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AI 霸佔科技頭條,元宇宙該何去何從?

當 AI 霸佔科技頭條,元宇宙該何去何從?

最近科技圈接近狂歡狀態,而浪潮的中心正是AI。資本繞其旋轉無數周,波瀾不斷高漲。

先有3月15日GPT-4發布,後有16日百度文心一言亮相,同日深夜,微軟又拋出了Microsoft 365 Copilot,今日谷歌Bard開放公測……這一股無時差連軸轉的AI風潮將會席捲各行各業。

相比於目前處在潮頭的AI,人們對於元宇宙的關注熱情似乎已經消退,科技巨頭在相關業務上的收縮也給曾經風頭無兩的它澆了一盆冷水。在ChatGPT霸佔科業界與市場輿論時,元宇宙好像已經“高燒”退去。

但就像歷史上任何一次技術浪潮一樣,任何“唱衰”都不能阻礙歷史前進的步伐。在更加理性的認知框架里,“冷靜”下來的元宇宙正走向落地實施的階段。何況AI與元宇宙並非二元對立,AI技術的發展,無疑更加利於元宇宙的到來

目前,元宇宙仍然出於從0-1的構建階段,而技術正是元宇宙破局的關鍵鑰匙。當更多的科技湍流不斷匯聚,將推動元宇宙湧向何方,元宇宙又如何在激流中衝撞出正確的出口,誰也無法給出百分百確定的預言。

但在擁抱未來和故步自封之間做出選擇,答案顯而易見。

儘管Meta、微軟、英偉達等科技巨頭搶先入局元宇宙,但短期內似乎並未取得真正意義上的突破性進展,資本與技術上的懸殊更是讓很多企業望而卻步。但數字化進程幾不可逆,如何在虛擬世界中創造真實價值,可能是所有企業當前以及未來都需要探討的重要議題

元宇宙中的價值創造

麥肯錫在《元宇宙中的價值創造——虛擬世界的真實業務》中預測到2030年,元宇宙價值將達到5萬億美元——相當於當今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的經濟規模,而當前該領域的價值為2000-3000億美元。

為何對元宇宙充滿信心?麥肯錫對消費者的調查結果顯示,59%的消費者對日常活動向虛擬世界的轉變感到興奮。消費者對虛擬世界全新體驗的熱情,是企業和品牌無法忽視的市場切入點。

當 AI 霸佔科技頭條,元宇宙該何去何從?

信息的極大豐富讓消費者擁有了極大的選擇權,人們的消費觀念也在發生根本性的轉變,產品僅僅是有賣點已經難以滿足消費者愈發挑剔的需求,尤其是當下Z時代對數字世界和體驗式消費有着“與生俱來的着迷”。

而元宇宙的特性恰恰讓其最有望超越目前商店、網站和應用的限制,通過打通數字世界與物理世界,消費者可以進入虛擬商業空間,獲得身臨其境的消費體驗。

當然,根據Gartner發布的《2022年新興技術成熟度曲線》預測,元宇宙形成氣候至少還需要10年。消費者心目中的理想未來世界並不能“召之即來”,同時不少人認為消費者不會把大部分時間投入到虛擬世界中,完全生活在虛擬世界中至少在目前看來着實荒謬。

誠然元宇宙在遊戲和娛樂等特定領域中更具備發展優勢,但這也正好印證了元宇宙所具備的特性是當下消費者尤其是年輕群體更期待也更容易接受的一種交互模式。而元宇宙也正在成為品牌融入年輕群體“生活方式”的重要利器

不少品牌在元宇宙世界里將營銷做的風生水起。諸如Balenciaga早在2021年就借遊戲實現了虛擬空間的品牌發布會;數百家潮流時尚品牌攜手虛擬人AYAYI實現營銷破圈,美瞳品牌Moody就斬獲了累計全網曝光量超11億的優秀戰績;茅台數字平台“巽風”上線兩天吸粉100W+,通過玩遊戲獲取數字藏品並擁有實體茅台的購買權益,進一步實現了品牌的數字化轉型。

眾多案例,沒有100%的完美,但也絕非是營銷策略的“老瓶裝新酒”。降本增效為品牌提高聲量,幫助企業和品牌觸達更龐大的受眾群體,實現品牌的年輕化、數字化轉型和發展,何樂而不為?

