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報 | 從互聯網到Web3,消費級加密生態及社交金融的演進

研報 | 從互聯網到Web3,消費級加密生態及社交金融的演進

作者:Blake

出品:LD Capital Research

摘要

  1. 任何技術方案最終得到普及的形態即為服務於消費級應用,一個好的方案會從實驗室的試驗品走向生活,而消費級別的機會也隨着新興基礎設施的成熟而蓬勃發展。
  2. Loot型資產更強調個體與整體生態的互動性、更強調價值貢獻,Do-to-Earn強調的是個體與平台和協議的互動,不一定存在整體性的價值貢獻,但是兩者又是相輔相成。
  3. 社交金融是驅動用戶間互動,以及用戶與系統互動的新方式。群體行為即為社交,因此通過基於用戶所有權的激勵社交機制是構建社區生態的重要創新方式。
  4. Web3也將是下一代互聯網的範式轉移,最大的特點就是真正的用戶所有權、開放公平、不可篡改以及去中心化,使用戶扮演的角色既是共建者也是所有者和受益者,恰好滿足了作為消費級別的產品以最有效形態佔領市場的必備條件。

互聯網的啟示錄

若想縱觀整個加密生態和社交金融的發展,不得不首先回顧互聯網的誕生和演進:

在上世紀的五六十年代,市面上只有封閉式內聯網前身(如ARPANET)和只能進行運算的獨立計算機。經過數十年的演進,互聯網從獨立抽象的信息點陣和主機,擴展到兩個及多個主機及局域網之間的互聯。互聯網完成了由點到線的進化,進而成為全網打通的二維信息面結構。

加密生態也有類似的系統工程進化規律。如Web3的信息協議棧,和古老的ICP/IP等基礎信息技術協議棧有着異曲同工之妙,基本架構都分為基礎設施層、中間件、上層協議及應用等;上述互聯網由點到面的演進過程,也預演了獨立公鏈生態及上層協議向跨鏈和聚合協議的演變過程,其中也包括了一些頭部機構組織為了未來公鏈統一發展提出的共識協議標準提案。

研報 | 從互聯網到Web3,消費級加密生態及社交金融的演進

圖片來源hackernoon.com/mainframe-communication-layer-for-web3-94df76a6c72a

在Web3的世界里,已經湧現出了多鏈DeFi和跨鏈基礎設施,相信將很快出現跨ETH Layer2以及跨Layer1&Layer2的協議,最終形成大二層(General Layer2)級多層(General Multi-Layers)應用級基礎設施。

研報 | 從互聯網到Web3,消費級加密生態及社交金融的演進

圖片來源docs.oracle.com/cd/E19683-01/806-4075/ipov-32/index.html

消費級應用湧現

任何技術方案最終得到普及的形態即為服務於消費級應用,一個好的方案會從實驗室的試驗品走向生活,而消費級別的機會也隨着新興基礎設施的成熟而蓬勃發展。參考計算機和互聯網的演變,基礎設施服務商們如Google、Amazon、Netflix等公司向大眾展示了基礎設施真正落地的形態和所能承載的服務千萬至數億用戶的性能,教育大眾理解技術改變生活落點於哪些行業和日常行為中,區塊鏈和加密技術也將如此。

其實,基於區塊鏈和加密技術的應用已經滲透到原生加密用戶的日常行為中,甚至影響了行業外的整個互聯網生態的日常,正如一些Web 3.0風投機構所說:“基於區塊鏈的互聯網在不同的角落正在引領新的數字生活,但用戶只有在通過他們最常使用的服務和應用展現出來的時候,才會開始關心這種具有啟發性的基礎設施轉變。在黑暗中很難看清事物,當這些產品和應用程序打開燈時,消費者就會出現。” 比如Bravo瀏覽器、Status加密社交軟件、Calaxy基於NFT和生態激勵的粉絲平台、Decentralend和Wilderworld等元宇宙平台…這些服務和應用已經開始慢慢過渡到普通互聯網消費者群體,來自這些群體的用戶也逐漸感受到區塊鏈和加密技術對與他們的相關應用產生直接和間接受益影響。

