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破區塊鏈的次元壁?

作者:vcbear(張開翔)

來源:CSDN

先感受一下這段對話:

硬核玩家:“這個相機很強噠,108個對焦點8種對焦模式,傳感器信噪比控制很好,實測動態範圍達到軍事級,配上這個1.2大光圈牛頭,拍出的照片,刀銳奶化…”。

大眾玩家:"等等你別說這些了,你就告訴我這個相機像素多少?能不能拍清楚?"

現實就是這樣的,當攝影師起早貪黑蹲點,上架子上濾鏡,拍了一張構圖意境內涵都非常滿意的照片,給別人看,觀者當然是投來敬仰或檸檬味的目光,讚歎說:“啊,好清楚呀,是因為相機好吧?什麼型號,我也買個(然後我就可以拍出和你一樣好甚至更好的了)。”

此時攝影師內心就是一口老血吞了下去,還得說:“是呀是呀”。

當看到有人向大眾解釋區塊鏈,自信滿滿的說出“拜占庭共識算法“橢圓曲線加密”“用私鑰控制你的資產”“圖靈完備的合約引擎”“P2P點對點網絡”“分佈式一致性”“去中心去中介”…時,我猜聽眾大概率是懵逼的,他的OS是:“你能不能就告訴我這玩意有啥用,怎麼用?”,然後跟一句:”有沒有零基礎幾分鐘精通區塊鏈的資料呀?(因為你說的我聽不懂)”。

再如,用戶上電商平台,只關心怎麼買到最便宜的、七天包換還包郵的好東西(Oh my god,買它!);上公眾媒體,他們只想看到明星有沒有出軌。他們會關心這個網站數據庫用的是Oracle還是mysql嗎?會關心分佈式事務處理的中間件架構嗎?你就算很自豪的告訴他,我們頂住了峰值10000w的TPS,他依舊會告訴你,昨晚秒搶卡了一下導致沒有買到那雙限量版的鞋,真辣雞…

區塊鏈10年以來一直是極客的、小圈子裡的小眾玩意。最近的形勢,基本上相當於不由分說的,把原來偏安一隅窩裡斗的霍格沃茲學院和伏地魔一起打包,劈頭蓋腦的丟到現實世界里,擺在大眾面前,你能指望大家立刻就接受“Expelliarmus”(除你武器)和“Petificus Totalus”(通通石化)?當然,這只是個比喻,並沒有強弱好壞的意思,伏地魔未必乾的過東風41,哈利波特披上頭蓬也未必騙得過紅外監視,這個比喻的意思主要是,隔行如隔山,平行世界,語言不通。

無論如何,既然“黑科技”已經來到了這個現實世界,必須“服務實體行業”,如何和諧交融發展,將是未來一段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融合應該是也必須是趨勢,X戰警和漫威的超級英雄們還是或多或少的遊離於社會之外,不管救了多少次世界,依舊被世間視為怪物,被立法約束,甚至有的落魄一生,或者乾脆站到人類的對面。一個技術領域,被突然關注,但目前只能說有相當潛力、還在發展中有待證明自己,又何德何能,不做點什麼就要和世界握手言歡?更別提言必稱“顛覆”和“革命”了,還有“割韭菜”,再見走好不送…

應該做點什麼呢?一方面是儘快建立共同語言體系,找出雙方能理解的交集,用對方能理解的話術說話。類比、舉例、講故事都是不錯的方法,但苦苦畫了個漫畫裡面寫的都是“ECDSA”“MerkleTree”,未必是上策。得先想想是給親朋好友看的,還是給程序員們看的。當然,有些術語還是有機會成為大眾流行語的,比如,相機的“像素”好歹在多年的宣傳轟炸后,大家都知道是個“好東西”,越大越“好”。至於“拜占庭將軍”能不能走進大街小巷呢,我覺得要多等幾個階段再確認吧 :)

然後,是多做點讓人看得見,摸得着的東西,這不是說做個APP、H5、小程序的事情,而是這些東西能給使用者帶來方便、愉悅、實惠,人們能買到放心的菜,辦事不用跑8趟,不用到處證明“我媽是我我媽”,當大家很開心的用起來之後…要不要告訴他這是用區塊鏈做的,其實都不太重要了。

要達到這個效果,離不開深度的思考,勤奮的工作,更重要的是體貼的換位思考,想想自己也有面對完全陌生的專業領域的時候,那時自己是有多麼Lost,自己想獲得什麼樣的幫助和引導,希望有哪些直觀的體驗、有哪些機會入手去參與,然後從這些方面,做點兒力所能及的小事,寫點兒文檔,做點兒工具,優化點兒體驗,面對不同受眾,或大眾或同行,手裡都有點兒拿得出手、可以相談甚歡的東西。

這種工作要做多久呢?記得我自己電子學大學畢業,我那個機械頂尖專家的老爹,還抱怨我“學了幾年修個電視都不會” 。做為程序員,這麼多年過去了,其實大家都習慣了被當做“那個修電腦的”。往好處想,至少,目前的語境下,大家可以放心的跟家裡說:“我是做區塊鏈的”,家裡人可能會來一句“聽不懂但好像很厲害的樣子,要不你再給我講講?”,這已經是最好的當下了:)且行且珍惜。

原文鏈接:https://blog.csdn.net/vcbear/article/details/121743525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526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13 11:10
下一篇 2021-12-13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