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數字化轉型時不我待 大數據區塊鏈將發揮重大作用

證券日報記者 李冰

見習記者 余俊毅

當前,產業數字化是各行業戰略化發展的必經階段,也是企業關注的重要主題。

近日發布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中明確表示,國家將要大力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重點轉型行業包括,金融、農業、水利、物流、工業、能源、商務等。同時,在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中也提及要補齊關鍵技術短板,並集中突破高端芯片、操作系統、工業軟件、核心算法與框架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

《規劃》中特別提到,至2025年數字經濟邁向全面擴展期,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0%。採訪中不少專家普遍認為,未來五年內,中國的數字化創新無疑將引領經濟社會發展,企業的智能化水平也會明顯增強。伴隨着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大批“專精特新”企業將會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期,特別是其中的軟件及數字化服務企業。

鼓勵區塊鏈在金融機構領域深化應用

記者梳理髮現,《規劃》對金融領域數字化轉型提出明確要求,要合理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在銀行、證券、保險等領域深化應用,發展智能支付、智慧網點、智能投顧、數字化融資等新模式。

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輪值主席朱幼平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區塊鏈技術賦能實體經濟,已經到了可以大規模商用的窗口期。

博通分析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從上述《規劃》內容中可以看出,區塊鏈行業再降甘霖,合理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在銀行、證券、保險等領域的深化應用,事實上相關企業及技術也將迎來長足發展。

寶新金融首席經濟學家鄭磊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要進行產業的升級和轉型離不開金融機構的支持,對於整個經濟市場來說,金融就是整個體系的骨架和血液,循環滲透在每個產業環節中。在整個產業數字化的進程中,銀行機構不但是其中重要的投融資平台,其自身在數字化方面的探索和發展也走在國內各產業的前列。”

從銀行機構看,《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近年來,已有不少銀行機構開始從零售前台、中台到後台進行着全方位數字化變革,並由“數字化轉型”邁入“數字化升級”全新發展階段,成效顯著。

根據工商銀行發布的《商業銀行數字化轉型的現狀趨勢與對策建議》研究報告,國內主要商業銀行通過與BATJ互聯網公司、華為、知名高校等開展產學研合作,加速數字化並縱深區塊鏈等技術的深度應用。

王蓬博表示,“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國內商業銀行正逐漸從‘以產品為中心’向‘以客戶為中心’轉型。《規劃》發布后將為相關技術在金融領域深度應用給予指引作用,並加速以數字技術為手段綜合運用新理念、新技術、新方法,將客戶場景、產品、服務等轉化為數字形態,打造數字化產品服務、運營、風控等方面,創新升級營銷方式、提升客戶體驗與忠誠度。”

以“揭榜挂帥”等組織方式攻堅關鍵技術

需要正視的是,產業經濟的數字化轉型並非是一蹴而就的,技術的創新和應用是推進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目前國內的數字經濟在發展中仍然面領着技術短板。對於不少傳統企業來說,現階段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融合仍然面臨著一定的困難。

《規劃》在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中也提及要補齊關鍵技術短板。優化和創新“揭榜挂帥”等組織方式,集中突破高端芯片、操作系統、核心算法與框架、數字孿生、腦機融合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並加強通用處理器、雲計算系統和軟件關鍵技術一體化研發。其主要聚焦統籌建設數字基礎設施、培育數據要素市場,並部署了數字技術創新突破重點工程,這也預示着國內數字技術創新將迎來突破性的進展。

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我國關鍵技術攻堅具有諸多優勢,例如,完備的產業結構和產業鏈、智能手機的普及、成熟的網上支付、廉價的物流系統以及統一的法律規則等等。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們確實還有瓶頸和短板,主要體現為在數字經濟的基礎理論、引領性前沿技術等方面比較缺乏。

易觀高級分析師蘇筱芮對《證券日報》表示,“突破相關技術一方面能搶佔技術研發的制高點,為後續技術的應用及落地築牢根基;另一方面能形成良好的示範效應,為進一步深化產業數字化及數字產業化起到良好的推動作用。”

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發展數字經濟,數字產業化是手段,產業數字化是目的。數字化促進了產業提質增效降本減存,重塑了產業分工協作新的格局,也孕育了新的業態、新的模式,加速了新舊動能轉換,構建了現代產業體系,築牢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可控。元宇宙有助於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為各地的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現階段數實融合仍是個動態、漸進的過程。機構應把握數字經濟的機會窗口,以更快的速度接納新一代數字技術並摸索出適合自身發展之路,才有機會彎道超車。”

朱幼平表示,以數字技術為依託,組織變革為基座,金融升級為助力,監管規範為保障,推動的科創、文創、數字資產、IP等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是未來創新驅動主要動能。數字經濟將成為繼工農製品和房地產等之後,經濟增長和社會進步的主要力量。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271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17 12:25
下一篇 2022-01-17 12: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