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鏈”開路,B站的元宇宙夢要怎麼圓?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董宇佳

B站的“元宇宙”夢有了實質性進展,其被曝正在測試元宇宙相關業務的“高能鏈”。

在三季度的財報電話會上,B站CEO陳睿曾說道:“B站確實是在中國比較適合做元宇宙的公司之一。”

有業內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分析,B站在用戶和創作者、社交體系,以及內容生態等方面的表現和發展,對於發力元宇宙有一定的優勢。但也有人提出,在爭議不斷和“跌宕起伏”的經歷下,B站進軍元宇宙的實力存疑。

高能鏈是什麼?

區塊鏈是元宇宙一項必不可少的底層技術。在元宇宙,一個與真實世界平行的虛擬空間中,生成的大量數據需要使用區塊鏈技術來提高可靠性和安全性。

高能鏈是B站在元宇宙中的核心技術布局之一。高能鏈官網(UPowerchain.com)顯示,高能鏈是為新一代應用、文化、遊戲以及數字資產構建的數字生態,旨在打造開放創新,包羅萬象的數字原生社區。

“高能鏈”開路,B站的元宇宙夢要怎麼圓?

高能鏈官網截圖

B站方面回復《區塊鏈日報》稱,高能鏈目前重點關注內容版權保護,為數字化作品提供所有權認證等服務。

官網還提及,高能鏈將提供數字資產上鏈渠道,實現數字資產跨應用流通,成為組織或個人的“主權身份認證+資產庫”的願景。但記者進一步詢問關於高能鏈上線時間、將為哪些數字資產提供上鏈渠道,以及是否會允許除B站外的應用加入等問題,B站方面未能進一步回復。

“高能鏈”開路,B站的元宇宙夢要怎麼圓?

高能鏈官網截圖

“目前關於高能鏈的信息披露相對較少,從現在的信息來看,在初始階段高能鏈比較可能是一條私有鏈。”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火大教育校長於佳寧對《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與螞蟻鏈、至信鏈等屬於聯盟鏈不同,私有鏈的記賬權僅在一個人或一個機構手裡,在本質上和傳統中心化系統差異不大。”

但他也提及,私有鏈使用了部分區塊鏈技術和數據存儲方式,在未來也有機會向聯盟鏈進行升級。

除區塊鏈外,元宇宙還承載着5G、VR、AR、人工智能等多種技術。相比較字節跳動、騰訊、網易等大廠在VR、AR產業的收購和投資,B站在這方面的發力並不足夠。

於佳寧認為,B站發展元宇宙與騰訊的布局戰略並不相同,前者更看重自循環的內容生態,而後兩者則是以投資元宇宙相關基礎設施和生態建設項目為主。

他說:“B站目前想做的,就是視頻創作版的Roblox,因此並不能將其與騰訊、網易簡單比較,路徑存在較大差異。”

但B站方面也沒有回復對於“其希望打造的元宇宙是什麼樣的”的提問。

B站內容生態“撐腰”

B站CEO陳睿在11月17日的財報電話會上曾表示,B站確實是在中國比較適合做元宇宙的公司之一。

他在後續的說明中提及,緊密的社交體系和自循環的內容生態是元宇宙的重要要素,“而B站也實現了這些要素當中的一部分”。

這在公司發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財報可以得到佐證。一方面,報告期內B站月活躍用戶達2.67億,日均活躍用戶為7200萬。

鯨平台智庫專家、互聯網分析師翟延新對《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B站發力元宇宙的優勢在於其用戶黏性很高,平台能夠更好的滿足用戶的興趣需求。

B站極強的用戶黏性體現在高時長和高留存率上。三季度的數據顯示,B站用戶日均使用時長提升至88分鐘,創下了歷史新高;而月均互動數破百億,達到了102億次。

B站用戶的年輕化也是值得注意的點。在今年二季度財報電話會上,B站副董事長兼COO李旎曾表示,B站平均用戶年紀在22.8歲,86%在35歲以下。

“偏年輕化的用戶群體對線上的互聯網世界信任程度更高,有的甚至是互聯網原住民,而元宇宙就是一個高度線上的沉浸式應用,所以B站CEO陳睿說B站是中國比較適合做元宇宙的公司之一,也不無道理。”一位互聯網行業觀察者向記者表示。

此外,CBNData的數據顯示,Z世代在B站形成多元又垂直的圈層文化,並對所在圈層擁有強歸屬感和高參與度,目前B站已累計超過200萬個文化標籤及7000個核心圈層,並由此衍生出相對活躍的創作者生態。

於佳寧也補充道:“目前B站已存在長視頻用戶、UGC內容消費者、二次元用戶等多個圈層。這些用戶之間通過‘彈幕+評論’的模式產生極強的社交互動,並由此形成特殊的社區屬性,擁有着極高的用戶黏性和特殊的渠道特性。”

另一方面,三季度B站的PUGV(專業用戶創作視頻)播放量占平台總播放量的93%,也與OGV(專業機構創作視頻 )形成了協同互補。

由此可見,B站在用戶、內容和生態這三個元宇宙發展要素上已佔據先發優勢。

不過,也有行業人士對B站進軍元宇宙提出了某種程度的擔憂。他們擔心部分UP主和用戶看待問題不夠理性,甚至過於極端,而“這種風氣在高度沉浸式的互聯網社交或元宇宙場景,容易形成一股洪水猛獸,泥沙俱下,最終會反噬到自己。”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421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08 15:16
下一篇 2021-12-08 16: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