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華永道、畢馬威、德勤等五大諮詢公司如何看待元宇宙?

普華永道、畢馬威、德勤等五大諮詢公司如何看待元宇宙?

原標題:《五大諮詢公司如何看待元宇宙?》

作者| Chenglin Pua(馬來西亞) 編審 | 於百程  排版 | 王紀瓏琰

近期元宇宙等相關概念非常火熱。許多大公司都紛紛布局相關產業,無論是基建,顯示設備,軟件等。此前01區塊鏈整理了投行對於元宇宙的看法以及意見。整體上看好元宇宙的未來發展。那麼諮詢公司會持有怎樣的想法呢?

普華永道:元宇宙讓IP持續有生命力

普華永道(PwC)是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其他三大事務所是畢馬威、德勤和安永。根據普華永道的資料顯示,2020年財年普華永道在全球的收入為430億美元。

近期,普華永道發布了報告《全球娛樂及媒體行業展望:2021-2025年精要》,收集過去一年中的娛樂及媒體數據,對其進行總結,提出新觀點、新見解。當中,對於元宇宙將如何影響娛樂與媒體行業推出了看法。

如今的娛樂產業主要是在構建自己的影視宇宙。隨着漫威的迅速崛起,引起娛樂業的廣大關注,希望能夠複製多一個漫威,打造自己的影視宇宙。例如迪士尼的老對手華納兄弟正在擴建《權力的遊戲》的前傳《龍族》,希望打造權游宇宙。

普華永道確認為,以長遠來看,元宇宙將會繼續散發這些IP的魅力,繼續讓人們為這些IP所着迷。元宇宙是一個面向消費者,更加開放、多品牌的環境。可以將角色的知識產權授權給在線平台。例如DC漫畫旗下的蝙蝠俠可以與迪士尼漫威的美國隊長互動等。這些都能滿足粉絲不能在其他渠道(例如漫畫或是電影)看到兩個角色互動的“慾望”。而在此領域中,《Fortnite》開發商Epic Games是此概念的先行者之一。此外,遊戲平台銷售音樂和商品帶來了巨大商機。因為消費者身處何處都能輕鬆購買,不再需要專門上門購買。

普華永道認為如果能更加便利地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那麼娛樂媒體產業可能會得到更好的收益。人們喜歡自行安排時間,輕鬆便利地收聽節目,而非受限於電台廣播或是電影上映的時間表。

除了讓IP更加有生命力之外,普華永道認為VR/AR產業在2030將為全球增加1.5萬億美元的市場。普華永道認為VR 和 AR 的優勢包括改進培訓、降低風險和加快產品設計和交付。

此外,企業可以通過將來自任何地點的團隊聚集到一個虛擬空間中,利用VR 和 AR 技術加速產品的開發。設計團隊可以輕鬆探索、測試和評估不同的概念,而無需投資物理原型。這可能使企業能夠更快地將更高質量的產品推向市場。

普華永道也舉例如汽車公司正在使用VR/AR技術將初始設計和物理建模之間的時間從幾周縮短到幾天。普道永華認為VR/AR技術將提高許多行業的生產或是設計效率,進一步提高他們的利潤能力以及帶動社會經濟的發展。

此外,全球疫情的肆虐導致許多行業被逼在家上班。而VR/AR技術則是可以降低人們遭受病毒的威脅,降低感染的風險。

普華永道、畢馬威、德勤等五大諮詢公司如何看待元宇宙?

VR/AR產業在2030為全球增加1.5萬億美元的市場

來源:普華永道官網

畢馬威:隱私與信息安全將成為元宇宙的攔路虎

畢馬威(KPMG)為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之一,主要提供審計、稅務、管理顧問及法律服務。總部設於荷蘭。畢馬威於2020年,實現292.2億美元的收入。

對於近期元宇宙的火熱,KPMG的顧問謝昀澤表達了不一樣的意見。他認為投資界經常放大了新科技的長期效益預期,而忽略了眼前的風險。實際上,無論從投資人或科技使用者的角度,隱私與信息安全,將是影響元宇宙發展的最大兩個隱患。

對於元宇宙的概念以及夢想能否持續做下去,謝昀澤則表示觀察過去新興科技的發展,因為無法解決資訊風險問題而夭折的創意產品比比皆是,尤其以穿戴式裝置及家庭智慧設備為典型例子。

謝昀澤認為,新科技要成功,需要邁過風險上的障礙。而元宇宙還未解決相關問題。例如要透過AI運算建構出虛擬世界,就需要讓使用者穿戴上具有許多感測器的穿戴式AR/VR裝置。與此同時會將玩家的表情、眼部運動、手部活動、說話語音、甚至生物辨識特徵與周遭環境等數據全數進行搜集。元宇宙中的所有互動行為,包含移動、購買、交談對象、思考的邏輯、應對的態度與個性化偏好等資料,也會全數被元宇宙所記錄下來。這樣一來就會形成安全上的隱患。而且用戶玩家也會表達價值觀、人生觀及世界觀等人格特質在元宇宙中。相對於如今互聯網的形式,倘若元宇宙有安全上的隱患,那麼我們就會面臨非常大的風險。

如今的元宇宙概念確實是過於火熱了,而資本忽略了元宇宙相關的風險。元宇宙不會一下就建成。在建設的過程中,各種擔憂甚至是政策上的監管都將會成為元宇宙的風險以及隱患。

德勤:XR將因元宇宙得到十足發展

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與普華永道、安永及畢馬威並列為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以年收入及員工數目計,德勤是全球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德勤2020年財年顯示其營收為476億美元,旗下擁有312,000名員工。

德勤此前推出了元宇宙系列的報告。而當中第一篇名為《元宇宙系列白皮書—未來已來:全球XR產業洞察》。該文章主要是聚焦XR(Extended Reality,擴展現實)產業發展趨勢。

