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寶的元宇宙遊戲《釀酒大師》要釀一壺什麼酒?元宇宙究竟離我們還有多遠?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董宇佳

原標題:《從漲停潮到滿屏綠,元宇宙離我們還有多遠?》

繼9月7日、8日連續兩個交易日20%的漲停后,今日(9日)中青寶繼續保持強勢,收漲14.31%。三個交易日,該股票合計漲幅已達64.63%,市值增長近14億元。

作為“網游老兵”,中青寶本次集齊了“區塊鏈”、“元宇宙”、“白酒”、“NFT”等時下正火的概念,對外宣布推出元宇宙遊戲《釀酒大師》。

作為龍頭,中青寶近日也帶動了盛天網絡、愷英網絡元宇宙概念股紛紛漲停。不過,作為A股熱炒的概念,很多公司招來了監管問詢函。中青寶也發布異動公告稱,元宇宙是一個巨大的概念和模式,公司尚處於初步探索階段,觸及概念相對較淺,對應產品尚在研發中。

業內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元宇宙完全實現還很遙遠,其在遊戲上的應用也剛剛開始,在其他的產業應用還沒有大規模出現;投資者不要被這個短期的泡沫、增長搞得太過於狂熱。

元宇宙的最終實現,關鍵還需要底層性技術創新和基礎設施建設支撐。比如VR/AR終端設備能支撐人們在元宇宙中長時間的沉浸式體驗,5G網絡和衛星互聯網足以承載全球天地海一體化通信網絡。

《釀酒大師》要釀一壺什麼酒?

元宇宙概念的突然爆發,起於9月6日晚間中青寶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一篇《元宇宙賽道崛起 網游老兵砥礪奮進踏征程》的文章,宣布公司即將推出虛擬與現實夢幻聯動模擬經營類的元宇宙遊戲《釀酒大師》。

文章指出,“元宇宙遊戲正向我們走來”,“從產品心態上看,遊戲正是元宇宙發展中的雛形”,“元宇宙是下一個時代紅利”。

據8月24日中青寶公布的2021年半年報信息顯示,《釀酒大師》的定位將是一款模擬經營類的手機遊戲。

中青寶曾是老牌遊戲牛股,受收購手游公司等消息的刺激,公司股票曾在被稱為手游元年的2013年有過10倍漲幅,股價一度漲到50.19元的歷史高價。並且中青寶百億元以上的市值,把盛大、巨人、完美世界等遊戲巨頭甩在身後。

不過,中青寶此後一直走下坡路,股價一度在今年8月18日跌到7.73元,市值在20億元左右。

據2020年全年財報顯示,中青寶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由盈轉虧,虧損約1.35億元,同比下降360.93%;營業收入約為2.94億元,同比下降37.32%;基本每股收益虧損0.52元,同比下降360%。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青寶9月6日官方發布的文章中還提到了NFT的技術價值。稱該遊戲合作酒廠為知名白酒品牌,通過國際白酒品鑒師為白酒鑒定,最終給出官方認證。另外,酒廠品牌將會獲得NFT認證,玩家可以通過圈子內部拍賣獲得收益,也可以映射到鏈上,在更大的平台進行拍賣交易。

如此一來,《釀酒大師》集齊了“區塊鏈”、“元宇宙”、“白酒”、“NFT”時下正火的概念,信息一經官方發布,助推股價連續上漲倒也不奇怪了。

不過,9月8日晚,中青寶發布股價異常波動公告表示,近期公眾號所提及遊戲涉及“元宇宙”概念並且被媒體轉發,引起公司股價異常波動。元宇宙是一個巨大的概念和模式,公司尚處於初步探索階段,觸及概念相對較淺,對應產品尚在研發中。目前新遊戲上線時間和地區受到諸多因素影響,存在不確定性。

中青寶推出自己的元宇宙遊戲,其實是元宇宙概念爆發后眾多玩家跑步入場的縮影。”歐易OKEx研究院高級研究員Vincent在接受《區塊鏈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元宇宙第一股Roblox的高光表現讓這些上市公司看到了新的機會,目前包括微軟、Facebook在內的科技巨頭均已布局元宇宙。

Vincent向記者分析稱,從行業發展層面看,元宇宙被視為下一代互聯網的新形態,是數字化未來的具象表現,屬於顛覆式創新,上市公司搶先布局這一賽道,意味着在未來掌握更多的話語權,成為連接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重要入口。

被監管后“元宇宙”集體啞火

龍頭中青寶昨天漲停,帶動A股其他元宇宙概念板塊被集體走強。此外,國內首隻“元宇宙”概念ETF——VRETF昨日漲幅也達到了3.26%,成交額近億,為9828.28萬元,換手率為20.68%,二級市場交易價格和成交額,雙雙創出新高。

元宇宙的爆火也撩撥着其他上市公司的神經。《區塊鏈日報》記者梳理髮現,在A股市場有突然之間多達19隻“元宇宙”概念的公司。

湯姆貓昨日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堅定看好元宇宙發展方向,已經成立了元宇宙方向的專項工作組,協調境內外的研發團隊,對特定品類的產品進行概念開發與立項工作。

