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讀懂A股區塊鏈概念股都在做什麼,僅1家公司披露營收數據

一文讀懂A股區塊鏈概念股都在做什麼,僅1家公司披露營收數據

面向政府(To G)和企業(To B)仍然是各上市公司區塊業務主要的落地模式,金融、溯源、電子票證和版權仍是主要的應用場景;在營收方面,只有遠光軟件一家公司明確了區塊鏈業務具體營收,絕大部分公司均未披露區塊鏈業務的收入情況。

來源:區塊鏈日報

作者 | 張洋洋

隨着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度報告披露漸入尾聲,A股區塊鏈概念股的成績單也相繼浮出水面。據《區塊鏈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至少有25家A股上市公司在中報里明確了區塊鏈技術研發和應用落地情況。

從實踐情況來看,面向政府(To G)和企業(To B)仍然是各上市公司區塊鏈業務主要的落地模式,金融、溯源、電子票證和版權仍是主要的應用場景;在營收方面,只有遠光軟件一家公司明確了區塊鏈業務具體營收,絕大部分公司均未披露區塊鏈業務的收入情況。

25家公司半年報提及區塊鏈

《區塊鏈日報》記者對Wind數據梳理后發現,在98家A股區塊鏈概念股中,包括遠光軟件、視覺中國、順豐控股、中國平安、東港股份、山大地緯等在內的25家上市公司均在中報里提及了區塊鏈業務,對區塊鏈技術進行了探索研究,尋求賦能主業的商業化路徑;其餘73家公司並未在年報中披露區塊鏈相關內容。

今年6月,工信部和網信辦聯合發布了《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其中明確提到,要在供應鏈管理、產品溯源、政務服務、存證取證等方面,讓區塊鏈技術賦能實體經濟,提升公共服務。

從各公司披露的信息來看,在區塊鏈應用落地應用中,政務、金融、溯源仍是多數公司布局的重點領域。

在政務領域,主要是圍繞業務協同辦理、電子存證兩方面展開。

如山大地緯開發的山東省“人社鏈”在濟南、威海等地推廣應用,上鏈社保卡、養老參保憑證、參保繳費證明等多種資料。

東港股份利用區塊鏈技術,目前已形成電子發票服務平台、非稅電子票據服務平台、政務類電子證照服務等多個服務平台,東港瑞雲的電子文件歸檔和電子檔案管理試點工作通過了國家檔案局的項目驗收。

金融方面,則以供應鏈金融為代表。

如山大地緯在濟南通過“泉城鏈”探索普惠金融、供應鏈金融等領域的應用。

瑞康醫藥與民生銀行、建設銀行和浙商銀行先後上線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應收賬款平台等。

在溯源領域,相關公司主要是圍繞物流、食品、藥品三類細分應用場景進行布局。

如順豐控股利用區塊鏈溯源平台“豐溯”為高端酒水提供商品追溯服務,品牌商可以通過豐溯商家後台實現對溯源碼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溯源數據分析、企業營銷管理等。

易見股份通過溯源平台“茶紋鏈”和“工麻雲”,分別對雲南普洱茶和工業大麻進行溯源管理。

環球印務也表示在探索“區塊鏈”技術在藥品溯源領域的應用。

除“老三樣”政務、金融、溯源之外,版權也是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方向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大熱的NFT,首次出現在了相關公司的版權應用中。

視覺中國首次在業績報告中披露,正在探索NFT技術賦能藝術創作,NFT藝術作品會採用智能合約方式,創作者在創作、售出NFT作品后仍可通過區塊鏈加密技術來實現歸屬權的確認和溯源。

僅1家公司披露區塊鏈營收數據

營收方面,25家上市公司中,目前只有遠光軟件在中報里披露了區塊鏈業務具體營收數據,絕大部分公司均未披露該項業務收入情況。

根據財報數據,20201年上半年,遠光軟件區塊鏈業務實現營收721萬元人民幣,佔總營收的0.96%。雖然有收入,但整體而言,這個份額其實並不算高,對比集團各產品的營收,這個比重位列中游。

遠光軟件區塊鏈應用事業部總經理黃昭慈在接受《區塊鏈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因為公司主要服務於能源電力行業,回款周期較長,收入主要集中在年底,有部分收入還未反映到中報上面來。”

據黃昭慈介紹,遠光軟件從2015年開始布局區塊鏈,主要是為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各大能源集團、政府機構等B端用戶提供一站式的區塊鏈解決方案,主要應用於供應鏈金融、能源區塊鏈、數據存證、商品溯源、企業應用服務等自主研發平台。

在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輪值主席、火大教育校長於佳寧看來,儘管我國在“十四五”規劃中已經把區塊鏈納入數字經濟重點產業,但是相關政策還並不完善,企業在區塊鏈應用領域的探索邊界還不清晰,導致一些創新性的嘗試仍在摸索和醞釀過程,還尚未形成大規模應用。

“所以各大公司目前還主要是在投入階段,主要驗證技術可行性和應用邏輯,因此還沒有形成大規模的收入”。

於佳寧還表示,就像互聯網發展歷程一樣,對於這種區塊鏈這種行業級、社會級的技術應用來說,往往預先都要先投入,突破技術瓶頸,積累應用場景和客戶,才有機會形成網絡效應。但是一旦殺手級應用出現,行業可能在短期之內就出現大幅躍升,對應的收入和利潤可能會非常驚人。

C端應用仍在探索

《區塊鏈日報》記者注意到,目前A股區塊鏈概念公司披露的區塊鏈技術應用多為2G(政府端)和2B(企業端)模式,面向個人消費者的應用幾乎沒有。

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上,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主任斯雪明也曾提到:“區塊鏈產業落地模式,現在是TO G(政府)的項目佔了大部分,TO B(企業)相對來說比較少,TO C(個體)現在還在探索。”

於佳寧認為,區塊鏈的價值要與產業結合,為B端服務,為企業提高整體的協作效率,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改變金融與實體經濟之間的關係,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因此這也是各大公司布局的重點領域。

在C端,區塊鏈應用服務偏向於解決用戶體驗,比如利用區塊鏈不可篡改、可回溯的特性,把信息或資產進行上鏈,防止個人數據被濫用或保證數據的真實性,但這方面的應用很難被C 端用戶深切感知到。

遠光軟件區塊鏈應用事業部總經理黃昭慈也向記者表示,遠光軟件區塊鏈業務收入主要還是來自於B端客戶。不過公司也在探索C端場景的應用,如開發了電子合同產品,用戶可以個人註冊使用。

黃昭慈提到,除了繼續深耕能源行業,利用現有的基礎優勢拓展應用場景,遠光軟件另一個發展方向則是圍繞C端用戶,開拓應用場景。

“尤其是在《個人信息保護法》出台後,公眾個人對於信息數據確權、數據資產化等方面有更大需求,在這個市場,區塊鏈技術應用將有很大想象力,公司將持續發力。”黃昭慈表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547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4 04:11
下一篇 2021-09-14 07: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