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pspeed 2021 DFINITY×IAF黑客松Demo Day落幕,10支隊伍獲獎

12月19日,Warpspeed 2021 DFINITY×IAF黑客松Demo Day在上海落幕。本次黑客松是 DFINITY官方舉辦的全球首場黑客松,也是第一次在中國舉辦的黑客松,從11月15日正式報名到決賽歷時1個多月,共有200多位開發者報名,最終超過20個團隊入圍總決賽。

在當日的Demo Day展示環節,20個隊伍通過線上和線下的方式展示了自己的作品,涵蓋了NFT、DeFi、元宇宙、數據管理、基礎工具、Web3等不同領域,他們分別是:

I-SUN:Web3數據平台
CCC:去中心化的Web級藝術創作和社交平台
CetoSwap:為 IC 創建一個 FT(Fungible Token)和 NFT(Non-Fungible Token)交易平台。主要目的是為 IC 提供一個可交易和流動的交易市場。 CetoSwap 的目標是 Uniswap 和 OpenSea,包含主流的標準代幣交易,為用戶提供全代幣交易平台。
IC DAO:創建開發者與用戶之間投融資服務的社區自治DApp。
IC Lighthouse:是一個基於IC網絡開發Defi系統的團隊,成員主要來自於以太坊生態開發者和金融機構,我們的最終目標是開發一個去中心化的衍生品交易協議。
I CAT:基於3D、AR、NFT的養成類遊戲
PET LOVE:情侶間寵物養成遊戲
1.435:Web3.0個⼈信息聚合管理服務
Drama:藝術品共創平台
IC-py:建立在IC上的Python編程工具
Matlab On IC:建立在IC上的Matlab
DFIROCKS:可進化的NFT
Hacker Valley:web3.0世界⾥,為項⽬⽅提供展示、尋找優秀團隊合作的平台。
IC Naming:去中心化域名服務平台
ISea:基於IC的NFT交易平台
MetaBox:元宇宙中的個人終端DAPP
Raver – DAO:下一代去中心化治理一站式解決方案
萬有引力:藝術品發布平台
做得好:canister管理平台
Dfusion:去中心化內容平台

最終經過裁判的評選,CCC獲得最受社區喜愛獎,IC-py、MeatBox獲得最佳新秀潛力獎,ICPFuture、motoko coder、四驅兄弟獲得Bounty獎,IC Naming、CCC、DFusion獲得三等獎,MetaBox、IC Lighthouse獲得二等獎,IC-Py獲得一等獎。

Warpspeed 2021 DFINITY×IAF黑客松Demo Day落幕,10支隊伍獲獎

遠在美國的DFINITY 核心技術工程師Paul Liu通過線上對本次大賽做了總結。Paul 表示,自己從黑客鬆開始到現在一直在跟進比賽的進程,雖然不在現場,但大賽火熱的氣氛隔着屏幕都能夠感覺到。

本次大賽參賽項目涵蓋了礎設施、NFT、眾籌平台、眾創平台、DeFi、GameFi、科學計算等,涉獵範圍之廣,出乎意料。IC作為一個新的平台,很多東西還不夠成熟,參賽者能夠克服重重技術挑戰,在有限的時間內把項目做出來,着實令人佩服。

選手們來參與黑客松,並不單是為了獎金,而是藉助黑客松搭建的交流平台來展示產品,跟更多的朋友一起來交換思路,碰撞出創意的火花。

當然,這次大賽也暴露出選手的一些問題,比如不少項目一上來就要做一個平台,希望其他人或者是其他項目使用從而平台上的人可以互相獲益。但是平台項目涉及冷啟動的問題,在最初人氣不足的時候如何去吸引目標客戶,很多選手並沒有考慮清楚。

此外,或許是受到以太坊生態的影響,上面的東西可組合性強。不少選手作出的東西也希望能夠讓其他項目來組合,沒有考慮到IC目前的現狀還無力提供成熟的解決方案。

從Paul 提到的問題,我們也能夠大致明白為什麼IC-py可以獲得一等獎。很重要的原因是,項目看到了IC生態基礎薄弱的現狀,並提出了解決方案。只有基礎設施完善了,後面的各種應用才會蓬勃發展。

中國選手熱情高漲,創始團隊遠程連線解惑

DFINITY 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Dominic WilliamsDFINITY CTO Jan Camenisch在當天分享了DFINITY的最新進展。

Warpspeed 2021 DFINITY×IAF黑客松Demo Day落幕,10支隊伍獲獎

(上排左一:DFINITY 核心技術工程師Paul Liu,下排從左至右:DFINITY 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Dominic Williams、DFINITY CTO Jan Camenisch)

Jan介紹了DFINITY路線圖以及接下來幾個月可以值得期待的事情。在2022年1季度會有兩個里程碑的產品發布,主要專註DeFi,為開發者提供開發工具,幫助開發代幣化的DAPP,包括賬本和治理體系兩部分。其中,賬本可以幫助生成代幣。治理體系幫助搭建去中心化的dapp,開發者通過簡單的點擊鼠標,就會生成神經元和對應投票權。此外,還有函數和DAPP的調用功能。這有點類似不同鏈之間的跨鏈橋的概念,只不過被內置於IC的邏輯之中,而且可以實現同樣的安全性。分佈式簽名也是Jan期待的功能,子網可以擁有一個密鑰,節點有一個簽名的閾值。從Canister容器的角度來說的話,相當於你有通過公鑰來進行簽名的功能。

