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幣分離”全紀錄:她把鑽石做成NFT然後砸碎,最終賣了5ETH

今年8月,宏觀經濟學博士Tascha突然有了一個想法,她想要買一顆鑽石,做成一個NFT然後敲碎鑽石。當然這種做法並非是Tascha首創,此前就有藝術家將自己的畫製作成NFT后將原畫作燒毀。很多人可能只是把這當成一場行為藝術,但Tascha這次的試驗則是試圖從理性的角度給出合理的理由。

買入一顆鑽石,創建一個相關的NFT,然後毀掉鑽石,那麼這個NFT還能保留鑽石的價值嗎?帶着這個問題,我們一起走進Tascha的試驗。

NFT是否能剝離鑽石的價值儲存功能?

Tascha在有了這個想法后,和她的母親有了一番交談,希望可以從理論上說服母親。一個正常人在面對這種想法時,第一反應就是,我買這個NFT到底買了啥?Tascha表示,NFT購買者購買的是這顆鑽石的“資產”功能,而這個功能正是從鑽石轉移到NFT上的。

具體來說,一顆鑽石實際上有兩項功能:1、實用性功能,比如用作珠寶首飾(部分)以及工業用途(比如鑽頭);2、價值儲存資產。當我們為鑽石創建一個NFT時,我們實際上在網絡空間創建了一個代表價值和所有權的代幣,就是把鑽石的價值儲存功能轉移到了NFT上。我們可以理解成,NFT將鑽石的兩項功能分離了。而把鑽石砸碎就保證了價值完全轉移到NFT上,不會出現既賣了NFT又賣了鑽石實物的情況。

然而,將實用功能和價值儲存功能分離開還是很難理解。Tascha的母親提出了自己的疑問:假如你有一間房子,房子被燒毀了,那你的房產證還有什麼用?實物消失,價值也自己就沒了,房產證和NFT應該是一樣的道理。

事實並非如此,因為我們對於資產的共識是不同的。對於房產,我們的共識是,房子本身是資產,房產證不是,它只是這個房子的紙質記錄。在我們的資產表上,計入資產的只能是房產,不是房產證。但對於NFT,NFT本身就是資產,價值從實物轉到了NFT這個資產。

對於價值儲存(SoV)來說,它需要滿足三個條件:1、供應限量;2、耐久性;3、社會共識。拿鑽石來說,不管是鑽石本身供應量有限,還是鑽石生產商故意控制產量,當前鑽石肯定是符合條件1的。考慮鑽石的化學穩定性和物理穩定性,耐久性是成立的。結婚要買鑽石,鑽石也可以用於製造工業工具,相信社會共識也是沒有疑問的。

NFT也是符合這三個條件的:1、代碼控制總量,總量往往都是有限的;2、諸如以太坊這樣的去中心化賬本很難摧毀;3、社區力量正常日益壯大產生共識,或者轉移自其他的資產(比如藝術品或者本文的鑽石)。

那麼,世界上已經有了鑽石這樣的資產,費力氣搞個鑽石NFT是不是多此一舉?

答案也很簡單:NFT是比鑽石更好的資產。實物需要經常維護,我們需要清潔、儲存還要防盜。我們想要賣出鑽石也很麻煩,需要先找專家鑒定真偽和價值,找到買家,然後發貨。相比之下,NFT交易都是透明的,有明確的的所有權認證,安全性高,我們賣出NFT所需的花費也比較低。

Tascha認為,隨着NFT的發展,人們會意識到數字資產是比鑽石等實物更好的SoV。人們對於實物資產的熱衷會一部分轉移到數字資產中。

行動起來!砸碎鑽石!

理論部分完畢,下面就是行動。首先當然是買一顆鑽石。Tascha從Blue Nile上購入了一顆4999美元的鑽石,並做個一個開箱視頻。

“質幣分離”全紀錄:她把鑽石做成NFT然後砸碎,最終賣了5ETH

NFT購買收據

當然要給這顆鑽石準備NFT的製作素材。她找到這顆鑽石的一段視頻,360度無死角展示了鑽石的實際狀態,視頻上標註了鑽石的編號LD15766346,並在右下角貼上美國珠寶學院GIA的證書。

“質幣分離”全紀錄:她把鑽石做成NFT然後砸碎,最終賣了5ETH

這個NFT的地板價怎麼定價呢?我們需要考慮這個資產所有特性的價值總和。首選,我們知道這個NFT實際代表了鑽石的價值儲存功能,那麼如何計算這個功能的價值?工業用的鑽石通常是實驗室合成,我們可以查找人工合成鑽石的市場價來定義鑽石的使用功能。在Clean Origin上,Tascha找到了一顆很類似的人工鑽石,價格只有天然鑽石的1/4,因此價值存儲功能我們定價為4999美元的75%。此外,我們還要考慮NFT數字資產這個特性帶來的價值,這裡我們僅考慮NFT的流動性。由於NFT相比實物鑽石有更好的流動性,我們採用Amilhud & Mendelson(1986)計算美股流動性溢價的方法進行計算。假設NFT出價&要價的差價為5%,而實物鑽石為50%,平均持有期為24個月,NFT的流動性溢價為[1 + 0.00412 x (log(50%) – log(5%))]^24 – 1 = 10.4%。因此,我們的基礎價格應為4999*0.75+4999*10.4%=4270美元。

“質幣分離”全紀錄:她把鑽石做成NFT然後砸碎,最終賣了5ETH

下面就是激動人心的砸碎鑽石行動了。Tascha一開始還天真地想要用鎚子砸碎,當然以失敗告終。最終在機械的幫助下,終於成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圍觀視頻‌。

萬事俱備,Tascha終於要去mint了。Mint也是一項費錢費力的工作,在驚人的以太坊gas費的助攻下,Tascha最終花費了3219.97美元才完成了NFT的mint。點擊合約地址‌, 我們可以看到,手續費0.824ETH。最終,這個NFT成功上架Opensea‌進行拍賣,起拍價就是我們之前計算的4270美元。

整個試驗過程圍觀幫忙的朋友也是非常多。最終在9月12日,這個NFT以5.5125ETH價格,目前價值將近2萬美元,已經超出Tascha為這個NFT付出的所有成本。

查看購買者ivanz.eth的Opensea持倉,裡面有28個NFT,顯然是個老玩家了。目前ivanz.eth已經把這個鑽石NFT重新標價發售,這一次他標了42個ETH。

“質幣分離”全紀錄:她把鑽石做成NFT然後砸碎,最終賣了5ETH

就這樣,一場“質幣分離”的社會試驗完滿結束,而這可能只是NFT的又一個開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68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6 12:42
下一篇 2021-09-16 13: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