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向區塊鏈肖風:元宇宙是一定會到來的可編程的新世界,主要有六層架構

原標題:《萬向區塊鏈肖風:元宇宙電信運營商
前言

12月7日,萬向區塊鏈董事長兼總經理肖風博士受邀在GSMA-5G創新與投資論壇發表演講。在新冠疫情時代,5G技術在推動消費互聯網和產業互聯網的升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5G也在快速和其它技術,如區塊鏈、物聯網、雲計算等融合。今年,“元宇宙”無疑是最火的概念,在這個領域中,5G或者說電信運營商有無用武之地呢?
肖風博士在演講中以“元宇宙與電信運營商”為主題,解析了元宇宙的底層邏輯、分層架構、核心技術等,同時對於電信運營商在元宇宙中能扮演的角色,做了進一步分析。
不同的人對元宇宙有不同的理解,對於研究區塊鏈七八年的肖風博士來說,元宇宙到底是什麼?它是未來的必然趨勢嗎?且看下文整理的演講內容。

萬向區塊鏈肖風:元宇宙是一定會到來的可編程的新世界,主要有六層架構

非常榮幸有機會在這裡分享我個人有關於元宇宙以及電信運營商在元宇宙中可以扮演的角色的看法。感謝大會主辦方的邀請!

最近,元宇宙是一個經常上熱搜的詞彙,大家對元宇宙的看法也有非常大的分歧。有人說,元宇宙是一個巨大的、新的商業風口;也有人說,元宇宙是人類社會最大的一次內卷。我的看法是:如果人類固守在地球這個空間中,才是最大的內卷。我相信,無論我們是打算拓展地球的物理空間,例如尋找移民火星的機會,還是建設一個類似元宇宙這樣的虛擬空間,都是人類社會對於打破封閉系統、引入新能量、減少熵增的一種探尋。

我認為元宇宙是一個不管你喜不喜歡,它都一定會到來的新世界。我總結了如下幾條理由:

第一,從“上網”到“上線”再到“在場”

從PC電腦、手機到VR/AR頭盔、眼鏡等,人類社會與虛擬世界的聯繫經歷了三個階段。

首先,在PC電腦階段,我們和虛擬世界、互聯網發生關係的主要行為模式是“上網”。我們需要打開電腦,在瀏覽器中鍵入一個網頁,然後尋找這個網絡。瀏覽結束后,我們把電腦一關就離開了。如果下次再要去找這個網站,我們還得在瀏覽器中鍵入這個網址,才能繼續上這個網。這是基於PC和筆記本電腦的硬件設備

後來,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有了智能手機。智能手機以APP的形式為我們提供和網絡的聯繫,我們的行為模式從“上網”變成了“在線”,“在線”模式的商業價值比上網的時候要大10倍。

未來,在元宇宙時代,VR、AR這些新的硬件設備將為我們提供“在場”的體驗,這是人類和虛擬世界發生關係的新模式。我相信,“在場”的商業價值會比”在線”再大上10倍。像古代人類所說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這樣詩意的幻想,就有可能在元宇宙的時代實現。

第二,從三維現實到二維屏幕再到三維虛擬現實

人類生活的現實空間是一個三維立體的現實世界,互聯網給我們帶來了一個平面的、二維的虛擬世界,而元宇宙將會給我們帶來一個三維的、立體的虛擬世界。

三維的、立體的虛擬世界和三維的現實世界的巨大不同在於:在虛擬世界里,可以重組時間和空間,在現實世界里,空間是固定的,時間是不可回溯的。可是在三維的虛擬現實里,時間是可以被穿梭的,空間是可以被重組的,如你可以用數字化身遍歷北京、上海、深圳的三個會場,在三個會場發表不同的觀點,這些都是你的數字分身,都是你的觀點。

第三,商業場景從物理空間擴展到虛擬空間

人類一直在尋找新的商業場景、新的消費需求。元宇宙會幫助我們把商業場景從物理空間拓展到虛擬空間,這種虛擬空間會使得我們的消費需求繼續擴大10倍甚至幾十倍,新的規模成本遞減、規模收益遞增的現象就會出現。

第四,從虛擬人物到數字人物

技術已經幫我們帶來了虛擬人物、數字化身等數字化、虛擬化的人類。現在全球有70多億人口,而這些虛擬的偶像和數字化身,有可能是現實世界人口的10倍,可能是700億。如果我們在一個700億的世界里從事商業,其規模一定比70億人的商業規模要大很多。

