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中的比特幣?瘋狂的CryptoPunks離普通人漸行漸遠

來源:財聯社

記者:張洋洋

近期,隨着Visa等圈外機構入局CryptoPunks,這個2017年的NFT項目再次站到聚光燈下,成為當下NFT領域的頭部項目。

蔡文勝、馮波、王峰等國內行業大佬的搶購,更是將CryptoPunks的地板價一再推高。截至8月31日,地板價已經漲至118.5 個ETH,約為3.82萬美元,這讓個體投資者望而卻步。

業內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指出,隨着NFT市場交易開始火熱,放大的交易量必然伴隨着泡沫和投機,這是任何早期市場從發現價值到確認價值的必經之路。

NFT中的“比特幣”?

在NFT領域,最近除了單日營收超王者榮耀的Axie Infinity之外,另一個“頂流”大概要數加密朋克(CryptoPunks)了。

CryptoPunks是10000個24×24、8bit樣式的不規則像素圖像,由紐約一家軟件公司Larva labs在2017年6月發布。這些像素頭像創建之後就被存儲在以太坊區塊鏈上,每個頭像都有自己的所有權證明,CryptoPunks可以算作以太坊上最早的NFT之一。

當時,除了創始團隊自留的1000個之外,剩下的CryptoPunks,任何擁有以太坊錢包的用戶都可以免費申領,他們唯一需要支付的就是交易的gas費用。不久之後,這些頭像便全部被認領完成。

上周一(8月23日),Visa官宣以15萬美元價格購買了編號為7610的CryptoPunk的消息,讓這個2017年的NFT項目再次站到了聚光燈下。

Visa的舉動不僅立刻登上了各大財經媒體的頭條,隨即也引發購買狂潮。一小時之內,90件CryptoPunk成交,當日全天交易額突破8600萬美元,創下新高。

根據Cryptoslam數據,截止8月31日,CryptoPunks總銷售額已經達到11.7億美元,過去30天的銷售額達到6.6億美元,漲幅達358.73%。而僅僅8月31日的單日交易額高達995萬美元。

何以成為NFT頂流?

在歐科雲鏈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海峰看來,CryptoPunks是以太坊上最早的NFT項目,這就好像談到加密貨幣往往第一個想到比特幣一樣,“行業首個的光環給CryptoPunk帶來了類似共識和加成”。

王海峰還提到,近期包括Visa等圈外機構也公開購入CryptoPunks,這其實相當於對CryptoPunks和NFT概念價值的認可和背書,再疊加上社交媒體上各種NFT頭像的病毒式傳播,很容易形成出圈效應,從而受到追捧。

“把CryptoPunks做頭像的話,其實天然帶有營銷的屬性。”CryptoPunks的購買者Frank這樣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解釋,Frank業內人稱“通證一哥”,同時也是CryptoPunks中國社區早期發起人之一。

今年4月和5月,他分別以近30萬和50萬元人民幣的價格先後購入了兩個CryptoPunks——儘管這件事情當時在很多人看來都十分不理解。

“一方面,CryptoPunks是個人在網絡世界里數字身份的象徵;另一方面,它能夠滿足大家的圈層需求。”在這之後,Frank的微信頭像就一直是編號為1778的CryptoPunks像素小人。

同樣在Visa之後的幾天,Dragonfly Capital(蜻蜓資本)創始人馮波也以1600ETH(約533萬美元)購買了CryptoPunks#7252。另據一張微信社群截圖顯示,美圖董事長蔡文勝也在這一時間購入了CryptoPunks#8236。

“有錢人的入局,直接拉高了CryptoPunks的價格。”Frank介紹,近期在CryptoPunks中國社區,每天增加的人數與CryptoPunks地板價幾乎成正比。“我原本預計4年之後這個地板價達到100以太坊,沒想到4個月就實現了。”

儘管CryptoPunks已成為當下NFT領域的頭部項目,但王海峰也表示,隨着NFT市場交易開始火熱,放大的交易量必然伴隨着泡沫和投機,這是任何早期市場從發現價值到確認價值的必經之路。

高價之後的碎片化

根據Larva Labs網站數據,截止8月31日,CryptoPunks的地板價已經抬升至118.5 ETH(381942.08 美元)。這對於個體投資者而言,高昂的價格顯然是望而卻步的。正因為如此,NFT碎片化開始在加密社區流行開來。

傳統NFT是以ERC-721代幣形式存在於區塊鏈上,NFT碎片化則是利用智能合約將ERC-721代幣以ERC-20代幣的形式拆分為多個部分,每個部分代表NFT的部分所有權。

如果類比傳統金融市場,NFT碎片化相當於“拆股”,通過把一股面額較高的股票拆成數股面額較低的股票。只是,這裡的碎片化是將一個NFT作品的所有權進行分割。

在NFT碎片化平台NFTX中,可以看到很多已經被碎片化的知名NFT 項目。其中,CryptoPunks佔據碎片總價值榜首。

CryptoPunks的持有者們通過將自己的頭像碎片化處理,投資者則以PUNK為統一計價單位來購買碎片化之後的頭像。與動輒幾千上萬美元的一整個NFT相比,碎片之後的NFT價格通常低的多。

業內普遍認為,NFT碎片化一方面可以降低投資門檻,提高其流動性,另一方面可能加速NFT市場的基礎設施構建。

“但我們也觀察到,截至目前,絕大多數碎片化NFT的熱度往往只能持續幾天,熱度消散的很快。”王海峰向《區塊鏈日報》記者提示,個人用戶對於碎片化NFT的相關投資還是需要保持風險意識,在充分了解其運作機制和原理前不宜盲目跟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977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1 09:04
下一篇 2021-09-01 0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