加密行業的範式演進

近年加密行業里有幾個比較明顯事件,印證了區塊鏈和加密技術正在逐漸突破行業邊際進而演進為消費級別的發展階段。

首先是NBATopShot系列NFT盲盒,最盛行時一度幾十萬籃球粉絲在線排隊搶購幾千枚NBATopShot NFT;在早期平台Beta階段,因為註冊和搶購門檻低,比如Lebron James最稀有的Legendary級別的NFT也可以在一級市場的Drop活動中輕鬆獲得,甚至在二級掛單市場也有價格極低的可以隨時收購。

早期少量鐵杆NBA鐵粉不斷低價收集,他們度過了靜默階段,並在數量和系列完整性上比爆發期大量湧入的用戶佔據先發優勢,因而獲利頗豐。上文提到的Lebron James的單個Legendary NFT最高買到數十萬美金。此前,NBATopshot在交易量和持有人數上均排在NFT總體交易市場的前列。

研報 | 從互聯網到Web3,消費級加密生態及社交金融的演進

其次在GameFi賽道上,沉澱已久的Axie Infinity從2018年就專註於鏈游開發設計,儘管當時大部分從業者認為娛樂在區塊鏈上是偽需求。Axie旨在利用生態激勵結合遊戲的方式,發揮遊戲資產的所屬權和可轉移性,讓玩家獲得真正的所有權和公平的激勵分配。

當近兩年東南亞發展中國家的玩家通過參與遊戲獲得的回報超過現實生活中辛勞工作的工資報酬時,大量的低收入全體湧入遊戲生態開啟了Axie Infinity用戶的爆發級別增長;後面由於類似的經濟模式的成熟,發展出了基於玩家的眾包平台和上游遊戲工會,諸如YGG等也擠入了頭部項目的行列。

研報 | 從互聯網到Web3,消費級加密生態及社交金融的演進

以上少量案例僅僅列舉了它們在消費級別用戶湧入和突破行業邊界時的效率,這意味着這些原生加密項目及產品在短時間內能像互聯網應用一樣大規模獲客,同時被其用戶所接受並從中獲益;其實還有很多具有消費級別用戶規模潛力的應用,前期在原生加密生態內崛起並逐漸顯現出類似互聯網獲客趨勢的案例,我們按照目前能夠觀察的集中形式進行列舉:

  • 社區驅動的故事

Loot NFT,它的IP開始於社區,社區圍繞分發的原始IP構建遊戲、頭像和媒體。它沒有團隊或自上而下的願景,而是完全由戰利品持有者和支持者的社區驅動。Loot作為自下而上的品牌,它的成功源於支持它的社區。社區聚集在一起使特定產品易於識別,並以某種方式聞名。類似的如Legend Map也是基於此發展模式。

  • 合作夥伴和社區半驅動的平台

WilderWorld團隊來自於明星時尚設計師兩兄弟,化名Frank Wilder和Phoenix Wilder,及其背後將近百人的3D動畫設計和區塊鏈工程團隊。WilderWorld定位為5D沉浸式的虛擬現實空間,其遠景不僅僅關注NFT發行本身,更致力於打造下一個去中心化版本的漫威工作室。

WilderWorld通過強調Metaverse + Marketplace + Cryptoartist Guid,將世界頂級藝術家聚集在一起,在故事、人物、建築等方面進行合作,合作方和NFT持有人等真正的參與者對Metaverse進行參與定製和開發。我們將會在Wilderworld的Metaverse里找到已經達成合作的夥伴比如YGG、Illuvium、BossLogic、Jack Paul等身影。