當我們將目光從“消費元宇宙”移向“企業元宇宙”,會發現元宇宙的價值鏈中蘊藏着更為巨大的現實價值和發展潛力。IBM商業價值研究院此前在報告中指出“從產品創新、運營、製造、商務到用戶體驗,(元宇宙為企業賦能的)機會無處不在。”

“元宇宙可能是未來互聯網發展趨勢之一”即構科技產品負責人曾表示,元宇宙對現實世界的重構,會帶來兩方面的價值,一是全新的用戶體驗,二是全新的商業閉環,而即構科技通過技術賦能和生態共創,幫助更多開發者高效低成本探索元宇宙場景的可能性。

當 AI 霸佔科技頭條,元宇宙該何去何從?

企業和品牌需要做的是,以價值為錨,確定哪些領域可以融合元宇宙概念,來突破二維世界的限制,實現2D與3D的有效融合,在虛擬世界中創造切實的價值。在這個過程中需要注意充分利用現有條件,創造2D向3D轉變的過渡點,以實現平穩的、快捷的轉型和增長

降低行業門檻,擁抱開放生態,幫助企業搶灘元宇宙,有眾多類似即構科技的企業在擔任為元宇宙搭梯子、鋪軌道的角色。也只有共創,才能讓元宇宙的理想進程推進地再快一些、穩一些。

元宇宙是否是未來還需要時間的檢驗,但可以肯定的是,元宇宙將會是人類未來數字化世界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將目光聚焦於元宇宙虛擬世界中的切實價值,真正理解元宇宙有望實現消費者需要的沉浸式商業體驗,才能在時代的浪潮中直面混亂變局,掌握主動權。

如何搶灘虛域流量

自元宇宙爆紅出圈以來,各企業都企圖抓住元宇宙的流量密碼,推出品類不一的元宇宙產品,爭取獲得元宇宙概念帶來的紅利。

然而,當萌芽期的熱度慢慢消散,理性在機遇無限的元宇宙賽道中深耕的先行者,卻因不可抗的現實因素所剩無幾。如何能夠紮根元宇宙藍海和掌握進入新的流量入口的關鍵鑰匙,是當前各個企業亟待思考和解決的時代命題

◉ 打造元宇宙場景的痛點

構建一個多感官沉浸體驗的、多場景虛實交互的元宇宙場景是需要很多新技術作為底層支撐的。

作為未來的發展趨勢,企業在面臨機遇的同時,也面臨著更大的挑戰,搭建元宇宙場景的技術成為決定企業能否入場元宇宙場景的核心基點,這就需要更加完善的技術和應對方案去創立新的元宇宙生態體系。

元宇宙是一個多元龐大的開放世界,從2D平面來到3D空間,其環境的狀態更加豐富、體驗更加多樣,接收的信息也更加龐大。要讓其真正融入人們的生活與消費日常中,需要投入不菲的製作成本。

據相關業內人士介紹,“成本”是當前打造元宇宙應用場景穩步發展的最大的“攔路虎”

從最初的概念到模型的全方位塑造,再到具像化的體驗設計和最後的運營與維護的全部過程,這其中所需要花費的人力、物力、金錢、時間等,對一個企業而言意味着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投入、應對更複雜的項目管理、面臨更長的生產周期。

當 AI 霸佔科技頭條,元宇宙該何去何從?

許多大廠如今都在實踐中出現諸多無法承載的問題,頻頻翻車,更何況籍籍無名、實力尚缺的小企業,更是難上加難。

因此,如何克服底層技術限制和成本投入高的難題,是當前各企業進軍元宇宙產業、搶灘虛域流量的題中要義。

◉ 技術賦能元宇宙的應用實踐

針對企業在打造元宇宙場景中所存在的一些痛點,不同行業先驅在摸索中步步為營,爭做“吃螃蟹的第一人”,結合更先進的技術以及業務場景,通過不斷嘗試,探索出一些賦能元宇宙產業場景應用的寶貴經驗

百度發布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基於一系列的元宇宙組建化基礎設施和一站式的開發平台,最快只需40天就可以打造獨立元宇宙,大大降低了元宇宙開發的時間成本。

