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klessDAO的經濟體系、治理和共識及社區文化

來源:Empower Labs

作者:王超

本篇為BanklessDAO系列文章的第三篇,也是最終篇。

第一篇對BanklessDAO做了一個簡單的全景介紹。‌

第二篇介紹了三個重要的概念,Season、工會、項目,並通過對這三個概念的解析了解了BanklessDAO的運行模式。 ‌

本篇我們來探討BanklessDAO如何管理資金以及通過提供適當的資助把這些元素盤活並(試圖)形成正向經濟循環,以及如何就上述活動達成社區內的共識。

BanklessDAO的經濟體系

BanklessDAO擁有自己的財政資金。財政資金的管理和使用主要依賴三個內部組織來推進:

  • 財政工會
  • 撥款委員會
  • 多重簽名組

財政工會(Treasury Guild)大概相當於傳統機構的CFO+財務部,即做財務規劃安排,也做財務監督和基礎的會計工作。相比其他工會的隨意,這裡的一切顯得非常的嚴肅,大部分工會成員也確實具備相當的財務管理技能。

財政工會負責維護、加強和支持 DAO 的財政資源。

價值觀

  • 正直
  • 透明度
  • 責任
  • 問責制

職能

  • 一般財務監督
  • 財務報告
  • 固定資產和存貨控制
  • 財務規劃和預算
  • 資金、籌款和銷售
  • 資金入賬、簿記和記錄保存

撥款委員會 (Grants Committee),可以為理解為內部的投資委員會,決定有哪些項目和公會可以得到什麼樣的資助。撥款委員會的成員由DAO成員自願報名並選舉得出,以周為單位對申請資助的項目進行討論和審核。但撥款委員會並不能直接決定資助的發放,這是提交正式提案前的必備步驟,通過審核的項目,還需要按模板提交正式的提案,由社區投票決定是否可以拿到資助。

多重簽名組(Multi-Sig signers) 負責根據社區達成的共識進行財政資金的動用。財政資金放在一個叫Treasury Fund的地方,從技術上是一個以太坊地址,而多簽組擁有該地址的控制權。

(對不熟悉這個概念的小夥伴解釋一下,多重簽名一般指由多位成員共同管理一項資產/事務。可以簡單理解為一把鎖有很多鑰匙,每人拿一個,湊齊其中一定數量即可開鎖。多重簽名有多種技術方案,具體細節就不詳細展開了。)

由於BanklessDAO才剛剛成立四個多月,它的多簽小組目前還由創世團隊組成,包括Bankless媒體的兩位創始人,以及DAO的核心創世團隊成員。但從10月8號開始的第二季,多簽權利將移交給社區,任何成員都可以競選成為小組成員。多簽成員每個季度重新競選一次。目前,這個競選正在進行中。

BanklessDAO的資金資助分四種類型

  • 季度性項目資助 – 用來資助在季度開始前已經被充分討論並獲得共識的重要項目。被資助項目需要事先申請,由資助委員會審查獲得批准。被資助后需要設定明確的KPI,里程碑,並按周在社區會議里彙報進展
  • 計劃外資助 –  用於資助不包含在季度計劃內,在季度運行過程中產生的並需要立即推進的項目或立即成立的工會。
  • 貢獻者獎勵 – 用於獎勵活躍貢獻者。用一套複雜的成員間相互評價機制來由每個成員決定其他成員的貢獻,最終分配獎勵。
  • 工會資助 – 用於資助工會,需要工會在季度開始前提交季度預算並獲得通過。資金進入工會自己的多簽賬戶,用於支付公會運營成本,公會級貢獻者獎勵,由公會自己的多簽小組控制。
BanklessDAO的經濟體系、治理和共識及社區文化

DAO用的是典型的投資-發展-回報。更多投資,更多發展這樣的循環。但DAO還處於極早期,投資支出是遠遠大於投資回報的。這在當前還不是問題,絕大部分BanklessDAO的核心參與者對這個社區都很有信心,這也是對自我價值的信心。但如果未來長時間不能真正形成被市場驗證的優質項目,產生更好的現金流和經濟循環,社區預期和發展情況逐漸產生差距,累計到一定程度終究會造成市場震動,從而反過來影響到社區發展。

治理和共識

治理和共識是緊密相關的概念。共識顧名思義是在一個群體達成共同的認識,或至少是一個群體里的多數達成共同認識。而治理是利益相關者通過一套框架進行決策管理組織行為的統稱。

