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社交和VR,字節跳動“三箭齊發”劍指元宇宙

作者:雪豹財經社

為了買下元宇宙這張馬化騰口中“未來10年的互聯網船票”,字節跳動已經砸了幾百億元的真金白銀。

從收購VR企業Pico、遊戲公司沐瞳,到上線社交產品Pixsoul、派對島,再到虛擬女團A-SOUL和虛擬人“李未可”,短短几個月時間,小步快跑的字節跳動便悄咪咪湊齊了硬件、遊戲和社交的“元宇宙三件套”。

買下船票,對於錢多力量大的字節跳動而言並不是件困難的事。但這艘看似擁有巨大想象空間的“諾亞方舟”,還沒有找到清晰的航線。互聯網新的大航海時代正在開啟,急於探尋下一塊新大陸的字節跳動,能否順利抵達生機和“錢景”無限的彼岸?

01 三把利刃,都指向元宇宙

通俗地講,元宇宙是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人造空間,也可以理解為運用AR、VR、區塊鏈等技術,人為創造了一個平行世界。

元宇宙核心概念之一,便是高沉浸感。

2022年1月,字節跳動上線元宇宙社交App“派對島”。在這個線上世界,用戶可以打造自己的虛擬形象,與好友聊天、逛街、看電影,享受沉浸式社交體驗,與百度此前推出的希壤App相似。此前,字節推出的元宇宙社交平台Pixsoul已在東南亞上線。

同樣強調沉浸感的遊戲,是目前最大的元宇宙概念輸出端——市值突破400億美元的元宇宙第一股Roblox便誕生自這一賽道。

2021年2月,字節跳動上線遊戲品牌“朝夕光年”。3月,字節跳動豪擲40億美元收購沐瞳遊戲,一個月後又斥資數億元將手游開發商有愛互娛收入麾下。

要實現元宇宙中高沉浸感的體驗,離不開VR等底層硬科技的支持,它們是打開元宇宙世界大門的鑰匙。

去年8月,智能穿戴設備品牌Pico創始人周宏偉以一封內部信,宣告了被字節收購的消息。據國內多家媒體的公開報道,此次收購價格約在90億元人民幣。

遊戲、社交和VR,字節跳動“三箭齊發”劍指元宇宙

(今年第一筆獲得融資的虛擬人李未可,圖源:李未可抖音官方賬號)

以目前的技術條件,遊戲、社交和VR是元宇宙的三大核心,字節已悄悄用真金白銀集齊了“三件套”。

此外,元宇宙另一新興應用虛擬人賽道,字節也早有布局。2022年1月,字節跳動獨家投資AI虛擬數字人李未可。而在2020年末,字節與樂華娛樂聯合企劃的虛擬偶像女團A-SOUL就已正式“出道”。

02 字節需要新故事

字節跳動亟需尋找新的增長點。

2021年的互聯網寒冬中,中概股暴跌,互聯網公司集體失速,高速發展的紅利期漸行漸遠。舉足輕重的互聯網“第三極”字節跳動也不例外。

據路透社報道,字節跳動2021年營收580億美元(約合3687億人民幣),同比增長70%,較2020年111%的增速大幅下降。也是在這一年,字節國內廣告收入自2013年商業化以來,首次停止增長。

更嚴峻的事實是,字節跳動的用戶基本盤面臨難以突破的增長瓶頸。2020年6月,抖音宣布DAU破6億;2021年9月,抖音官方披露的DAU數據為6.4億。

過去10年,今日頭條和抖音的戰績,幫助字節完成了在圖文時代和短視頻時代從零到一、從一到十的增長。元宇宙會是下一個風口嗎?它能否幫助字節跳動實現稱霸下一個時代的夢想?

