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O被曝內部現派系之爭?質量有瑕疵?回應:不符事實

來源:澎湃新聞

澎湃新聞記者 范佳來 實習生 姜霽軒

PICO被曝內部現派系之爭?質量有瑕疵?回應:不符事實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在“元宇宙”概念爆紅之後,外界對於VR(虛擬現實)行業的態度趨於冷靜,質疑聲也逐漸出現

近日有傳言稱,字節跳動全新發布的VR一體機PICO 4新品中,有全新零部件以殘次品代替。11月28日,PICO相關負責人向澎湃新聞記者獨家回應稱,這屬於誤讀和謠傳。

該負責人稱,PICO在新品發布后確實有出現產品便攜包(周邊配件)的設計隱患,但均已做了召回處理和重新設計。“此問題與產品本身沒有任何關係,我們也絕不會允許有殘次品零件代替合規零件上架這樣的行為發生,也請用戶、媒體和全社會監督。”

另外,對PICO內部出現“派系之爭”的傳言,該負責人表示:“非常重視外界對PICO的關注和對產品的反饋。但是對於公司組織層面的一些猜測和傳言,只能說這是一種臆測,不符合事實。”

PICO被曝內部現派系之爭?質量有瑕疵?回應:不符事實

PICO 4

銷量達百萬台目標有難度

9月27日,PICO在中國市場正式發布新一代VR一體機——PICO 4系列,售價2499元起。該產品是自去年9月PICO被字節跳動收購以來首次發布升級換代產品,一經發布便吸引廣泛關注。

PICO總裁周宏偉曾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希望通過努力,能讓PICO 4這代產品賣出100萬台。

據市場情報公司Sandalwood Advisors監測數據指出,截至10月14日,PICO 4國內市場的在線訂單量超過4.6萬台。其中京東銷售佔比為65%,天貓和抖音各佔17%,這也是PICO 4發布半個月後的銷量成績。以此數據推算,在最理想的情況下,PICO 4的銷量距離年內突破100萬台仍有較大差距。

相比Meta旗下的Quest系列產品,PICO的優勢在於較高的硬件參數和相對低廉的價格。不過,在產品銷售之後,不少科技博主也發布評測,“吐槽”PICO 4在體驗中存在的種種問題。

澎湃新聞記者梳理髮現,部分科技博主提到,PICO採用Pancake光學模組后出現清晰度反降、手勢識別抖動粘滯等現象。不過,多數體驗者並非對PICO4的硬件質疑,更多的負面評價集中在軟件以及應用適配與優化上,以及應用生態不完善的問題。

對此,PICO相關負責人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從一些科技博主和用戶反饋來看,產品清晰度方面不管從硬件質量還是光學上都是沒有問題的,只是產品上架初期在某些顯示策略上還需調試(如部分文字、圖片等的顯示),這與硬件技術沒有直接關係,並非產品質量缺陷,而是VR新品持續優化產品體驗的必要過程。

該負責人介紹,相較於往代產品,PICO 4最大的優勢就來自於對色散的控制和降低。針對問題中提到的存在色差和黑域的表述,PICO內部目前尚未發現有具體的表現形式和問題反饋,所以不能確定此類問題是否存在。

在手勢識別抖動粘滯方面,該負責人坦言,所涉及的更多是軟件技術的優化和發展,與硬件成熟度無關。“手勢識別對於整個VR行業都仍然是一個難題,而PICO的手勢識別技術還處在VR實驗室測試和預發布階段,但PICO已將該技術視為下一步攻堅的關鍵領域,將力求在未來實現技術突破。”

VR產業處於起步階段,距離爆發仍有距離

“PICO目前坐擁第一款量產的VR 6Dof產品,在國內VR行業處於領先地位,同時在國際上也與Quest2共處技術水平第一梯隊。”該負責人表示,PICO 4是在之前幾代產品基礎上不斷迭代、演進而來,並不是一蹴而就的,未來將堅持在不斷的發展過程中積累經驗,改良體驗。

值得注意的是,有傳言稱,由於組織人數快速擴張,在PICO內部分裂成“抖音派”和“PICO派”不同團隊,並出現派系之爭。

對此,PICO相關負責人告訴澎湃新聞記者:“我們非常重視外界對PICO的關注和對產品的反饋。但是對於公司組織層面的一些猜測和傳言,只能說這是一種臆測,不符合事實。”

“PICO 4此次被輿論質疑存在質量問題,其實是行業發展的正常階段,背後折射出國內VR產業成熟度有限,缺乏有效的應用場景,整個產業處於初步階段。”艾毅傳媒CEO張毅告訴澎湃新聞記者。

據天風證券研報顯示,目前國內VR硬件技術較海外差距不大,但在核心芯片環節、軟件算法和內容生態方面仍較海外存在一定差距。

硬件方面,國內企業可以設計組裝,但在CPU等核心芯片較海外仍存在一定差距;軟件方面,我國在空間定位、手勢算法等技術上也存在一定差距;內容方面,優質的虛擬現實內容應用不足,產業生態尚未成形。

此前周宏偉曾經對澎湃新聞記者坦言,VR產業距離真正意義上的爆發和成為大眾市場還有比較長的路要走。但是字節入局VR行業奉行的是“長期主義”:“我們堅信並且自始至終持續投入,只有長期的投入才能有機會達成普及式的爆發。” 

不過,在大多數業內人士看來,VR產業在未來發展有着強勁潛力。“近年來,中國虛擬現實產業加速發展,投融資信心和活躍度進入一輪新高潮。2021年,中國虛擬現實領域投融資規模漲幅超過100%。據不完全統計,國內虛擬現實相關企業已經超過1萬家。”在近日舉辦的世界VR產業大會上,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曾表示。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張立介紹,據機構預測,2025年國內虛擬現實產業的規模將超過2500億元。隨着虛擬現實技術對實體經濟賦能作用的逐漸釋放,2025年有望帶動萬億市場規模。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06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2:13
下一篇 2023-03-22 02: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