具領先優勢

元宇宙遊戲一直甚囂塵上,被認為是進入元宇宙的最初入口。但事實上目前由於元宇宙的定義並不明確,最終形態也未確定。不少區塊鏈遊戲或沙盒遊戲都被劃歸為元宇宙遊戲。

但從資本的投入來看,以“玩-賺”模式為基底的區塊鏈遊戲多數的融資狀態多為天使輪或種子輪投資,融資數額多為數百萬美元。在近三個月的元宇宙融資當中,總金額佔比僅為9%。

元宇宙近3月融資10億美元,紅杉、軟銀跑步入局,“老面孔”仍具領先優勢

元宇宙應用,目前在《鏈新》的統計當中以元宇宙社交和元宇宙地產交易平台為主。這一部分的融資事件雖然並不多,但資本對其的期望空間顯然不小。

其中,以元宇宙遊戲內廣告平台的Admix獲得了2500萬美元的投資,而數字房產交易平台Upland獲得了1800萬美元的融資。

從發展的角度來看,元宇宙的衍生應用目前還處於起步階段,競爭格局尚未形成,且隨着元宇宙平台的進一步成熟,其相關的產業也會逐漸擴張。

新項目更多引來“新資本”

軟銀和紅杉等傳統資本,近來頻頻出現在加密領域的投資清單中。作為互聯網時代最大的贏家,自然不會錯過新時代的布局。

近三個月來最大的5筆元宇宙投資當中,紅杉和軟銀領投了其中的3個,總體金額達到2.9億美元。

但從投資數量來說,新興資本在元宇宙世界的籃子看起來更多。

AU21 Capital和Animoca Brands正是其中的突出代表。在《鏈新》統計的49筆投資事件中,這兩個企業參與了其中的9筆投資。

AU21 Capital創立於2017年,是一家專註於區塊鏈賽道的投資機構,主要進行早期風險投資,初始代幣發行,種子輪投資。

據crunchbase顯示,AU21 Capital目前共參與投資了104個項目,其中包括鏈游頭號項目Axie Infinity、區塊鏈審計公司Certik等知名公司。

Animoca Brands是元宇宙平台Sandbox的母公司,也曾同樣參投Axie Infinity、OpenSea、Dapper Labs等多個行業內知名項目。

就目前來看,AU21 Capital和Animoca Brands更多的投資集中在天使輪或種子輪投資,所屬賽道也多集中在元宇宙題材的區塊鏈遊戲類別。

Animoca Brands創始人蕭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透露,其對鏈游看好的原因在於,“在去中心化的鏈上世界,一切程序由智能合約執行,完全不以平台意志為轉移。當未來區塊鏈技術成為基礎設施,鏈游的火爆程度將不斷刷新大眾的認知。”

蕭逸認為,“在投資中,搶佔時機非常重要,但時機很難判斷,尤其是在未來具有無窮潛力,但當下並未充分展現其價值的事物,所以一定要儘早入局,來晚的話付出的成本會更高。”

但新老機構之間的關係也並不局限在賽道的競爭上,有時其關係則更像不同階段的合作分工。

2021年10月20日,Animoca Brands宣布已完成6500萬美元融資,紅杉中國、蜻蜓資本等機構成為這一輪融資的主要參與方。

2021年第二季度虧損35.06億美元,交出最差成績的軟銀就要謹慎的多。2021年10月28日,軟銀集團首席執行官表示:軟銀集團正在投資區塊鏈基礎設施,但不投資于波動的加密貨幣。

從當前的投資格局來看,傳統資本更偏向於給已有成熟團隊添柴。而參與新項目的高風險與高回報,已逐漸出讓給在元宇宙或區塊鏈更專註的新興資本。就像十幾年前,他們冒險進軍互聯網時一樣。

本文為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27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17 14:26
下一篇 2022-01-17 15: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