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嘉明:DAO(去中心化自治組織)就是未來

回顧2021年,朱嘉明認為有四件事對於全球長程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包括:新冠疫情和疫苗、雙碳目標、火星探測和太空開發以及從NFT到元宇宙。在所有的改變中,最重要的改變是對公司的挑戰、對工廠的挑戰,對傳統的經濟組織模式的挑戰。DAO就是未來!DAO代表的是一個非中心化的自治性的組織’,其形體是完全不能忽視的系統。

朱嘉明:DAO(去中心化自治組織)就是未來

圖:朱嘉明

作者:朱嘉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數鏈數字金融研究院學術與技術委員會主席、著名經濟學家
來源:《商業周刊/中文版》

由《商業周刊/中文版》主辦的The Year Ahead展望2022峰會,2021年12月9-10日在上海浦東陸家嘴國際金融中心麗思卡爾頓酒店精彩呈現。本屆峰會為期兩天,再次集聚全球各行業精英,前瞻經濟趨勢,展望新一年的商業變革,共同探索商業世界即將到來的機遇與挑戰。

在9日上午的“Market by BloombergMarkets”環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數鏈數字金融研究院學術與技術委員會主席、著名經濟學家朱嘉明分享了“2022數字經濟、科技革命和全球化的新起點”。回顧2021年,朱嘉明認為有四件事對於全球長程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包括:新冠疫情和疫苗、雙碳目標、火星探測和太空開發以及從NFT到元宇宙。展望2022年,朱嘉明把自己的觀點做了歸納,談及了三個趨勢、三個決定、三個改變和三個啟示。

朱嘉明認為,過去在講經濟、科技或者講金融時,人們認為存在着很多經濟規律:股市有規律、金融市場也有規律。但是這些規律在科技革命面前,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因為經濟越來越多地被科技所主導,科技的規律就開始影響傳統的經濟規律。今天沒有被科技規律所影響的經濟規律,慢慢地就不存在了。”朱嘉明羅列了12個對所有新興技術產業影響的基本規律。他表示,所有的這些規律,現在都在影響和主導着我們常說的“經濟規律”。

由於這些經濟規律的存在,大家開始理解“墨菲定律”。因為科技規律的影響導致了一個問題:世界越來越不可預測、越來越具有不確定性。所有的這些不確定性,使得墨菲定律成了最重要的觀察事物的基本指標,“你不希望的一定發生。”朱嘉明認為,無論“黑天鵝”也好,“灰犀牛”也好,會成為我們討論未來最大的一個尺度。“討論展望2022年的時候,最深切的一點是:你猜一猜哪些問題是在你展望的視野之外的?”

世界無時無刻不在發生着改變。朱嘉明認為,當前已經發生的一些改變,在明年勢必將表現地更加強烈。這些改變包括:

1、生產要素的改變;

2、生態形態的改變;

3、資本組織模式的改變。

朱嘉明表示,生產要素就是大數據,大數據和我們理解的土地、資本、人力完全不一樣。2022年全球數據量達到60ZB,1ZB是十萬次億億字節。2022年應該是接近80ZB,這樣的數據超出我們的想像。如果我們今天沒有對這樣數量的理解和想象力,當然不能理解每天在我們背後的世界的變化。

而資本形態的改變,朱嘉明曾在很多場合反覆強調:現在不是貿易資本、也不僅僅是產業資本,金融資本嚴格地來說已經讓位給科技資本。現在毫無疑義的最有影響力的是科技領域,科技領域是吸納資本最重要的方向。“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馬斯克代表着什麼?一個年輕的哈佛大學女性教授說:‘馬斯克代表的是星際資本’。這非常值得考慮、很有魅力!”朱嘉明說。

“今天我也想把我的這個觀念給大家:在所有的改變中,最重要的改變是對公司的挑戰、對工廠的挑戰,對傳統的經濟組織模式的挑戰。‘DAO’就是未來!‘DAO代表的是一個非中心化的自治性的組織’,其形體是完全不能忽視的系統!”朱嘉明強調。

在演講最後,朱嘉明歸納,今天怎麼樣讓自己超越傳統,逃脫和避免陳舊——我們需要新思維,新知識、新話語、新工具。他以2021年物理學諾貝爾獎獲得者舉例:今年的物理學諾貝爾獎獲得之一Giorgio Parisi是意大利人,朱嘉明認為,Parisi得到諾貝爾物理學獎,是因為他在複雜科學上面的進展。

“我們不是一個線性思維的時代。這一年的經濟發展和接下來的經濟發展可以有關聯性,但是絕不是一個線性的推理,這個世界完全不可確定。”朱嘉明表示,希望大家在預期2022年的時候,要有新的思維、用新的話語體系,“去改變那個一年到頭反覆重複的陳舊的語言和思考,訴諸於新的工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52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13 11:07
下一篇 2021-12-13 1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