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 元宇宙是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競爭領域,現在是佔據主動權的最佳時機

來源:中國電子報

原標題:《元宇宙,是時候進行一場切實有益的探索了》

近日,韓國首爾發布元宇宙城市計劃,美國一塊數字土地被賣出243萬美元颳起“炒房熱”,日本軟銀投資韓國元宇宙虛擬社交平台Zepeto,國內網易雲音樂完成首個“元宇宙敲鑼儀式”,元宇宙商標申請量超過4000個……全球範圍內政治、產業、資本各界聞“元宇宙”風潮而動。

在頂層設計方面,韓國表現最為敏銳,在建立聯盟、投資、城市規劃方面展現出強力的引領勢頭。韓國科學技術和信息通信部發起成立了“元宇宙聯盟”,財政部斥資2000萬美元用於平台開發,釜山市教育廳全面推進元宇宙教育應用,首爾市政府發布《元宇宙首爾五年計劃》。日本經濟產業省發布了《關於虛擬空間行業未來可能性與課題的調查報告》推動虛擬空間行業發展。

美國在基礎技術領域底蘊深厚。在前沿打造元宇宙概念的基礎上,在算力引擎、人工智能、雲計算、數字孿生等領域優勢明顯。英偉達以GPU底層算力、Omniverse Avatar交互式AI化身的技術平台打頭陣,以實時仿真模擬和協作平台Omniverse數字孿生具備較深基礎。Epic Games在虛幻引擎等技術方面走在前沿。Meta Quest、微軟Hololens擁有全球領先的VR/AR設備。

我國在全鏈路探索、場景協同方面具備優勢,有望在應用生態打造上領先。近日,網易雲音樂赴港上市,在伏羲沉浸式活動系統瑤台完成首個“元宇宙敲鑼儀式”,引發關注。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我國互聯網企業創造了全球領先的大流量、運營成熟的社交平台、遊戲平台、音視頻平台等應用,具備社群基礎、活躍的PGC、UGC生態與線上線下打通的商業模式等優勢。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網易等企業在虛擬演出、AR開發平台、AI、雲計算、虛擬引擎、社交遊戲平台等多方面投入,推動從前端研發到終端商業場景應用的元宇宙全鏈路探索。

日本動漫文化、韓國偶像IP豐富,成熟的泛娛樂產業反哺元宇宙宏大的內容搭建,已經在元宇宙虛擬社交、偶像經濟邁出一大步。

在資本市場,各個國家表現熱烈。海外已經發行了6隻以元宇宙命名的ETF,其中有4隻來自於韓國。美國遊戲公司羅布樂思“元宇宙第一股”上市,總市值已達到443億美元。在美國上市的一隻基金資金規模快速擴張到2.9億美元,已經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元宇宙ETF。目前國內元宇宙概念上市公司共有71家,近一個月內,漲幅達30.92%。摩根士丹利報告預測,到2024年,元宇宙市場規模將達到8萬億美元。

元宇宙是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競爭領域,事關政治安全、國際分工、數字產業更替、社會變革,現在正是一個可以佔據主動權的最佳時機。

目前元宇宙處於社交、遊戲應用先行階段,技術基礎和內容生態尚未成熟,尚無具有規模的實際產品落地,場景入口有待拓寬;與最終的全產業、全社會覆蓋,虛實互通、經濟自洽、生態開放的理想狀態還很遙遠,道阻且長。

可喜的是,各國都在通過一個個小切口進行有益探索,概念炒作和資本市場的非理性熱度已經降溫,國家間、企業間已經湧現開放合作態勢。

於各國政府而言,需要提前做好技術標準、法律法規、道德倫理等監管準備,並支持元宇宙核心技術和基礎技術發展,推動元宇宙相關行業和應用場景發展,鼓勵企業在充分尊重隱私、充分保障安全、充分保護文明的基礎上審慎發展元宇宙。

於產業界而言,是時候去除浮躁,以真正推進元宇宙價值創造、評估和分配,切實提供價值服務和產品為使命。我國企業應該聚力發揮全鏈路探索優勢,在國際市場上找尋自己的位置並爭取主動權。

當發展本心落到生產力大幅提升上,元宇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追求的元宇宙。(盧夢琪)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42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08 17:21
下一篇 2021-12-08 1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