  • 基於特定行為或目的的DAO

為了實現各自願景而打造的DAO凸顯出了強烈的社交屬性,比如圍繞NFT投資的FlamingoDAO、PleasrDAO以及PartyDAO;圍繞治理的NounsDAO;圍繞投資的The LAO;圍繞拍賣憲法原本的ConstitutionDAO;圍繞加密Index產品治理的IndexCoop等等。本質來說,無論處於何種目的,DAO即是基於共識的社交社區的一種形式。

  • 策展網絡及獵人經濟

Yup是一個為策展人打造的去中心化社交網絡,用戶將通過對Web2及Web3分散網絡內容進行評級和歸類收藏,整理成按照特定規律或主題的分類組,訪客可以基於此來進行有針對性的閱讀和分享;Yup通過區塊鏈技術和生態激勵機制,在互聯網已存在的所謂Underlay內容網絡里,建立一個經過有序整理和分類的Overlay內容網絡。

目前Yup已經和Twitter、SuperRare、Opensea等具備規模的互聯網社交平台、NFT交易市場以及新興社交平台進行集成,用戶可以很方便地通過類似Mask的瀏覽器插件和鼠標右鍵方式進行收藏。

根據定義,獵人經濟是通過一系列產品使人們獲得獵人和策展人的地位,社會和金融資本在這個過程中獲得他們最喜歡的人物、企業和想法。Yup就是獵人經濟里基於Web3的一種應用。之外,類似於Oncyber的3D藝術館、基於投資表現進行跟單的CPLCrypto等產品也具有獵人經濟和社交屬性。

  • Loot通證與Do-to-Earn

Loot通證表示一種通用的資產類別,而非Loot NFT或者其他任何以Loot命名的項目。最早在Adams Cochran的Medium文章帖里提出並歸納了這一概念,按照其描述「Loot 是你通過為集體目標做出貢獻而獲得的通證。它們提高了你在社區內的地位、訪問權、聲譽或權威,可以在社區內使用,不僅僅是消費和擁有它們,你會希望隨着時間的推移為社區做出更多貢獻」,Loot通證的性質在大部分的原生加密生態項目里都具備,但是在廣義的加密社交里體現得更加明顯。

Do-to-Earn是筆者總結出的泛指概念,類似於在GameFi中提出的Play-to-Earn、治理體系中的Voting-to-Earn, 去中心化投資平台中的Invest-to-Earn,NFT交易平台上早就出現的Buy-to-earn (比如基於NFT交易獲得SuperRare、Pianity等平台幣空投) ,還有就是Swap和聚合器的Trading-to-earn,即交易空投等。

Loot型資產更強調個體與整體生態的互動性、更強調價值貢獻,Do-to-Earn強調的是個體與平台和協議的互動,不一定存在整體性的價值貢獻,但是兩者又是相輔相成。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有待探索的新形勢和領域,由於其精巧的故事和激勵設計,具有天然的出圈能力和可快速獲得消費級別用戶群體的潛力。社交金融是驅動用戶間互動,以及用戶與系統互動的新方式。群體行為即為社交,因此通過基於具有真正所有權的激勵社交機制是構建社區生態重要的創新方式,我們也在持續跟進和嘗試參與此過程。

Web3也將是下一代互聯網的範式轉移,最大的特點就是真正的用戶所有權、開放公平、不可篡改以及去中心化,使用戶扮演的角色既是共建者也是所有者和受益者,恰好滿足了作為消費級別的產品以最有效形態佔領市場的必備條件。相信隨着所有權的轉移,會有更多新穎的生態互動和貢獻的形式將會脫穎而出,讓我們拭目以待。

免責聲明

本研究報告內的信息均來自公開披露資料,且本文中的觀點僅作為研究目的,並不代表任何投資意見。報告中出具的觀點和預測僅為出具日的分析和判斷,不具備永久有效性。此外,在任何情況下,本機構及作者不對任何人因使用本報告中的任何內容所引致的任何損失負任何責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78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4 10:17
下一篇 2021-12-24 1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