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F:迎接10億用戶,DeFi生態還需要什麼?| 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7月25日,“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進入第二日議程。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

FTX聯合創始人兼CEO、Serum顧問Sam Bankman-Fried(SBF)發表了題為《迎接10億用戶,DeFi生態還需要什麼?》的演講。SBF在演講中提到,DeFi經歷了過去一年的爆髮式增長,有望在未來實現一個擁有10億用戶的生態。而要實現這個目標,當前的區塊鏈面臨著吞吐量的瓶頸。

SBF:迎接10億用戶,DeFi生態還需要什麼?| 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SBF指出,以太坊2.0雖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區塊鏈吞吐量,但效果遠遠不夠,分片也造成了交互問題,影響了可組合性。而layer 2由於與主鏈資產轉移效率的問題,目前也很難投入使用。為此,Solana及Serum生態的誕生極有可能解決這些問題。

以下為巴比特整理的演講全文:

大家好,我是Sam Bankman-Fried。我是FTX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感謝你們邀請我參加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今天能和你們交流,我覺得很興奮。

我今天會談談DeFi的現狀。過去一年裡,我們看到了去中心化金融的大量進展。還記得嗎?15個月前,還沒有那麼多人談論DeFi。而真正的增長是從2020年春季Compound上線開始的。從那時起我們看到了資本(對DeFi)越來越感興趣,DeFi生態也得到了更多關注,也有了越來越多的希望。

到目前為止已經上線的最大的項目通常可以分為兩類。其中一個是借貸協議,這意味着你可以存入某種區塊鏈資產,並將其作為抵押品借出另一種資產。假設你有比特幣,但你需要美元來資助你的活動,你可以用比特幣作為借出美元的抵押品。Compound和AAVE是最大的兩個借貸協議。

另一種常見的類型是DEX,去中心化交易所。這是一種鏈上的程序,你可以用它與其他用戶進行數字資產交易。Uniswap和Sushiswap是最大的兩個DEX。

到目前為止,這些都是標誌性的DeFi項目。我們還沒有看到許多其他類型的程序發展得那麼龐大,儘管我們可以想象得到。其中一個例子是社交媒體,可以想象一下鏈上社交媒體,我們還沒有看到那麼多這類應用。雖然BitClout已經做出了嘗試,但我認為我們可能會看到更多同類應用。

不過我認為,我們將看到更多的是現有產品類型的成熟,因為可以建立基於區塊鏈的交易所就真的非常非常棒了。

以太坊做DeFi的兩大痛點

現有的基礎上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你可以用一個標準的DEX和一個更大的中心化交易平台進行比較,例如今天的FTX,你可以感覺到兩者性能的差異。其中一部分差異在於產品,但是有一部分也在於區塊鏈技術本身。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DeFi生態,幫他們做項目,引導他們以及投資他們。這真是令人難忘以及很古怪的一年。這一年的發展比我過去看到的一切都要快,其中一些發展非常令人興奮,其中一些沒有意義,但這裡面存有很大的潛力。具體是什麼樣的潛力?我們又如何才能獲得這樣的潛力?

在我看來,這裡的潛力在於能否讓10億人使用某個DeFi生態,能否讓DeFi的資產規模達到1萬億美元,這才是真正達到了更高的水平,這就是潛力所在。你能讓全世界5%或者10%的活動發生在區塊鏈上嗎?這才是我們的目標,通過DeFi的正面應用實現。

我不是說DeFi一定會實現這樣的目標,很可能不會,但這將是一個有很高要求的巨大的成功。

最高的要求在於可擴展性。正如人們意識到的那樣,當前的DeFi生態系統無法滿足人們對它的需求。最大的問題是吞吐量。

以太坊的吞吐量是每秒10筆交易。世界上最大的公司往往每秒都能產生數百萬筆交易,無論是微博或者推特的帖子,無論是一個頭部交易所的交易,通常都是數百萬筆的,因此每秒10筆交易根本連邊都沾不上。

這個生態也發現了這個問題。有很多讓DeFi變得更快的嘗試。其中一些是全新的layer 1區塊鏈,其他人則是試圖通過layer 2或者以太坊2.0讓它變得更強大。在我們開始判斷這些選擇以及其中的利弊的同時,首先我們需要考慮到的是,我們今天看到的以太坊,幾年後可能就不存在了。而事實是其計劃過渡到一個新的以太坊區塊鏈ETH 2.0。以太坊2.0將會比現有的以太坊快100倍,這很好,但它現在只能處理10筆交易,也就是說每秒能為這個世界處理10筆交易,但我們需要達到100萬。ETH 2.0可以達到每秒1000筆交易,但這遠遠不夠,這不足以解決問題,儘管會有一點幫助。

還有分片,也就是說同時可以運行很多ETH 2.0的副本。這的確可以增加每秒處理交易的數量,但它們並不是在可組合的生態系統中,它們將彼此孤立,這是ETH 2.0的主要缺點。因為要想達到所需的吞吐量,它就需要被分片。