世紀華通也在互動平台表示,元宇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概念,公司會從有利於公司發展的方向積極尋求多方面合作。

崑崙萬維高管9月1日接待機構調研時表示,Opera遊戲瀏覽器加上遊戲引擎是向開放的元宇宙邁出了第一步,現在各項研發工作還在進行當中。

寶通科技擬向全資子公司海南元宇宙增資至5000萬元,支持海南元宇宙開展新興產業投資布局。

除了上述這些明確提出要在“元宇宙”方面進行布局或者研發工作的公司外,其他上市公司則在AR、XR或者VR方面進行技術儲備。

鯨平台智庫專家、中關村大數據產業聯盟秘書長趙國棟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元宇宙在遊戲領域的應用只是剛剛開始,在其他產業的應用還沒有大規模出現,不要被股票大漲這個短期的泡沫、增長搞得太過於狂熱。

昨天盤后深交所向湯姆貓下發關注函,要求說明現有主營業務、主要產品與元宇宙概念的關聯性,公司稱“具備元宇宙產品開發用戶基礎”的原因、依據,是否具備統計數據、市場調研情況等客觀證據支持,相關表述是否嚴謹、合理;公司是否存在利用互動易回復蹭熱點、炒概念,配合股東減持的情形等。

中青寶的元宇宙遊戲《釀酒大師》要釀一壺什麼酒?元宇宙究竟離我們還有多遠?

(元宇宙概念A股上市公司)

在監管緊急出手后,今日早盤,連日大漲的元宇宙概念啞火,板塊指數深度回調,元宇宙指數、元宇宙產業指數、網絡遊戲指數、相關個股多數下跌。截至收盤,佳創視訊跌超16.98%,歌爾股份、崑崙萬維均跌超8%,世紀華通、完美世界、三七互娛等紛紛跟跌。

此前強勢上漲的中青寶和湯姆貓均收出長上影線,中青寶再度嘗試封板未果后震蕩回落,盤中一度漲超19%,截至收盤漲幅收窄至14.13%;湯姆貓早盤沖高回落以0.49%微漲收盤。

元宇宙離我們還有多遠?

據說,Facebook 高管們有一部必讀書——《雪崩》。

這是一部科幻小說,書中人類通過數字替身在一個虛擬三維空間中生活,這個人造空間被作者稱為“元宇宙”(Metaverse)。這個詞由Meta(超越)+Universe(宇宙)組成。

元宇宙脫胎於現實世界,又與現實世界平行。小說中的主角是世界頂尖黑客,在認識超元域的技術大佬之後,成為了聯合虛擬世界開拓者。

在普通人還不知道元宇宙是什麼的時候,互聯網巨頭已經紛紛進軍元宇宙。

臉書(Facebook)是這方面的先驅。早在2014年,扎克伯格就砸下30億美元收購VR明星企業Oculus。扎克伯格至少投資了20家VR相關公司,尤其熱衷VR遊戲公司。

8月29日,字節跳動花費50億收購國內VR硬件廠商Pico的消息一經傳出,再次點燃市場對元宇宙概念的熱情。

國盛證券研究報告指出我們關注元宇宙方向,是因為區塊鏈、網絡通信、電子遊戲、顯示技術,這“BAND”四大賽道近年來均發生了邊際變化,目前從技術的供需層面都逐步支撐元宇宙的降臨。

具體而言,區塊鏈DeFi、NFT賽道快速迭代,從早先的幣圈與鏈圈之爭進化為逐步鏈接真實世界,且通過DeFi構築金融模型,使更多的人和機構開始接受這種虛擬資產範式;遊戲行業探索出了以用戶創作主導,經濟系統為核心的Roblox模式,遊戲UGC模式廣受市場認可;5G基站、AIoT大規模建設,大規模IDC數據中心的落成以及“東數西算”的推進,在網絡數據傳輸、算力上為元宇宙新時代提供了基礎;新一代VR設備使用體驗廣受好評,銷量迎來增長,顯示技術從3D向全真演進。

鯨平台智庫專家、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輪值主席於佳寧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元宇宙的發展路徑並不是線性的,不是努力投入資源就可以實現突破,關鍵還需要底層性技術創新和基礎設施建設才能實現。

於佳寧分析稱,對於現有的終端而言,無論是佩戴的舒適性,還是終端自身的性能,現有的VR/AR終端技術還不足以支撐人們在元宇宙中進行長時間的沉浸式體驗。

此外,5G網絡和衛星互聯網也是元宇宙快速發展的重要技術,保障接入的穩定性和全域覆蓋。但是5G應用尚處於起步探索階段,衛星互聯網也還不足以承載全球天地海一體化通信網絡。這些方面都需要進一步的技術突破和基礎設施建設。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41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0 11:08
下一篇 2021-09-10 11: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