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出真知:Arbitrum 和 Optimism 到底比 L1 便宜多少?

原標題:《Arbitrum 和 Optimism 到底比 L1 便宜多少?》

撰文:潘致雄

由 Offchain Labs 推出的以太坊擴容方案 Arbitrum One 終於正式對外開放使用,而和它技術上相近的擴容方案 Optimism 也早已針對部分應用開放了使用,用戶現在可以在以太坊主網體驗這兩個網絡的一些 DeFi 應用了。

經過實際的體驗,這兩個網絡的交易成本的確相比以太坊主網便宜了很多,低至主網的不到十分之一,甚至有部分交易僅為主網的三十分之一,不過相比此前兩個團隊預計的情況還存在約 10 倍的空間。

很多 DeFi 項目已經在 Arbitrum One 上線,比如 Uniswap V3、Celer 推出的跨鏈支付網絡 cBridge、借貸協議 WePiggy、交易協議 Balancer、永續合約交易平台 MCDEX V3、衍生品平台 SynFutures 等。另外像 imToken 和 Go Pocket 等移動端錢包也都已支持 Arbitrum One。

實踐出真知:Arbitrum 和 Optimism 到底比 L1 便宜多少?

而此前 Uniswap V3 和 Synthetix 也已經上線 Optimism 網絡有一段時間了。由於 Uniswap V3 是目前兩個網絡均上線的 DeFi 協議,所以可以用它作為交易成本的對比。

不過由於交易的 Gas 計算方式會被用戶的地址、交易複雜度、短時間價格波動、L2 的滯后性等多個因素影響,所以僅能作為參考。

三個網絡 Gas 消耗計算方式不同

雖然 Optimism 和 Arbitrum 都可以做到某種程度的 EVM (以太坊虛擬機)兼容,但是還是和主網上的 Gas 計算方式有所不同。所以在對比這些網絡的成本時,是無法直接使用 Gas Used 這個參數的。

比如說,以太坊主網的普通轉賬的 Gas 消耗是固定的 2.1 萬,但是在 Arbitrum 上的 Gas 消耗是 64.4 萬,在 Optimism 上是 88 萬。具體的 Gas 消耗的計算方式,可以參考官方的一些文檔,而且 Gas 的計算方式可能也會隨着網絡被更多人使用后,進一步優化調整。

實踐出真知:Arbitrum 和 Optimism 到底比 L1 便宜多少?

Optimism 上 ETH 轉賬的 Gas 消耗為 88 萬

所以本文的體驗對比以及具體的 Gas 消耗是儘可能在同一時間內進行同類交易后統計得出的,但是這可能會存在一些誤差。

Optimism:
https://community.optimism.io/docs/developers/fees.html
Arbitrum:
https://developer.offchainlabs.com/docs/arbgas

進入 L2 網絡的成本:Optimism 為 Arbitrum 的 2 倍

用戶在使用 L2 的應用之前,需要將自己在 L1 上的資產通過「網關」或者「橋」的方式充值到 L2 網絡中,然後才可以與 L2 版本的應用進行交互。

實踐出真知:Arbitrum 和 Optimism 到底比 L1 便宜多少?

Arbitrum 的代幣「橋」

而這個進入 L2 的成本在如今 Gas Price 不到 100 Gwei 的水平下,可能需要幾十美元左右的成本,約為以太坊主網 ETH 轉賬的 4 倍至 10 倍。

由於進入 L2 網絡的成本是發生在以太坊 L1 上的,所以可以直接用 L1 交易中的 Gas Used 參數進行比較。以 ETH 轉入 L2 為例:

  • Arbitrum 的網關的 Gas 消耗量為 9.1 萬(約 30 美元);
  • Optimism 網關的 Gas 消耗量為 21 萬(約 70 美元);
  • 以太坊主網中 ETH 轉賬的 Gas 消耗量為 2.1 萬(約 7 美元)。

普通轉賬的成本:約為 L1 的一半

同一網絡中的資產轉移也是非常常見的用戶場景,比如 Arbitrum 用戶之間的轉賬、Optimism 用戶之間的轉賬、以太坊 L1 上用戶之間的轉賬。

以 ETH (3500 美元)資產為例,在 Gas 沒有較大波動的同一時期內:

  • Arbitrum 上進行一次轉賬的成本約為 0.000716 ETH (2.5 美元);
  • Optimism 上進行一次轉賬的成本約為 0.000838 ETH (2.9 美元);
  • 以太坊主網的轉賬為 0.001995 ETH (7 美元)。

Uniswap V3 的交易:僅 L1 的十分之一

Uniswap V3 是目前部署在以太坊 L1、Optimism 和 Arbitrum 三個網絡的 DeFi 交易協議,雖然他們部署的代碼可能不完全相同,但還是可以作為一個參考。

以固定數額的 ETH (3500 美元)交易為 USDT 為例,在 Gas 沒有較大波動的同一時期內:

  • Arbitrum 交易的成本約為 0.00122 ETH (4.30 美元);
  • Optimism 交易的成本約為 0.0012648 ETH (4.4 美元);
  • 以太坊主網交易的成本約為 0.01771 ETH (62 美元)。

為 Uniswap V3 增加流動性:Optimism 優勢明顯,僅 L1 的三十分之一

Uniswap V3 提供流動性後會鑄造 ERC-721 的 NFT,這是一個和上述幾種交易完全不同的交易類型。

實踐出真知:Arbitrum 和 Optimism 到底比 L1 便宜多少?

Uniswap V3 在 Optimism 上的 TVL 和交易量數據

以提供 ETH (3500 美元)和 USDT 的流動性為例,在 Gas 沒有較大波動的同一時期內:

  • 在 Arbitrum 中提供流動性的交易成本約為 0.0044796 ETH (16 美元);
  • 在 Optimism 中提供流動性的交易成本約為 0.001253 ETH (4.4 美元);
  • 在以太坊主網中提供流動性的交易成本約為 0.03456 ETH (120 美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00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1 19:02
下一篇 2021-09-01 19: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