根據該文章,目前元宇宙處於起步階段,需要實現的支撐性技術要點,主要包括對基礎設施及設備的建設及開發,其中擴展現實設備(XR)或是AR/VR設備是現階段的關鍵產品。

XR是指通過計算機將真實與虛擬相結合,是VR(Virtual Reality虛擬現實)、AR(Augmented Reality增強現實)、MR(Mixed Reality混合現實)等多種技術的統稱。該文章明確指出當前的市場由VR設備占近一半的市場份額;AR大約佔三分之一。而其餘市場則由MR佔據。

隨着科技的快速進步與日新月異(例如5G技術、AI技術以及計算機視覺),VR、AR等技術和應用也呈現融合互通趨勢。因此導致MR、XR等概念應運而生。

德勤在文章中將XR的發展規劃成四個階段:技術發展期、資本狂熱期、退潮低谷期與行業復蘇期。XR作為下一代的硬件載體,其發展歷程將會類似於智能手機的發展歷程。此外,近期元宇宙概念興起,市場正在積極發展相關技術。而XR進入高速發展期的拐點將會提早。例如近期許多大公司都紛紛布局且投入大量資金來研究相關設備。

根據德勤的不完全統計顯示:2018-2020年全球的XR融資併購規模年複合增速達31%,由2018年的142億元快速增長至2020年的244億元;融資併購數量也由2018年的109起增長至2020年的166起。

普華永道、畢馬威、德勤等五大諮詢公司如何看待元宇宙?

來源:德勤官網

此外,德勤也特別指出如今元宇宙的下游應用場景逐漸增多。其應用場景正在逐漸不斷滲透到各行各業。當中包括VR/AR遊戲、影視、娛樂教育等(主要面對消費者)。而面對企業的應用則是以工業製造、醫療、零售業為主。

埃森哲:打造自身元宇宙培訓員工

埃森哲(Accenture;NYSE:ACN)是一個管理諮詢、信息技術和業務流程外包的跨國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管理諮詢公司和《財富》世界500強公司之一。其客戶包括《財富》世界500強中超過八成的跨國公司、各國政府等。2020年,埃森哲全球營業收入達到443億美元。

2021年11月24日在接受《財富》雜誌採訪的時候,埃森哲的CEO首席執行官 Julie Sweet透露埃森哲已購買了60,000台虛擬現實Oculus VR的耳機,這些設備將會用來做員工培訓。

消息曝光之後,埃森哲的歐洲XR負責人兼沉浸式學習的負責人Nick Rosa在Twitter(推特)上補充了更多信息。根據他的推特顯示,此次埃森哲部署的VR設備數量,是全世界所有公司里最多的。除此之外,埃森哲下單購買的Oculus耳機是最新且最高版本的產品。

普華永道、畢馬威、德勤等五大諮詢公司如何看待元宇宙?

Nick Rosa的推特

根據Nick Rosa的說法,在這個使用AR和VR手段重建的埃森哲虛擬空間里,用戶和員工可以通過各種設備來接入和訪問。

埃森哲表示,在疫情影響下,公司預計在家辦公將是一個長期狀態。因此這個舉措主要是為了照顧新人,用更有趣的方式,幫助遠程辦公的新人快速了解埃森哲。此外埃森哲虛擬空間還能營造各種場景、配合技能培訓,鍛煉他們的軟技能。

根據埃森哲的介紹,員工進入虛擬空間里,開會可以選好幾種場景,降低開會的枯燥程度。此外,員工也可以在虛擬空間里編輯PPT。埃森哲甚至是把2020年的聖誕派對搬到了虛擬空間里,整個房間都裝飾成了聖誕主題。

普華永道、畢馬威、德勤等五大諮詢公司如何看待元宇宙?

埃森哲的聖誕虛擬空間

來源:埃森哲官網

埃森哲在科技採用方面可以說是走在了所有公司的前沿。

貝恩公司:雲計算會受益於元宇宙

貝恩諮詢(Bain & Company)是一所全球型的管理諮詢公司,總部位於美國波士頓。貝恩諮詢與波士頓諮詢公司、麥肯錫公司並稱為三大管理諮詢公司。2019年其營收為45億美元,旗下員工總數為10500。

貝恩公司的全球合伙人朱永磊提到,元宇宙的背後或仍將是雲計算。他進一步表示,阿里、騰訊等領先的雲服務商都具備着元宇宙的先發優勢。此外,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成鑫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未來雲計算將會有進一步的演化。

2021年11月28日貝恩發布了《2021年中國高科技行業報告》。如今雲技術、人工智能是流行的高科技投資賽道。過去10年中在這兩個領域的總額是整個高科技行業的1/3。該報告也闡述了雲計算成為了科技行業市值增長的動力來源。

而元宇宙的建設需要大量的算力。元宇宙概念的興起會將會持續帶動雲計算的發展。此外,朱永磊認為互聯網將會從2.0時代往3.0時代方向發展,即元宇宙轉型。

由於2021年Crypto的瘋漲,NFT概念風行,相關創新企業開始嶄露頭角,受到世人關注以及越來越多人開拓此類領域。而臉書更名為Meta,可以說是原子彈級別的重磅炸彈,將會刺激互聯網產業更快的往元宇宙轉型。

但朱永磊認為元宇宙目前仍然是概念多於應用。而且各種Crypto背後實際的應用以及價值還在一個探索過程中。此外,對於元宇宙是否必須要建立在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架構之上,尚沒有達成統一意見。現在只有初期的假設,但最重要的是元宇宙背後或仍然是基於雲計算的架構。他認為,無論元宇宙是否會去中心化,都需要龐大的、基本的基礎設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95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02 12:16
下一篇 2022-01-02 13: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