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iant Fund聯創:DAO是工人運動的下一階段

原文作者:Li Jin,Variant Fund 聯合創始人
原文編譯:0x22D,律動 BlockBeats

本文梳理自 Variant Fund 聯合創始人 Li Jin 在個人社交媒體平台上的觀點,律動 BlockBeats 對其整理翻譯如下:

工人運動產生於工業革命后,當時工人們組織起來為他們的共同利益而戰,並與僱主談判以圖更好的工作條件和薪酬。

工人運動的遺產就在我們身邊,包括最低工資、廢除童工、同工同酬、公平就業、探親假等。

這些權利並不是自己送上門來的的——它們是由有組織的工人們爭取的。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工會會員人數急劇下降,從 20 世紀中葉的美國私企工人的 36% 下降到 2019 年的 6%。導致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僱主對工會的抵制和政府支持的減少。

Variant Fund聯創:DAO是工人運動的下一階段

1929 年-2019 年美國私企工會成員數

與此同時,生產率增長與工人工資的關係出現了分歧,自 1979 年以來生產率增長了 62%,而每小時薪酬僅增長了 17.5%。

翻譯一下就是:大多數生產力收益都流向了資本,而工人們並沒有分享這種經濟增長。

儘管工會取得了勝利,但也存在一些爭議:在民權運動之前,許多工會系統地排斥有色人種工人。一些工會被貪污和腐敗所擾,扭曲了他們原本的目的。

一些批評者指出,隨着工會本身成為中央集權的官僚機構,他們往往會因為成員的反對而幹得太少。

那麼,我們如何在利用集體的力量向前推進,代表工人聲音的同時,最大限度地減少可能導致價值觀扭曲的中心化結構呢?

去中心化的發展為新世紀的工人運動帶來了希望。DAO,擁有共享所有權的互聯網社區,可以發揮類似於工會的作用,代表其成員的集體利益,並推動有益的政策和機制。

用 Yield Guild 舉個例子。YieldGuild 是一個由數以千計的 P2E 玩家組成的遊戲公會,是一個讓更多玩家參與 P2E 遊戲的入口,它可以代表遊戲玩家和開發者們,讓他們可以共同制定出更好的遊戲規則。

YieldGuild 的規模還使集體能夠為個人提供福利和保護(例如醫療保健、帶薪休假),如果遊戲玩家們單打獨鬥,這些都是很難獲得的。

像 KlimaDAO 那樣的 DAO 可以被視為宏觀集體行動的一個實驗: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有共同利益的人們,利用他們的力量提高碳排放額度的價格,迫使公司及國家加緊應對氣候變化。

與工會相比,DAO 治理和鏈上資本流動的透明性降低了貪污和腐敗的風險,因為資金如何流入和流出都是可見的。關於成員准入的開放規則減輕了制度歧視。

Maria Gomez、Julia Rosenberg、Chun Poon 的文章指出:由於不是每個參與者都有相同的目標,因此串通一氣,使系統的結果有利於特定參與者是很困難的。

在去中心化組織中驅動工人權力的另一個因素是,貢獻者可以自由退出並將他們的技能和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地方,從而提高了勞動力的影響力。

如果遊戲研究者可以輕鬆地轉投新的遊戲,或者一個協議的社區可以將其分叉並重新開始,那麼這會在開發人員中產生更大的動力,讓他們以對社區友好的方式行事。

重要的是,DAO 打破了在結構上優先考慮利益相關者利益的這一模式,因為 DAO 由其成員「擁有」。

許多人認為,隨着網絡的增長,DAO 的規模將超過現有最大的公司。

當然,DAO 將面臨一系列挑戰,包括擴展、治理、如何平衡資本提供者與積極貢獻者的利益。但毫無疑問,DAO 代表着一種令人信服的與利益相關者至上不同的新範式,而這種新範式則有利於工人——尤其是在 K 型復蘇繼續擴大經濟不平等的情況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22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30 09:32
下一篇 2021-11-30 1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