基於這四點理由,我認為元宇宙必然會到來,不以個人的意志為轉移。

那麼,元宇宙到底是什麼?用一句話來概括,元宇宙是人類社會一個三維立體的虛擬世界。如果再細分一下,元宇宙包括虛擬社會的概念、數字世界的概念、人的意識世界的概念,以及元宇宙是一個可編程的世界。

我認為元宇宙有六層架構:

第一層是物理層,包括VR、AR、XR、MR這樣的硬件。

第二層是數據層,在硬件設備之上,在互聯網之上,萬物互聯能夠數字共生。

第三層是算法層,如果真的要讓所有人進入元宇宙,並在元宇宙里如魚得水,就不能要求每個元宇宙的用戶都會編程,因此低代碼,尤其是無代碼的AIGC以及隱私計算等技術將是元宇宙的基礎。

第四層是治理層,元宇宙是一個虛擬空間,虛擬空間和現實空間的治理模式一定不會是完全百分之百相同的。在時間可以重組、空間無限大的虛擬空間里,治理層是一定是分佈式的、自組織的和去中心化的治理方式。

第五層是激勵層,元宇宙是一個新型的經濟體,經濟體里一定有自己的經濟模式和激勵機制。激勵層需要用數字資產、數字貨幣和數字通證來構建一個新的金融體系和新的經濟激勵機制。

第六層是應用層,應用層的主要參與者是各種各樣的內容創作者,從數字化生存或數字化生產的角度來提供內容。

我把元宇宙概括為這樣六個層次,以方便大家理解什麼是元宇宙。我從事區塊鏈研究有七八年的時間,從從業者的角度來說,元宇宙的組織模型很有可能與以太坊等區塊鏈的組織模式非常相似。元宇宙是一個去信任的網絡。在數字世界里,我們很難把現實社會中依靠第三方組織這樣的信任體系搬到元宇宙裡面去。其次,元宇宙也一定是一個去中心化網絡,是一個無需許可就可以隨便加入或退出的網絡。同時,它也是一個自組織網絡,一個大規模協作的網絡。

在對元宇宙做了一個概述之後,我想談一談元宇宙與電信運營商之間會發生什麼樣的化學反應。

第一,技術

從技術角度來看,元宇宙對帶寬、存儲、計算等方面有非常高的要求,可能會比互聯網時代的需求大上10個級別。例如,在3D環境中,所有3D的音頻、視頻、圖像的存儲需要一個巨量的存儲空間。同時,3D環境中的任何一個過程或流程都涉及到巨大的計算,這些都會10倍地大於互聯網時代的要求。所以,我認為電信運營商在帶寬、存儲、計算方面,可以扮演元宇宙基礎設施服務提供商的角色。

在這裡,我想特別提一下,數字經濟的能耗可能會比工業經濟大上10倍。所有人都進入元宇宙的時候,支撐每個人在元宇宙中活動所需要的帶寬、存儲和計算等方面的能耗,比8-9個工廠的能耗更大。所以,我們要盡量降低單位能耗,大幅提升綠色能源的比例,而不是指望降低或者限制全社會的能源消耗總量。

第二,角色

元宇宙里有四個角色:一是工具建造者,如英偉達Omniverse這樣的虛擬現實技術平台或微軟等;第二個角色是平台建造者,如Facebook或騰訊;第三類角色是應用的建造者,比如遊戲公司Roblox或者如Disney這樣提供很多應用的公司;第四類是內容創作者。我想電信運營商不僅可以在工具建造者里分一杯羹,還可以在平台建造者里也分到一杯羹。韓國電信就在建一個這樣的元宇宙平台,方便大家在上面開會、社交、遊戲、娛樂,畢竟元宇宙的基礎是足夠的帶寬、足夠的存儲以及足夠的計算。

第三,模式

從商業模式角度來說,電信運營商在裡面也可以扮演一些角色。基於分佈式的、去中心、自組織的元宇宙組織形態,電信運營商可以在裡面建立一個平台,為開放的、生態型的商業經濟體提供基礎設施服務。這個基礎設施服務不止是通訊服務,包括存儲、計算,甚至包括存儲計算之上的某些開發環境,如提供無代碼開發的AIGC算法等。這都是電信運營商可以做的,但是不能建成一個封閉式的系統,必須建立一個開放式的、分佈式的、自組織的生態型的平台。

非常感謝大家,以上是我個人的一些初步的、粗淺的看法,再一次謝謝大會的邀請,謝謝各位嘉賓聆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43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08 18:02
下一篇 2021-12-08 1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