在DAO里,很顯然所有社區參與者均為直接的利益相關者,達成廣泛共識也就成了進行治理和決策的先決條件。

但大如BanklessDAO,成百上千個會員每天在不同的項目組、公會產生大量的討論,每天都在產生大量決策需求,而所有的決策均達成DAO級別的群體共識完全不現實。

因此BanklessDAO里的大部分決策都由軟共識決定。與之對應的是需要全DAO級別通過投票表決通過的共識(硬共識)。可以簡單理解為和財政預算有關的決策走硬共識流程,其他決策通過軟共識方式達成。

BanklessDAO其實並未對軟共識這個概念作出任何明確的定義。什麼級別的決策需要達成什麼級別的共識,在哪裡達成,有相當大的隨意性。可以達成軟共識的場所非常多,可以是聊天頻道,可以是論壇帖子,可以是一次小組會議,也可以是在Twitter上的一些討論。

軟共識存在很多的問題,如討論不足、過度代表,無授權行動等等。但以BanklessDAO當前的運行情況來說,總體是利大於弊。軟共識帶來的高效和自由度推動了BanklessDAO的快速進化。軟共識機制(或者說是根本沒有機制)的有效性也證明了一個擁有健康社區文化和價值觀的群體,僅靠價值觀而非預先定義的規則,也能夠形成相當程度的有效運轉。但軟共識能否能持續有效,是個值得投入更多時間觀察的問題。這是所有存在大量社區協作的DAO會面臨的共同問題。

相比之下硬共識就有一套看起來非常官僚且複雜的流程。但絕大部分硬共識涉及直接動錢,而且數目往往還不小,規矩多點也很正常。

上一篇文章中曾講述一個項目的形成過程,其實就是一個標準的硬共識形成過程。

本篇不再重複講述。大致歸納就是以下幾步:

  • 小範圍討論測試想法並取得小範圍共識
  • 根據模板提供詳細信息引起更大範圍注意和討論並取得更大共識
  • 提交正式的投票提案並獲得投票通過。

我眼中的BanklessDAO社區

原本在構思這個系列的時候是打算在最後詳細講下BanklessDAO的社區文化。但真正動筆寫的時候發現,以我的個人知識儲備以及目前對BanklessDAO的理解程度還無法很好的駕馭這樣一個話題。於是只好改為簡單講講我眼中的BanklessDAO。

在我看來,BanklessDAO是理性的。有複雜並經過良好設計的運行架構,有大量專業的人才。儘管在BanklessDAO里也可以很隨意的亂逛亂聊,但當你想要參與一個事,或者發起什麼事,會發現有一套成型的架構和很多專業的人才來支持。我曾以為這是很多DAO的常態,但等我觀察了大量的DAO才發現,BanklessDAO的這套機制領先大部分DAO相當多。等於上BanklessDAO先吃了頓滿漢全席,後來才發現其他DAO都還在嗦粉,有很多甚至粉都還沒嗦上。當然嗦粉也有嗦粉的美好,滿漢全席未必適合所有人,所有的DAO都在掙扎和探索,終局是什麼樣現在誰也不知道。

BanklessDAO又是多元的,這裡有大量的成員並不是區塊鏈圈的資深玩家,而是這個世界的絕大多數普通人,有店員、有健身教練、有律師、有IT小哥、有你幾乎能想到的絕大部分背景的普通人。他們和他們的奇思妙想構成了一個豐富的BanklessDAO小宇宙。

BanklessDAO的目標很遠,很大,但也有些虛。於是很難有哪個項目能直接跟目標進行KPI層面的可量化關聯。但可能正因為此,大家的想象力沒有被束縛,幾乎做任何事都能夠或多或少的解釋出自己的合理性。

在探索BanklessDAO的過程中,有一個詞不斷出現在BanklessDAO的各個角落 – “action”。也許這就是他們最根本的社區文化 –

“我們鼓勵行動並擁抱風險。我們提供一個自我組織的空間,使我們的社區能夠不斷推動新的想法,並迅速把想法轉變為行動。”

本篇是BanklessDAO系列文章的結束,但只是對於DAO這個平行宇宙探索的開始。有很多有趣的DAO默默的藏在互聯網的角落裡等着被大家發掘,新的各類DAO更是在急速產生中。

而未來一定不會是只有少數人在探索DAO,這個任務現在已經準備好被交接到大多數人的手裡。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10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26 11:20
下一篇 2021-09-26 1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