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區塊鏈正當時,打造新時代的大國重器

最近一段時間,產業區塊鏈如火如荼。

一個月前,“星火杯”區塊鏈應用大賽、第五屆中國區塊鏈開發大賽紛紛拉開帷幕。上周,BSN全球合作夥伴大會在杭州舉辦。

湖北省政府更是親自出馬,在5天前舉辦新聞發布會宣布啟動區塊鏈應用創新創業大賽,不僅政策扶持而且投入真金白銀推動產業區塊鏈落地。

這個國慶假期結束之後,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的首屆中國可信區塊鏈安全攻防大賽也即將登場。

一系列大賽的背後,反映了中國對產業區塊鏈的迫切期待。

時間不等人

今年6月,工信部等兩部委發布《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給中國的產業區塊鏈設置了deadline:到2025年,區塊鏈產業綜合實力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產業初具規模。

掐指一算,還有4年零2個月。

再看我國的區塊鏈產業規模,據賽迪顧問數字經濟產業研究中心數據,去年整個中國的區塊鏈產業規模不足30億元。

發展形勢非常嚴峻,好在我國對區塊鏈的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將其擺在“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的戰略地位,同時列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可以說,所有的產業區塊鏈的從業者已經沒有了退路,必須開組馬力,在限期內做出重大突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要想不像芯片、半導體一樣被國外“卡脖子”,中國必須打造自己主導的區塊鏈技術框架。

BSN、星火·鏈網、長安鏈等一批具有中國自主創新的區塊鏈架構紛紛登上歷史舞台。

BSN(Blockchain-based Service Network)是一個跨雲服務、跨門戶、跨底層框架,用於部署和運行區塊鏈應用的全球性公共基礎設施網絡,由國家信息中心、中國移動、中國銀聯、紅棗科技在2019年10月發起,2020年4月正式啟動商用。

星火·鏈網是在工信部指導下中國信通院於2020年8月推出的區塊鏈體系架構,該架構是自主創新的數字經濟“新型基礎設施”。

長安鏈是在科技部、工信部、國資委等國家部委及北京市政府的指導下發布的國內首個自主可控的區塊鏈軟硬件技術體系,於2021年年1月正式發布。

短短兩年,區塊鏈“國家隊”迅速組建完畢,為我國在今後的全球區塊鏈技術競爭中儲備了強大的力量。

兼容並包,既要聯盟鏈又要公鏈

儘管,聯盟鏈是目前中國最具實際應用前景的技術,相較公鏈更迎合監管要求,但是公有鏈更加靈活開放,尤其是介於二者之間的許可公有鏈可以最大限度上“擴大共識”,兼具公有鏈的靈活開放,而且可管可控,是可運行區塊鏈的現實選擇。

“星火·鏈網”去年發布的底層區塊鏈平台(BIF-Core),是中國信通院自主研發的許可公有鏈。近日,中國信通院全資子公司泰爾英福發布的“星火·鏈網”骨幹節點解決方案——TelNaaS,同樣可以承載許可公有鏈技術和分佈式標識BID技術。分佈式BID技術標準以許可公有鏈為底層,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和泰爾英福聯合制定,已經被納入國際W3C憑證社區工作組(Credentials Community Group)分佈式標識(DID)規範。

BSN的方式更包容,作為對標互聯網的區塊鏈公共基礎環境,直接將以太坊、Nervos、Tezos、NEO、IRISnet和EOS等公鏈集成,這些公鏈上的開發人員可以通過BSN海外數據中心的數據存儲和帶寬構建dApp並運行節點。不過,BSN雖然同時支持公有鏈和聯盟鏈,但每個門戶商都需要根據所在國家的法律法規以及政策規定。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29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01 08:37
下一篇 2021-10-01 08: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