作為首個國產元宇宙平台,除了擁有基礎的會議系統、會展藝術中心、數字藏品、元宇宙拍賣等功能,還有強大的 “AI+雲計算”來更好地承接海量數據的處理、超大模型的訓練等。並且針對研發效率低、運營成本高的難題,集成智能視覺、智能語音、自然語言理解、實時音視頻等9個技術和20多項AI能力,極力打造“深度智能”保持“技術高配置”。

ZEGO即構科技致力成為元宇宙領域的賣水人,最早在2020年從AI能力入局Avatar虛擬化身,並在去年8月發布了元宇宙智能互動引擎,給元宇宙產業的探索者和開發者帶來了高效易用的生產工具。

當 AI 霸佔科技頭條,元宇宙該何去何從?

即構科技的元宇宙智能互動引擎具體包括四個部分:解決方案層、MetaWorld SDK、編輯器、內容供給,降低打造元宇宙場景玩法的門檻,讓企業能夠低成本試水,快速落地具體玩法。

其中核心組件的MetaWorld SDK近期發布了2.0版本更新:進一步降低了場景塑造的門檻,讓用戶可以通過點按拖拽實現對虛擬空間的布局;同時帶來了Q版風格的Avatar,繼承了包括:表情隨動,肢體和文字驅動的全部具身互動能力。

隨着未來更多能力的進一步迭代花開,更多企業加入到元宇宙生態構建中來,一個所有人都能遊樂期間的元宇宙也將會真正到來。

想象力成就虛擬世界的真實價值

經過了技術的迭代和時間的沉澱,元宇宙已經從最初的虛無概念逐漸脫離,徑直邁向內容場景進行深耕擴展,可以說元宇宙是21世紀最傑出的技術發展方向,其憑藉“共同創造、共同體驗”的優勢正在將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無縫融合,為勞動和生產披上數字化的外衣,現實的技術和思想在虛擬世界不斷滲透創造出全新的內容,而虛擬世界的新興事物則透過元宇宙這個窗口慢慢改變着我們的理念與價值觀

只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元宇宙的內容生產中,讓內容生產和內容消費的鏈路打通,才有可能成為下一代互聯網,同時在理解元宇宙的價值之後我們才會更願意投入,有了正向的反饋才能驅動健康的創作內容生成,元宇宙的價值也會分期兌現。

元宇宙商業之父馬修·鮑爾認為所有人都應貢獻元宇宙,並且從元宇宙中獲益,元宇宙是“用”出來的,只有基於真實需求作為出發點,元宇宙才會越用越好,越變越美。為何AIGC風頭無兩?正是因為它能滿足社會產業的需求,在理解技術的基礎上進行內容生產助力各行各業。

元宇宙同理,作為技術集合體,它要有更充實的內容,能讓所有人都參與進來,搭建虛擬世界內容平台。元宇宙或許是未來世界的縮影,如今亟待各大企業充當元宇宙內容供應商的角色對其細緻勾勒。

現在看來這個平台看似還未真正落地,資金投入、技術、立場等問題橫亘在企業研發元宇宙產品的道路上,用戶的觀念和創作的能力還在培養中,只有少部分企業走到了市場最前端,而即構科技正是這樣一家元宇宙內容平台搭建者,開放包容的多元化內容和線上交互的立體化成為了研發團隊所追尋的目標。

技術層面,作為元宇宙工具的打造者,即構科技以引擎對工具、內容生產等進行了整合,進一步降低了企業的接入門檻,將玩法升級做為切入點,為數字營銷提供了形式多樣的可行案例;內容層面,即構科技在作為元宇宙之心「元宇宙三千問」直播嘉賓時表示,優質的內容生態核心在於素材的製作,低門檻的創作環境能為UGC生態提供養分,從而促進元宇宙生態的繁榮

雖然當前元宇宙場景還處於基礎發展階段,但隨着越來越多的內容創作者和平台的加入,元宇宙內容生態一定能煥發不一樣的生命力。或許到了那一天,我們不會再去評議究竟是元宇宙創造了更多價值,還是AI激發了更多活力,因為技術的發展本就不會一蹴而就,反而是相輔相成。

【聲明】:本文為元宇宙之心運營團隊原創,未經允許嚴禁轉載,如需轉載請聯繫我們,文章版權和最終解釋權歸元宇宙之心所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05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8 03:40
下一篇 2023-03-28 03: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