據普華永道數據,元宇宙市場規模預計將在2025年達到4674億美元。借元宇宙的翅膀,不少公司股價起飛。Facebook 2021年9月宣布改名Meta並all in元宇宙之後,股價一度漲至384.33美元的歷史新高。微軟2021年11月確認進軍元宇宙后,市值漲超2.5萬億美元,一度超越蘋果成為全球最高市值公司。

這也意味着,衝進這個看似前景無限的賽道的,不乏同樣有錢有技術有流量的新老巨頭。

早在2020年,馬化騰就提出了全真互聯網的概念,元宇宙第一股Roblox的股東名單中也有騰訊的身影。百度推出了社交元宇宙App希壤,在遊戲領域優勢明顯的網易,在網易雲音樂上市時候秀了一把“元宇宙”敲鑼。阿里則在2021年10月成立了XR實驗室,研究AR、VR等與元宇宙息息相關的底層技術。

遊戲、社交和VR,字節跳動“三箭齊發”劍指元宇宙

(2021年12月27日百度發布元宇宙產品“希壤”)

號角還未吹響,元宇宙的戰場早已硝煙瀰漫,只靠講故事遠遠不夠。對手雲集,字節跳動能否殺出重圍?

03 看近行遠的星辰大海

就像五百多年前哥倫布踏上美洲大陸的土地,巨頭們手握元宇宙的船票,爭相搶灘互聯網的下一個新大陸。那可能是一個蘊藏着黃金和甘泉的美麗新世界。

但在那之前,它們首先要面對的,是旅途中的飢餓困頓、驚濤駭浪,以及望不到頭的等待和看不到方向的迷惘。

截至目前,大多數公司的元宇宙業務仍處於瘋狂燒錢的階段。

將公司改名Meta並all in元宇宙之後,扎克伯格早就預測過這塊業務未來3年盈利的可能性都非常小,但3年燒了200多億美元的Reality Labs,還是戳破了人們對元宇宙的狂熱幻想。

2月3日公布2021年Q4財報后,Meta股價至今已跌超24%,市值蒸發超2000億美元。扎克伯格的身家,也在一天之內縮水310億美元。

廣發證券稱,虛擬偶像有可能成為元宇宙中最先實現盈利的項目。天風證券也認為,賦能社交、娛樂、讓人們獲得沉浸式內容體驗的第一階段元宇宙,在未來10年(2021-2030年)即可實現。

然而,面對高昂的成本和擁擠的賽道,字節跳動想脫穎而出並不容易。

據艾媒諮詢發布的一份行業報告,3D虛擬偶像的製作,畫師和建模構思的投入可達數十萬至百萬元。如果虛擬偶像需要推出一款單曲,包括編曲、建模、形象設計、舞台方案定製等,成本高達200萬元,且不包括傳播費用。

在抖音上爆火的虛擬美妝達人“柳夜熙”,其團隊曾對新京報透露,推出柳夜熙前的半年多時間,研發成本、人員成本、技術成本等投入“遠超百萬”。

遊戲、社交和VR,字節跳動“三箭齊發”劍指元宇宙

(僅發8個作品便有超862萬抖音粉絲的柳夜熙,圖源:柳夜熙抖音官方賬號)

遊戲同樣被視為最接近元宇宙的落地場景。但眼下,元宇宙遊戲仍處於噱頭大於實際的階段。

以字節斥巨資併購的沐瞳遊戲為例,其最大的現金牛來自旗下《無盡對決》,該遊戲是MOBA類遊戲(多人在線戰術競技遊戲),與《王者榮耀》類似,與元宇宙概念關聯不大。受技術限制等因素影響,元宇宙並未給遊戲帶來實質幫助。

2021年9月,A股元宇宙概念股中青寶披露上線了元宇宙遊戲《釀酒大師》,此後股價一路猛漲,從8元漲至11月最高點的42.63元。但隨着業績披露及收到深交所連續幾封問詢函,中青寶逐漸褪去元宇宙底色,股價一路下跌至26.32元,跌去近40%。

除了變現難,字節在邁向元宇宙的道路上,還不得不突破底層技術的短板。元宇宙全真體驗的實現,需要複雜且龐大的底層技術支持,包括5G、6G的網絡基礎建設、AI芯片、AR/VR等。相較於老牌互聯網巨頭BAT的實驗室及科學家團隊,字節Lab顯得“家底薄弱”。

從這個維度看,集齊“三件套”、拿下元宇宙這張“船票”的字節跳動,距離下一個互聯網新大陸還很遠。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91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6 09:24
下一篇 2022-02-16 09: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