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資本,元宇宙需打開商業新通路

文|輝常觀察 孟永輝
來源:藍鯨財經

揮別資本,元宇宙需打開商業新通路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經歷了資本的狂熱追捧之後,元宇宙開始進入到相對冷靜的發展階段里。在這樣一個階段,元宇宙不再被看成是一個萬能的存在,不再被看成是一個無所不包的存在,而是變成了一個相對較為客觀和理性的存在。看看Meta的表現,看看資本市場對於元宇宙的態度,我們就可以看出一絲端倪。然而,僅僅只是轉變對於元宇宙的態度,而沒有改變元宇宙的內在邏輯,所謂的元宇宙依然僅僅只是一個概念,只有真正從根本上改變對於元宇宙的看法,才能將它的發展帶入到一個全新的階段。

如果對元宇宙的發展進行一個總結的話,它的發展更多地開始進入到自我造血,自我進化的發展階段。在這樣一個階段,我們並不能夠僅僅只是一味地投資本市場所好,而是更多地需要探索元宇宙的商業化的應用與落地。只有找到了元宇宙的商業化之道,它的發展才能真正進入到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

對於元宇宙的落地和應用,不同的人總是會給出不同的認識,不同的玩家總是會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如果對元宇宙玩家們的這些做法進行一個總結的話,不斷地縮短元宇宙與現實商業之間的距離,無疑是一個主要方面。在我看來,只有找到了元宇宙與現實商業之間的橋接,只有打開了元宇宙與現實商業之間的通路,元宇宙的發展才能進入到一個全新的階段。

元宇宙需真正解決現實的痛點

元宇宙之所以受到人們的關注,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它能夠真正解決那些無法用以往的模式和方法解決的痛點和難題。然而,至少從現在的發展情況來看,元宇宙所表現出來的更多地是玩家們的一廂情願,現實當中人們所遭遇到的困境和難題,並未真正用元宇宙去解決。於是,元宇宙僅僅只是變成了一個玩家們自嗨的文字遊戲,而無法讓下游的受眾真正感受到。

欲要解決元宇宙的這一痛點和難題,我們就需要不斷地強化元宇宙的落地,不斷地對元宇宙的商業化進行探索和實踐,當元宇宙真正找到了商業化落地的方式和方法,它的發展才能真正進入到一個全新的階段。以Meta為代表的玩家之所以從當初的如日中天淪落到現在的泯然眾人,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它僅僅只是一味地唯資本至上,而沒有真正找到與現實商業之間聯繫的方式和方法。

筆者認為,真正能夠給元宇宙帶來長久發展的動能,依然在於元宇宙真正解決現實的痛點。缺少了這一點,元宇宙依然僅僅只是一個不接地氣的存在,缺少了這一點,元宇宙依然是一個依靠資本輸血才能發展的存在。

欲要讓元宇宙真正解決現實商業的痛點,必然需要降低元宇宙落地和應用的門檻,必然需要實現元宇宙的普適化。只有元宇宙的應用門檻不再高不可攀,只有元宇宙的應用變得信手拈來,元宇宙才能真正成為解決現實痛點的利器,它的發展才能真正進入到一個全新的階段。

元宇宙需建構龐大的生態

僅僅只是將元宇宙應用於某個或者某幾個領域裡,它的功能和作用是無法得到最大限度地發揮的。建構一個龐大的生態,不斷地將元宇宙落地的更多的場景之中,不斷地將元宇宙被更多的用戶所應用,才是保證它可以持續前行的關鍵所在。在這個過程當中,缺少了強大的生態,缺少了完整的體系,是無論如何都無法獲得持久的發展的。

觀察現在的元宇宙玩家,我們可以非常清晰地感受到,它們僅僅只是將元宇宙落地在為數不多的幾個場景之中,僅僅只是將元宇宙局限在為數不多的領域裡,在很多情況下,這些元宇宙的應用是各自為政的,這些元宇宙之間的邊界是沒有被打破的,這些元宇宙的場景之間是沒有實現聯通的。很顯然,元宇宙的這樣一種狀態,同樣是無法獲得長久發展的。

只有真正建構起一個強大的元宇宙生態,不斷地打破元宇宙的不同場景和行業之間的界限,不斷地推倒橫亘於不同場景和行業之間的高牆,讓元宇宙的不同應用建立起強大的協同,它的發展才能真正進入到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的一段時間,我們將會看到元宇宙的不同玩家,元宇宙的不同場景之間的結合,以此為開端,找到元宇宙新的發展突破口,元宇宙的發展由此才能真正進入到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

我們看到的Meta與微軟之間的聯合,僅僅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我們還將會看到更多的元宇宙玩家不斷地建立起聯繫,不斷地形成一個龐大的生態。當這樣一個大的生態形成,元宇宙不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不再是一個單一的存在,而是變成了一個相互協同,彼此聯通的存在。由此,元宇宙的發展才能真正進入到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

元宇宙需不斷地實現新技術的融合

一直以來,我們都在說元宇宙是一個涵蓋了諸多的新技術的存在。在元宇宙的身上,我們看到了大數據、雲計算的身影;我們看到了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的身影;我們看到的區塊鏈、物聯網的身影……總之,元宇宙本身就是一個新技術的大集合。

沒錯,元宇宙的確是一個涵蓋了諸多的新技術的存在。這是元宇宙之所以被稱之為元宇宙的關鍵原因所在。然而,我們同樣要看到的是,元宇宙如果僅僅只是一個新技術的大雜燴,元宇宙如果僅僅只是一個新技術的大籮筐,那麼,所謂的元宇宙,始終是無法發揮出它的最大的功能和作用的。欲要改變元宇宙的這一現狀,我們必然需要做的是,實現新技術之間的聯通,實現新技術之間的融合。

只有當這些新技術不斷地實現了新技術之間的融合,只有當這些新技術不斷地實現了新技術之間的聯通,只有當這些新技術真正建構了元宇宙內在強大的骨架,元宇宙的發展才能擺脫僅僅只是一種概念的存在,才能真正將自身的發展帶入到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里。

筆者認為,欲要實現新技術之間的融合,最為關鍵的一點就是要找到這些新技術之間的「共性」,以這樣一種「共性」實現不同新技術之間的橋接,以這樣一種「共性」找到不同新技術之間的「共同語言」。當新技術之間找到了「共性」,所謂的元宇宙才不會是一個以虛無縹緲的技術為主導的存在,而是一個以主導的技術為底色的存在。

正如我們業已經歷的互聯網時代一樣,元宇宙才會成為一個以這樣一種「共性」技術為主導的存在。這個時候,元宇宙才不僅僅只是元宇宙本身,而是成為了一個以新技術的「共性」為命名的全新的時代。這個時候,元宇宙的發展才能告別虛無縹緲,從而真正進入到一個全新的時代。

結語

當資本的耐性不再,元宇宙的發展業已告別了浮躁與狂熱,從而真正進入到了一個相對較為客觀和理性的發展狀態里。在這樣一個階段,我們不能僅僅只是依靠概念和噱頭來發展,而是需要找到更多新的元宇宙的突破口。只有真正找到了與時下元宇宙的發展相匹配的發展新模式,元宇宙的發展才能真正告別資本為主導的發展模式,真正進入到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7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3 00:29
下一篇 2023-03-23 0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