你會遇到這個問題:如果你在以太坊2.0的其中一個副本或者其中一個分片上建立程序,在另一個不同的副本上建立另一個程序,這些程序彼此之間是不能交互的。想象一下,將一個DEX分割在兩個分片之間,如果你在其中一個分片上用USDC買了以太坊,你不能用你的USDC在另一個分片上買到TUSD,因為你的以太坊在錯誤的分片上。

總而言之,不得不分割開真的很令人不悅,尤其是把一個行業分割在分片之中。所以我認為這是ETH 2.0作為擴容方案的一大缺點。

另一種現在已經可以用的擴容方案是layer 2。layer 2基本上就是當你創建一個新的區塊鏈時,你運行一個更快的區塊鏈,然後你定期把這個新的區塊鏈的狀態寫到以太坊上,相關的信息最終仍然會到以太坊上,但大部分的處理過程都發生在這個更快的區塊鏈上。這可能是一個真正強大的解決方案。

我們看到的問題是,我認為有很多layer 2解決方案仍然不夠快,儘管它們和以太坊相比要快得多。它們每秒能夠處理幾千筆交易,這的確有所幫助,但還不夠。如果你把每秒能夠處理1萬筆交易的layer 2搭建在以太坊上,即使忽略了layer 2和以太坊之間交易以及資產來迴轉移的尷尬,仍然有一個重大的問題,那就是每秒10萬筆交易還是不夠,需要一百萬筆。

就算你解決了這個問題,由於一些複雜的原因,在以太坊和layer 2之間轉移資產通常需要幾周的時間,轉賬時間可能會減少。這是第二個痛點。

我確實認為layer 2行得通,但為了讓它們行得通,你必須從一個本身就足夠快的layer 2開始。

Solana:以打造每秒百萬級交易為目標

退一步講,我認為真正需要實現DeFi的最佳時刻的是你需要一個每秒能夠處理100萬筆交易的區塊鏈。一旦你有了這樣的區塊鏈,你就可以決定它如何與生態系統的其餘部分交互。你可以決定如何存儲數據,是否要把這些數據寫到其他區塊鏈或者其他事情上。但你至少需要從一個非常快的區塊鏈開始,這其實很難。

要設計一個去中心化,特別是地理上去中心化的,而且能夠處理每秒幾萬筆交易的區塊鏈是非常困難的,更別說每秒幾百萬筆的交易,但這是現有的區塊鏈可以做到的。

我認為Solana是那種有志向能夠做到這件事的區塊鏈,而且是寫在路線圖裡的。現有的區塊鏈當中,幾乎沒有一個在嘗試每秒百萬級交易。我認為他們的志向不夠大,他們也沒想過DeFi未來將成為什麼樣子。

這並不是說Solana一定會贏或達到這個目標,其他人也可以做一個新的區塊鏈實現這個目標。或者說DeFi永遠達不到那樣的規模,那麼這就不是個問題了。但我確實認為,在處理一個巨大的可組合生態的能力方面,Solana是目前現有的區塊鏈中最有希望的,這就是Serum誕生的來源。

大約一年前,我幫助Serum生態系統邁出了第一步。Serum就是建立在Solana區塊鏈上的一系列應用,其中第一個是一個DEX。它和現有DeFi上其他的DEX相比有什麼不同?

首先, 它建立在Solana之上。這意味着它可以更快,做一筆交易不到1秒,交易成本只有幾美分,而不像以太坊那樣需要幾美元。每秒鐘可以進行數萬次交易,因此它的可擴展性更高。

此外, 由於吞吐量足夠,人們可以像在普通交易所或訂單簿一樣掛單或者撤單。AMM DEX存在這樣的問題是因為它們在以太坊上,取消一個未結訂單或掛一個未結訂單的成本高得驚人。如果每次下單都要花30美元,但當交易費用是幾美分時,顯然這種方法更實用。

Serum DEX是一個完全在鏈上的DEX,具備完整的交易體驗。有一個訂單簿,一個撮合引擎,以時間價格優先,全程標準化體驗,一旦使用, 就可以體驗以上所有功能。這就是Serum生態的開始。

這並非試圖回答為10億人建立一個鏈上生態系統要從哪裡開始這樣的問題。答案應該是從能夠實現大規模擴容的區塊鏈開始,建立了最強大、最簡單的金融工具,訂單簿就是其中的一種。有訂單簿和撮合引擎的交易平台是大多數金融的核心。在這之前,他們並沒有以合理的方式存在於鏈上,這就是Serum開始的地方。

但現在這個生態已經有了很多成員。人們已經在Serum DEX上建立了AMM,人們建立了借貸協議,我們開始看到生態系統中越來越多的發展,這真是令人興奮,它可以充分利用其他所有的優勢。

