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大學首設元宇宙工程系,期待務實創新成果

來源:光明網評論員

原標題:《大學首設元宇宙工程系,期待務實創新成果 | 光明網評論員》

光明網評論員:據媒體報道,南京信息工程大學近日舉行揭牌儀式,人工智能學院(未來技術學院)信息工程系更名為元宇宙工程系——這是國內高校中第一個以元宇宙命名的院系。此前,南京信息工程大學與企業共建元宇宙研究院,探索深度融合的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新模式。

元宇宙從科幻作品中的虛構概念,到成為國內大學的正式專業,用了30年時間。1992年,美國科幻作家尼爾·斯蒂芬森在《雪崩》一書中,描述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虛擬世界——Metaverse,在這裡每個現實生活中的人都有一個網絡分身。這個人造的虛擬空間就被稱為“元宇宙”。

30年來,信息技術遵循摩爾定律高速迭代演進,早已深度嵌入與重塑了人類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娛樂方式。一言以蔽之,數字技術重塑了人類的存在方式,那麼宣稱“具備新型社會體系的數字生活空間”的元宇宙,顯然就成為各方關注和研究的熱點話題。

從去年美國社交巨頭Facebook(臉書)公司宣布更名為Meta(元宇宙),到此次南京信息工程大學設立元宇宙工程系,每一次跟元宇宙相關的新聞,總能撩動大眾關注的目光。正因為元宇宙概念既具有引人關注的“超話”潛質,又充滿超越傳統物理世界帶來的極大不確定性,所以許多投機者和炒作者也常以元宇宙之名進行炒作,元宇宙土地上的數字地塊動輒賣出數百萬美元的高價,旋即又大跌90%以上,如此操作頻頻見諸新聞,元宇宙的概念亦平添了幾分投機的色彩。

對南京信息工程大學而言,將信息工程系更名為元宇宙工程系,這一舉動本身並不值得太多褒貶,頂多意味着學校層面對未來技術走向的一種預判。坦率地說,更名容易,作出實質性的創新不那麼容易。評判到底是與時俱進還是“跟風炒概念”,關鍵就看學校是否能夠真正從課程設置、專業教育、人才培養、科研實踐等教學科研具體措施上發力,真正提高科研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在元宇宙相關行業領域作出更多具有開拓性的貢獻。

進言之,從web1.0到web3.0,技術發展的腳步永不停滯,元宇宙的理論內涵與實踐應用還有許多值得研究的領域,這些領域有的需要從技術角度去深入,有的則需要從哲學與人文學科維度來反思。元宇宙在美國科幻作家的筆下是一個與現實世界平行的虛擬世界,實質上就是現實世界的數字孿生,這仍然是從哲學實在論的角度來看待元宇宙。而今天有學者提出反實在論的元宇宙觀,即元宇宙有可能藉助腦機接口、人工智能、VR、AR技術等,成為一個超越現實世界的數字生活空間,技術進步有可能將人類演化推向非自然階段。

元宇宙的未來到底將如何,取決於我們對它的認知。期待新生的元宇宙教學科研力量,能夠推出更多務實創新成果,為行業持續培養優秀人才,為元宇宙未來的發展夯實根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41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7 16:33
下一篇 2022-09-27 16: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