DFINITY從5月份主網上線至今才不過7個月的時間,開發者自然很難獲得像在IOS上一樣流暢的開發體驗,但是基於DFINITY內核之上的各個系統在不斷地完善。作為一個長期的項目,Jan認為至少要看到生態未來20年的變化。

Dominic稱讚了中國在社交和支付方面在全球的引領性發展,對於中國開發者來說,現在完全有機會能夠基於IC開發出去中心化的社交軟件以及其他去中心化的服務,比如DAO。開發者可以將項目委託給DAO,DAO本身有治理代幣,開發者就可以將治理代幣在國際市場上進行銷售,從而獲得資金支持項目的發展。

按照主辦方安排,Dominic會給觀眾5分鐘左右的時間提問。然而現場選手情緒高漲,紛紛抓住難得與DFINITY創始團隊交流的機會,提出了各種在開發中遇到的問題,硬是將提問時間延長到超過30分鐘。

選手提問的問題包括如何提升IC的速度、在發送ICP和Cycle的時候如何實現冪等性、鏈上治理以及怎樣建立有效的社區溝通渠道等問題。

對於開發速度方面的問題,Dominic表示,DFINITY開發團隊會持續優化,其實在過去三個月的時間裡,團隊在和優化方面取得了很多的進展,包括提高內存效率、P2P的傳輸系統以及組件方面的優化都取得很多進展,優化是一個持續長達數年的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在建立社區溝通渠道方面,Dominic表示,DFINITY會和社區有更多的交互,比如會邀請一些社區的領袖深入到DFINITY裡面,同時在歐洲中央時間每周三下午5點,會有一個全球研發的周會,DFINITY內部的開發者會展示他們的demo項目,以及這個星期的研發進展。未來會邀請社區成員可以更多的參與。除此之外,也會單獨舉辦一些周會或者其他類型的會議和社區就某些特定的問題進行討論,大家可以各抒己見。總的來說,DFINITY會和社區有更密切的交互,從而使得社區更多地參與討論去解決迫切而又有意思的問題。

對於中國社區,Dominic承諾會不斷增加中文團隊的成員,中國社區可以和全球其他社區一樣和DFINITY官方有更多的溝通交流的機會。

大賽結束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

正如DFINITY 核心技術工程師Paul總結的那樣,不少選手在大賽中暴露出各種問題。為了更好幫助開發者能夠迅速的在IC上成長,DFINITY會在12月27日推出由Paul主講的《從核心技術入門到開發實戰》的線上開發課程,這是全球首個DFINITY實戰指南,是DFINITY生態開發者的必修課。課程涵蓋了如何使用SDK搭建簡易網站、Motoko語言入門、Canister智能合約開發、如何用Motoko做後端以及用Java做前端等。助教團隊陣容同樣豪華,包括SNZ技術負責人Neo Liang、MixLabs區塊鏈研發工程師馮力全、Astrox Network聯合創始人Michael、ICPL後端開發工程師PhiLi、Dmail Network CTO James以及Deland Labs核心開發Witter等。

此外,DFINITY接下來將會開啟Internet Computer 開發中文課程,參與本次黑客松的報名者都可以進行免費學習。

通過上述課程的學習,學員不僅可以從0到1全面了解ICP生態系統和底層架構還可以與全球頂尖DFINITY 生態開發者和專家深度交流,還有機會獲得DFINITY 生態項目的資源和工作機會。更加重要的是,在明年舉辦的2022 DFINITY Supernova全球黑客松,開發者的實力將會得到質的提升,強手之間的角逐將會更加激烈。

對於本次黑客松獲獎團隊來說,舞台上的榮譽是短暫的,接下來他們將投入更多精力把Demo變成助力DFINITY生態乃至改變Web3生態格局的項目,迎接他們的是更加巨大的挑戰。正如一等獎團隊發表獲獎感言時所說的,

“DFINITY生態未來爆髮式發展離不開基礎工具,IC-py能夠讓更多的熟悉Python的人來到DFINITY,從而促進生態更加繁榮。目前項目的代碼已經跑通了,本來還想慢慢做,沒想到會獲得一等獎。接下來只能加快開發進度,不然就對不起這個冠軍了!”

Warpspeed 2021 DFINITY×IAF黑客松Demo Day落幕,10支隊伍獲獎

(一等獎代表領獎)

中國社區也會在未來展現蓬勃的生命力,100%專註於DFINITY的IAF亞洲生態基金負責人chi hao表示,IAF會專註於投資IC生態優秀的項目,助力亞洲社區的建設和發展。在第一階段,IAF會擔當中西方社區溝通交流的橋樑,將西方先進的開發經驗引入到亞洲,持續為項目賦能。同時也在全球生態中發出亞洲社區的聲音。在第二階段,亞洲尤其是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人口,是任何產業後期爆發的關鍵力量。隨着亞洲生態的壯大,IAF會押注亞洲優秀項目,發掘項目潛力,做大做強IC全球生態。

DFINITY中國區負責人Herbert 同樣堅定看好中國市場,全球開發者數量有2500萬到2800萬之間,而中國就有是700多萬。目前這些開發者投入到區塊鏈的不足1%,所以有巨大的轉化潛力。Herbert 希望這些開發者能夠儘快加入到DFINITY生態中來,分享史無前例的Web3機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72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1 17:36
下一篇 2021-12-21 18: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