我想說的一個很酷的例子是Raydium。這是一個建立在Solana上的基於AMM的DEX,和Uniswap以及Sushiswap類似。做市商可以把他們的資金放入一個池子中賺取利率,然後自動向想要交易的人提供流動性。但一件很酷的事情是,那些流動性的交易是通過Serum DEX處理的。因此在Serum交易的人都可以自動獲得Raydium的所有流動性,同時Raydium可以自動獲得任何人在Serum上交易的所有流動性,這顯示了可組合性的力量,這也是DeFi的核心原則之一。你可以在同一個區塊鏈上將兩個去中心化的程序結合在一起。

所以,我認為我所希望的這樣的開端將會很有前景,希望可以真正擴大一個DeFi生態系統。

與機構“共享”DeFi生態

我們還看到了什麼?我們看到其中的一件大事不只是在DeFi,而是與所有數字資產有關, 那就是機構開始參與進來了。

在今年之前,幾乎沒有任何數字資產的資金流真正來自合規的金融機構,這種情況正在開始改變。尚未完全改變,但已經有了這樣的跡象。

當我們與銀行、共同基金、退休基金和一大批金融機構交談時,我們聽到的東西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他們以前沒有涉足數字資產,而現在他們將參與其中, 即使他們不知道到底如何參與。也就是說, 具體會發生什麼,還有待觀察。

但機構真的來了,我們已經看到了很多關於託管和交易方面的有趣結果,但同時我們也將看到類似的情況出現在DeFi中。

人們面對的現狀是,從監管的角度來看當前的DeFi生態系統是尷尬的,其中有很多懸而未決的問題。大型銀行是否願意在DeFi協議託管其資金?他們是否需要一個中心化的託管人?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又將如何實現?無需許可的特點會有問題嗎?DeFi是否需要子結構來讓已知的交易對手方進行交易?

我們已經看到了一些協議,包括Compound和AAVE開始設置“圍牆花園”,將自己推銷給機構,Serum也將邁出這一步,我想很快就會有一些產品出來。

老實說, 我也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因為從根本上來看,我們在整個加密領域的生態中看到的是很多人想參與進來,但他們卻早已習慣了一個非常不同的系統。在加密領域的生態中, 交易所是全棧產品,一切都在鏈上發生。在機構金融中,每個流程的每一步都是需要一家不同的公司,但所有的公司都有相同的結構,而且都是以一種可逆轉的方式進行中心化託管。

這些只是非常不同的前提,它們彼此之間沒有很好的交互。因為為了使中心化的託管機構向其客戶履行承諾,他們必須確保他們的交易對手將遵循同樣的規則。但如果他們的交易對手涉足加密領域的規則,他們就不能確保規則一致了,這是一種非常尷尬的交互。

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我想沒人會知道。在接下來的幾年裡隨着合規金融機構和加密貨幣基礎設施提供商相互商議和交流,我們將解決這個問題,並嘗試找出未來的發展方向。在DeFi領域同樣如此,我不認為目前能有任何結論,但有些人認為他們已經有結論了,我覺得他們太自信了。

現在有人在做很棒的東西,可能會很重要也可能不重要,我們拭目以待。

DeFi建設者需要有目標感

如果我現在正在建造DeFi,我會怎麼做?但顯然,我已經做了一些DeFi的東西,但有一件事我做得還不是很多,就是做一個真正的layer 1區塊鏈。我已經給很多做區塊鏈的協議提過意見,我也和很多做區塊鏈的團隊打過交道,儘管不是我單獨出面。

我認為在與這些團隊打交道時,我最大的收穫是首先了解作為一家公司,你的目標是什麼?你的目標是不是建立一個系統幫助快速優化當前的DeFi交易?如果是這樣,你只需要針對人們入門的難易程度以及與現有系統的相似程度進行優化。如果你的目標是建立一個長期的系統,可能會有一個龐大的DeFi生態系統,我認為你應該認真思考需要什麼,因為我認為需要很多東西,特別是需要很高的吞吐量,需要儘可能快的交易速度、可組合性、并行性,全部都將是完全去中心化的。這很難,這並非無法解決的問題,但這是一個很難解決的技術問題。如果你不努力嘗試,你就不會成功, 所以從一開始,你就必須考慮到這一點。從你開始構建你的協議,構建你的區塊鏈的那一刻起,你需要考慮一下你最終需要達到什麼目標,而你要確保你能夠並且將會實現這個目標,你需要確保有一個路線圖。我並不是說最開始就要實現每秒一百萬筆交易,但你不能忽視其中的可能性。我覺得很多區塊鏈都很悲觀,這真的會影響他們做大。

這是我要說的最重要的事情,認真思考你最終需要達到的目標,需要做些什麼才能實現這些目標,並確保你的路線圖有一條可行的技術路徑,這是我的一些想法。

你們可以在推特(@SBF_Alameda)上關注我,可以關注FTX和Serum的所有社交媒體。如果有更多的人在這個生態里做事,我會覺得很興奮。從去中心化的角度來看,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但這同時也將催生非常酷的項目。

最後,再次感謝大會的邀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510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5 14:13
下一篇 2021-07-25 1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