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向區塊鏈杜宇:區塊鏈將成為元宇宙治理的核心

7月26日,上海萬向區塊鏈股份公司副總經理杜宇在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元宇宙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上,以“區塊鏈將成為元宇宙治理的核心”為主旨,分享了萬向區塊鏈作為區塊鏈公司對元宇宙的看法以及關於元宇宙的一些思考。下文根據速記整理,略有不影響原意的刪改。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萬向區塊鏈的杜宇。很榮幸今天可以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萬向區塊鏈怎麼看元宇宙以及對元宇宙的一些思考。

今天的主題是元宇宙助力工業發展新模式。萬向集團是工業、汽車零部件行業起家的,後來也涉及到三農、金融。從2014年開始,萬向控股開始布局區塊鏈,並於2015年正式成立萬向區塊鏈實驗室,也就是萬向區塊鏈的前身,開始做一些區塊鏈技術和應用相關的研究。

剛剛李鳴主任對元宇宙的定義分享了很多精彩內容,我將主要為大家介紹元宇宙發展的必然性及原因。人類的數字化遷徙是近幾年的一個大趨勢,我們花在數字空間中的時間越來越多。這幾年也明顯看到實體經濟的增長速度放緩,而更多增長是在數字空間。

另一個趨勢是全球很多國家都在探索太空。人類發展到現階段,現實世界中開始各種內卷,因此需要新的發展出路和空間,要麼在物理世界中探索宇宙,要麼在數字世界里尋找新的發展方向。最後,疫情也對數字化產生了很大的促進作用。如很多線下會議都改為線上舉辦。另外我們也經歷了從線下三維現實,到二維屏幕,再到現在進一步探索更好的沉浸感,在三維虛擬現實中進行交互。

近兩年關於元宇宙的討論很多,主要是聚焦兩個不同的發展方向。

萬向區塊鏈杜宇:區塊鏈將成為元宇宙治理的核心

一個是從物理世界往虛擬世界去轉換,數字孿生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數字孿生研究如何在數字世界中構建一個更加逼真且可以和現實世界聯動的數字世界。元宇宙發展的另一個方向是從數字原生的角度來影響現實世界,例如數字藝術、虛擬數字人,以及各種遊戲、虛擬IP等產生的各種各樣的新模式會逐漸對現實世界產生影響。我們認為元宇宙會經歷幾個不同的階段:

  1. 數字孿生,即在數字世界中,模擬真實世界中的物理規律、物質特性等寫實的一面。
  2. 數字原生,即突破物理世界的限制,在數字世界中原生創造新的玩法和商業模式。
  3. 虛實相生,即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產生互相聯動的作用,這個階段可能才是真正的元宇宙。

真正的元宇宙一定不會只有一個,而是多重元宇宙。無論是互聯網大廠打造的元宇宙,還是以DAO的方式建立起來的元宇宙,都有自己的特定目標。以不同城市的發展與元宇宙進行類比,每個城市都受到其獨特的歷史、文化、地理等多種因素潛移默化的影響,並發展成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樣子,元宇宙也是如此。

公司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導致其難以長久地存在,因此具有200年以上歷史的公司並不多見;但在全球範圍內,擁有千年歷史的城市卻不勝枚舉,這是因為城市的治理方式是自發的。在城市中,人們通常遵循一定的基本規律,並且可以自由地進出,也可以遵循規律來按照自己的想法建立城市,城市的生命力往往會更加強大。

我們認為在未來的多重元宇宙中,人們可以自由地穿梭在不同的元宇宙中工作、生活,正如人們可以在不同的城市中旅行、定居一樣,也可以將自己的資產從一個城市轉移到另一個城市,而非像現有的模式那樣,一旦用戶離開某個平台,則在該平台上的資產都將失去意義。用戶在元宇宙中的穿梭會產生很多不同元宇宙之間的治理、協同或是基礎協議方面的工作。

那麼,基於上述多重元宇宙的設想,怎樣的技術才能夠支撐起這個“多重元宇宙”以及未來元宇宙的發展方向呢?

萬向區塊鏈杜宇:區塊鏈將成為元宇宙治理的核心

目前看來,元宇宙會涉及到很多不同的技術。第一,偏交互體驗的AR、VR技術。第二,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數字技術也非常重要。第三,在元宇宙這樣一個新的數字世界中,一定會有社會形態出現,因此治理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區塊鏈將成為元宇宙治理的核心,元宇宙將基於區塊鏈的規則和算法構建社交、經濟、AIGC管理等各種平台。

區塊鏈的重要性體現在三個方面:

首先,元宇宙需要一套新的身份體系。過去,每個平台都有自己的賬戶體系,但不同的賬戶體系之間並不互通。而在多重元宇宙中,用戶需要一套能夠自己掌握的身份系統,就像人們可以憑藉身份證來往於不同的城市一樣。

其次,人們在多重元宇宙中的經濟生活需要記錄。在數字世界中,區塊鏈將是一個非常好的賬本,不僅可以記錄所有經濟行為的發生,還可以進行資產登記。這裡所說的資產並非狹義的數字藏品等,而是更重要的數據資產,包括個人數據、企業數據,以及生產製造環境中產生的各種各樣的數據。如今,數據已經成為一個新的生產要素,如何實現數據的確權,並促進數據的流通和交易?區塊鏈就是非常好的、能夠承載數據要素確權及流轉的賬本。

在數字時代,儘管互聯網公司侵犯用戶數據隱私的行為始終飽受詬病,但人們在離開網絡和智能設備后,仍能一定程度上保有隱私。而一旦進入元宇宙,用戶的所有行為都將記錄在賬本上,幾乎成為透明人,這就意味着我們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來保護用戶的隱私。

最後,監管是元宇宙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區塊鏈作為去中心化的分佈式技術,無疑是一個非常有效的監管工具。

萬向區塊鏈杜宇:區塊鏈將成為元宇宙治理的核心

回到今天的主題——工業元宇宙。關於工業元宇宙未來的形態,其實並沒有明確的答案。在談及未來工廠時,人們會想到黑燈工廠、無人車間、數字孿生等。工業元宇宙發展的過程中,如何從流程驅動向數據驅動的轉變並打通整個產業鏈的上下游是至關重要的。基於此,萬向區塊鏈提出了分佈式認知工業互聯網的概念,這個概念與元宇宙的架構十分相似,從底層的區塊鏈到數字身份,再到與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結合,為產業和工業提供各種各樣的服務,再到最上層的應用,甚至未來可能會出現更好的展現和交互的形式。可以說,分佈式認知工業互聯網或許就是工業元宇宙的一個雛形。

無論是區塊鏈在工業領域的應用,還是在供應鏈、價值鏈等方面的作用,其核心邏輯都是:工業互聯網和數字孿生是為了解決工廠和企業內部的問題,而分佈式認知工業互聯網和元宇宙則解決的是不同企業、不同工廠之間,以及產業鏈上下游之間互通、協同的問題。基於區塊鏈、隱私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打造的可信數字底座,打通整個產業鏈的上下游,是真正邁入工業元宇宙的第一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86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01 17:54
下一篇 2022-08-01 18: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