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重塑數字化身份,互通和隱私保護是DID發展核心

分佈式數字身份作為數字世界的入口、網絡3.0的基石,對政策、標準、技術、應用場景等各方面探索都至關重要。

7月11日,以“構建數字社會基礎設施”為主題的分佈式數字身份(蘇州)高峰論壇暨DIDA聯盟2021年度會議在蘇州高鐵新城召開。

論壇上,各位嘉賓深入探討分佈式數字身份技術的多種技術演進路線,推動生態融合的可能性,旨在推動國內分佈式數字身份落地,加快生態建設,助力中國可信網絡的推進。

國務院研究院原司長、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研究員唐元博士,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學講席教授鄧小鐵,蘇州高鐵新城數字金融發展局局長曹亞君,蘇州市相城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許琰彬,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網絡身份技術事業部主任嚴則明,DIDA聯盟聯席主席、飛天誠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閆岩主席,DIDA聯盟會員單位代表等領導、專家、學者、企事業單位出席了本次論壇。

其中,唐元表示分佈式數字身份產業聯盟落地蘇州,標誌着蘇州在數字基礎設施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平慶瑞在《DID的標準與發展》報告指出,由於數字身份關乎重大,參與DID研究的企業數量迅速增加至上百家。

以下為嘉賓演講精彩摘要:

唐元:分佈式數字身份產業聯盟落地蘇州,標誌着蘇州在數字基礎設施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研究員、國務院研究室原司長唐元發表了主題演講《加快蘇州數字經濟跨越式發展》,他指出數字經濟的四個關鍵支柱是數字身份、授權和同意、支付互操作性和數據交換,蘇州在數字經濟技術方面具有很好基礎,且走在了全國前列。

區塊鏈重塑數字化身份,互通和隱私保護是DID發展核心

“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是我國未來的一項重大國家戰略,蘇州過去40年在國家改革開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當前國家經濟發展新階段,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一定能夠扮演重要角色。蘇州近年來區塊鏈產業異軍突起,在央行數字貨幣流通、科技金融、工業互聯網、政務管理、醫療等多個領域探索了40多個典型應用場景,目前蘇州已形成區塊鏈產業發展集聚區。截至去年9月,全市集聚區塊鏈相關企業62家,尤其是分佈式數字身份產業聯盟能夠落地蘇州,標誌着蘇州在數字基礎設施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唐元表示。

在演講中,唐元還對蘇州的數字經濟提出了建議,包括爭取蘇州成為國家發展數字人民幣的試驗示範區、利用區塊鏈技術爭取成為國家文博產業創新發展試驗示範區等,在數字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上應當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建設一批數字經濟創新平台載體、着力解決數字創新人才緊缺問題和制定融合政策等。

閆岩:DIDA將進入新發展階段

DIDA聯合主席、飛天誠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閆岩在開幕致辭總表示,DIDA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堅持“讓數字世界互信相連”的願景,加快推進以分佈式數字身份為核心的基礎設施建設。

“信任和連接一直是數字身份的兩大核心要素,dida聯盟的願景就是讓數字世界互信、相連,我們的使命就是要建立分佈式數字身份的基礎設施,打造可信開放的數字生態。現在數字經濟、數字金融、網絡認證、密碼學、區塊鏈、物聯網、數字政務等新名詞、新技術、新應用和新領域,今天都正和數字身份緊密的聯繫在一起,分佈式數字身份日益成為數字世界重構中的重要基礎設施。”閆岩表示。

區塊鏈重塑數字化身份,互通和隱私保護是DID發展核心

嚴則明:以技術引領創新,深入推動數字身份技術的發展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網絡身份技術事業部主任嚴則明在主題演講《安全認證和身份核驗》中闡述了數字身份與電子身份的關係,他認為數字身份是以存儲設備為載體,而身份證本身就是密碼設備。談到驗證、認證與身份核驗時,他強調先安全連接,建立信任,才能夠傳遞信息。

區塊鏈重塑數字化身份,互通和隱私保護是DID發展核心

“短短五年信息化建設已經從互聯網+邁上了以數字深度挖掘和跨界融合為主要特色的智能+階段,但我們的數據攻堅仍有三個難題沒有解決。對於互聯網快速發展,它的匿名和自由是快速發展的原因之一,但因為信任問題、隱私保護、獨角獸形成對數據的壟斷問題沒有解決,阻礙了數字空間的進一步深化發展。”嚴則明表示。

平慶瑞:數字身份關乎重大 已有上百家企業參與DID研究

中鈔區塊鏈技術研究院DID團隊負責人平慶瑞發表了《DID的標準與發展》的報告,他表示,隨着DID數據結構、通信協議在內的核心標準日趨成熟,越來越多的科技企業共建可信身份網絡。

他的報告主要分成分佈式數字身份概念、概要主要標準和發展現狀及預期發展未來三部分,當前從物理世界向數字世界投射的過程中,首先要解決數字身份的問題,包括物理實體在數字世界的表示認定、實體屬性認證驗證、物理實體之間的自由連接。

區塊鏈重塑數字化身份,互通和隱私保護是DID發展核心

“工業4.0來到的時候,在我們想要進入智能化數字世界的時候,我們遇到的障礙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數據孤島帶來的。沒有建立身份協議層的內容,導致不管在網絡上是什麼實體,對方根本無法獲知。今天的分佈式數字身份已經走過了中心化身份、聯盟身份、以用戶為中心的身份各個階段。今天分佈式數字身份主張由個人以自主權的方式發起和維護自己的身份,並且由自己主導進行身份屬性的分享和獲取,數據流轉方式跟以前有了大不同。除了自主權的分佈式數字身份標識,很重要的是由密碼學支撐憑證屬性驗證。我們目前比較多的實踐是考慮用區塊鏈或者去中心化賬本實現,但這不是唯一路徑。DID消息連接協議是目前落地使用相對最晚的一個,但它是帶給我們最大想象力的連接協議。我剛剛做DID研究的時候參與DID的廠商只有十幾家,現在已經超過了100多家。”他表示。

