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數字人民幣進一步助力普惠金融服務

原標題:數字人民幣進一步助力普惠金融服務(理財參謀)

來源:《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6日   第 18 版)

本報記者 吳秋余

“您開通數字人民幣錢包了嗎?我們可以給您免費開通。”最近,很多消費者發現,到銀行辦業務時,工作人員會推薦開通數字人民幣錢包功能,而不少銀行的自動櫃員機(ATM)等金融機具也貼出了“歡迎使用數字人民幣”標識,更有一些試點城市和消費場所開始支持數字人民幣支付結算。

中國人民銀行近期發布的《中國數字人民幣的研發進展》白皮書顯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數字人民幣試點場景超132萬個,兼顧線上和線下,涵蓋批發零售、餐飲文旅、教育醫療、公共交通、政務繳費、稅收征繳、補貼發放等領域,開立個人錢包2087萬餘個、對公錢包351萬餘個,累計交易筆數7075萬餘筆、金額約345億元。數字人民幣日益走進我們的生活,將給日常支付活動帶來哪些影響?如何看待這樣一種新的通用支付方式呢?

“研發數字人民幣是助力數字經濟發展的需要。”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表示,當前,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科技創新成為催生髮展動能的重要驅動力,經濟社會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客觀上需要更為安全、通用、普惠的新型零售支付基礎設施作為公共產品,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支付需求,並以此提升基礎金融服務水平與效率,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數字人民幣,是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由指定運營機構參與運營,以廣義賬戶體系為基礎,與實物人民幣等價,具有價值特徵和法償性。“數字人民幣與實物人民幣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經濟價值,以國家信用為支撐,具有法償性。數字人民幣與實物人民幣管理方式一致,人民銀行不對其計付利息。”范一飛說。

作為一種新的通用支付方式,數字人民幣設計兼顧了實物人民幣和電子支付工具的優勢,既具有實物人民幣的“支付即結算”、匿名性等特點,又具有電子支付工具成本低、便攜性強、效率高、不易偽造等特點。

同為法定貨幣,數字人民幣的出現,並不意味着實物人民幣將消失。白皮書指出,數字人民幣主要定位於現金類支付憑證,將與實物人民幣長期並存。“數字人民幣將與實物人民幣并行發行,人民銀行會對二者共同統計、協同分析、統籌管理。”人民銀行貨幣金銀局局長羅銳表示,我國地域廣闊、人口眾多、區域發展存在差異,社會環境以及居民的支付習慣、年齡結構、安全性需求等因素決定了實物人民幣具有其他支付手段不可替代的特性,實物人民幣將與數字人民幣長期並存。

數字人民幣與電子支付工具既互補也有差異。“數字人民幣將提高支付工具的多樣性,有助於提升支付體系效率與安全。”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表示,雖然支付功能相似,但是數字人民幣具有自己的特定優勢:一是作為國家法定貨幣,是安全等級最高的資產;二是具有價值特徵,可在不依賴銀行賬戶的前提下進行價值轉移,並支持離線交易,具有“支付即結算”特性;三是支持可控匿名,有利於保護個人隱私及用戶信息安全。“數字人民幣也將和傳統電子支付工具長期並存。”穆長春說。

不僅如此,數字人民幣在滿足公眾對數字形態法定貨幣需求的同時,將進一步助力普惠金融服務。數字人民幣有利於進一步降低公眾獲得金融服務的門檻,未開立銀行賬戶的公眾可通過數字人民幣錢包享受基礎金融服務。“支付即結算”、低成本特性也有利於企業及有關方面在享受支付便利的同時,提高資金周轉效率,進一步降低支付成本。“數字人民幣錢包設計便於線上線下全場景應用,滿足用戶多主體、多層次、多類別、多形態的差異化需求。”羅銳表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16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6 12:06
下一篇 2021-09-06 12: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