張國艷:分佈式數字身份跟密碼的結合更容易打破數據壁壘

山東區塊鏈研究院副院長張國艷以《數字身份與密碼》為題發表主題演講。她表示,國家數字經濟戰略明確提出數字身份是核心基礎設施,是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增長的核心基礎設施,也是重要的關鍵技術。區塊鏈和密碼學的結合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隱私數據泄露、數據確權問題,但是數據如何打開流通,這就又可以通過密碼技術實現,分佈式數字身份跟密碼的結合更容易打通這一壁壘。

區塊鏈重塑數字化身份,互通和隱私保護是DID發展核心

“數字身份發展主要經歷以下階段:中心化身份,也就是普遍意義上的CA,在密碼中CA起到了關鍵作用。聯盟身份,數據是被若干龍頭企業共同主管,以用戶為中心的身份,重點集中在去中心化上,通過授權和許可進行身份數據的共享。最後是分佈式數字身份中的自我主權身份真正意義上的去中心化,實現個人對數據的控制和確權。”她表示。

此外她還分享了DID的安全要求,主要體現在認證安全、密鑰管理上,目前DID的審計以合規性審計為主,穿透式審計為輔。

羅松:身份向3.0過渡 分佈式數字身份要有區塊鏈技術做底層保證

中國信通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副所長羅松以“星火·鏈網”為案例,詳細闡述了數字身份與物聯網的結合。通過為人、企業、設備和數字對象等提供多標識融合管理、數字身份、公共數據共享等基礎服務的新型區塊鏈基礎設施,推動區塊鏈的發展,進而實現新基建的引擎作用。

區塊鏈重塑數字化身份,互通和隱私保護是DID發展核心

“整個身份的發展經歷個人身份證、互聯網和數字身份2.0階段,當前正在向3.0過渡,分佈式數字身份要有區塊鏈技術做底層保證,通過去中心化的方式實現針對身份隱私的保護。從未來的身份角度認識發展階段,看到的是從防偽到中心化互通,再到去中心化實現互通和隱私保護,這也是DID發展的價值和作用的本質及核心。DID身份體系包含可驗證、可信關係、底層技術和交互平台、治理、集中託管等核心要素,技術規範包含標識符、DID穩當、解析器、可驗證證明和身份存儲庫。”羅松表示。

王曉亮:區塊鏈加持 數字身份在數字經濟中將扮演愈發的重要角色

溪塔科技CEO王曉亮在《數字身份與區塊鏈》演講中向與會人員闡述了區塊鏈與數字身份結合的優勢。

區塊鏈重塑數字化身份,互通和隱私保護是DID發展核心

通過區塊鏈的加持,數字身份在數字經濟中將扮演愈發的重要角色,大幅度的提升效率,降低價值交換的成本,“最下層是基於區塊鏈的數字身份系統,中間我們講叫形成價值互聯網,通過互聯網,特別移動互聯網技術實現價值在買賣雙方之間可以點對點轉移。中國的農民可以把產品賣到美國去(在互聯網上),那我們的服務設計者或者產品設計者能不能通過區塊鏈直接實現點對點的交互,在價值互聯網上就可以完成這樣一筆交易呢?所以說,價值互聯網基礎、分佈式數字身份和數字身份構成了我們講數字經濟的基礎。”

張開翔:分佈式身份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共識問題

微眾銀行區塊鏈首席架構師、FISCO BCOS開源區塊鏈平台架構師張開翔就數字身份與金融創新進行探討,發表了主題演講《分佈式數字身份的發展和應用》。

區塊鏈重塑數字化身份,互通和隱私保護是DID發展核心

他指出分佈式數字身份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共識問題,怎麼把協議用在真正的場景中,特別是金融場景,希望技術能夠規範化,“DID是很好的協議或者求同存異,達成最大的公約數,把這個事情往下走,它本身就是協議、規範。技術不是問題,我們要想怎麼把協議用在真正的場景中。分佈式身份是起點,但在版圖中佔據了重要部分,它必須存在,金融必須要做KYC。任何業務必須驗身,必須具備可控又可匿名的身份,在數字化社會中生活,且保護隱私。”

張小軍:DID的重要性提升 應用以公務、醫療為主

華為區塊鏈首席戰略官張小軍認為區塊鏈重塑了數字化身份。他表示,由於分佈式數字身份的設計是多中心化,天然的區塊鏈(分佈式賬本)就成為構建整個方案的基礎設施。在萬物互聯的可信網絡世界,實現了數據的確權與授權、強隱私保護、開放的抗審查的自由數據交換。以DID為基礎構建去中心化運行的統一身份認證系統是Web3.0發展的重要實踐之一。

區塊鏈重塑數字化身份,互通和隱私保護是DID發展核心

“目前說的分佈式數字身份,我們希望數字身份能自主可控,能更多的確認隱私安全性,可以保證目前的可及性、自解釋性等等,它的特點是從線上聯合身份認證解決未來數字化時代數字身份證明網絡平台。從去年開始,包括人行數字貨幣出來之後,目前慢慢的把DID提的比較重,大家認為分佈式數字身份對未來的數字經濟是有價值的。分佈式數字身份有一部分應用在於公務類,其次是醫療,以及利用數據沙箱做數據清洗而保證原有數據不泄露,除此以為我們認為智能汽車也是可以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044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4 07:48
下一篇 2021-07-14 08: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