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ri分析師:買下一個JEPG時,先看看其存儲層和元數據信息

本文來自Messari,作者Mason Nystrom

我們根據元數據殺人”——美國中央情報局和國家安全局前局長邁克爾海登將軍

現代戰爭已經不是從前使用地圖和量角器將迫擊炮瞄準敵方戰鬥人員的模式了。無人機根據元數據(描述一組數據信息的數據)來襲擊一個人(甚至是恐怖分子),這樣的構想令人不安,甚至是恐懼。

關於電話呼叫的元數據可能是:某人打電話的方式,他們聊了多長時間,或者打電話的人的電話號碼。美國政府可以獲得關於某人足夠的信息(不是基於電話的內容或文字,而是與該電話有關的數據),以下令進行無人機襲擊,這證明數據力量很強大。

這裡不討論我們的數據如何被長期濫用,而是重點關注數據和元數據在NFT方面的重要性。元數據的重要性不斷上升,NFT的普及率和價值不斷提高,我們如何存儲NFT數據和元數據至關重要。

之前一篇關於NFT棧的文章忽略了關鍵的存儲和數據可用性層。本文將補充關於這一層的重要性。

Messari分析師:買下一個JEPG時,先看看其存儲層和元數據信息

快速了解NFT存儲的重要性

像以太坊這樣的區塊鏈非常擅長在全球數百台(即使還沒有數百萬台)計算機上複製少量數據,但它們它們通常受到鏈上存儲容量的限制。因為NFT不是每一部分都適合在鏈上存儲,NFT經常利用其他不可篡改的存儲解決方案來存儲元數據。

NFT可以被分解成幾個核心部分:

鏈上信息:

  • NFT:一個ID的鏈上表示(例如CryptoPunk #2517或BAYC #1597),該ID有元數據與之相關。
  • TokenURI :指向NFT內容存儲位置的唯一資源標識符(URI)。這可以指向網站(URL)、服務器、IPFS或其他去中心化的數據協議。

鏈下信息:

  • NFT元數據:服務器或IPFS上由URI引用的關於NFT的信息,如描述、名稱、屬性、圖像和其他數據。
  • 豐富的數據:與NFT相關的數據(如實際的圖像文件),這些數據未在區塊鏈上生成,而是存儲在其他地方,如AWS服務器或分佈式文件存儲協議上(因為文件太大)。
Messari分析師:買下一個JEPG時,先看看其存儲層和元數據信息

Source: OpenSea

許多NFT有一個由URI引用的URL鏈接,意味着NFT說 "去這個URL/網站,你會看到你的NFT代表的圖像"。然而,URL可以很容易地被改變,本質上是改變與該NFT相關的資產或完全刪除與之相關的圖像。如果鏈接或連接到URL的東西可以改變,這對數百萬美元的藝術品、Cryptopunk或任何有價值的NFT都是很大的問題。

星際文件系統(IPFS)通過創建一個獨特的內容標識符(CID)幫助糾正這個問題,為元數據而不是URL分配唯一的標識符(哈希值)。

Messari分析師:買下一個JEPG時,先看看其存儲層和元數據信息

Source: Pinata

NFT的內容標識符(CID)可用於通過IPFS網絡檢索NFT的數據(圖像、視頻等),只要IPFS上的節點正在存儲數據。如果CID所引用的數據被改變,NFT所有者將能夠意識到圖像被篡改了。

然而,IPFS上的節點不是自然地被激勵去存儲數據,因此如果沒有人(沒有節點)在網絡上存儲數據,那麼數據就會丟失。特別對於IPFS,有像Filecoin這樣的去中心化協議和像Pinata和Filebase這樣的公司幫助用戶保護他們在IPFS上的NFT數據。

去中心化的存儲解決方案

Messari分析師:買下一個JEPG時,先看看其存儲層和元數據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Arweave、Filecoin和Sia使用各自的區塊鏈(或在 Arweave 的情況下使用 blockweave)作為其去中心化數據存儲解決方案的基礎層。每個網絡都有各自的權衡,但一般來說,主要就是按需存儲(Sia和Filecoin)與長期文件存儲(Arweave)。此外,每個網絡都使用不同的共識機制,以及每個網絡為存儲的數據類型進行優化的方式也不同。

隨着開發者工具的擴展,其他平台的開發者將有機會整合這些協議。Mirror,即將到來的去中心化和由用戶擁有的出版平台,在Arweave的blockweave上託管所有用戶的博客。Sia讓上傳內容到他們的託管平台變得很簡單,因此,現在任何人都可以在Sia的Skynet閱讀我寫的《Web3宣言》。每個上傳到Skynet的文件都會返回一個獨特的內容標識符,稱為Skylink,這與之前討論的IPFS內容ID相似。雖然去中心化存儲網絡仍處於起步階段,但持續的增長令人鼓舞。

CeDeStor(Centralized Decentralized Storage)供應商

就像Coinbase這樣的中心化公司從Maker、Compound等協議中提供DeFi服務一樣,中心化公司也在利用去中心化的存儲協議。個人或開發者可以使用像Filebase或Pinata這樣的服務,這些服務將各種分佈式存儲協議打包成更多可用的服務。

Messari分析師:買下一個JEPG時,先看看其存儲層和元數據信息

此外,像Filebase這樣的CeDeStor公司可以提供企業所需的服務,如S3兼容對象存儲和服務級別協議(SLA),供那些想使用IPFS或其他存儲層但必須要正式簽署合同的企業使用。

最後的思考

存儲是Web3基礎設施的一個關鍵層,它將慢慢蠶食現有互聯網基礎設施供應商的利潤。隨着未來去中心化存儲解決方案的採用,增長的一個關鍵促進因素可能是CeDeStor公司——Web2.5公司使Web3技術更有可能被利用起來,無論是通過提供乾淨的界面、額外的服務,還是將各種服務捆綁在一起。即使Skynet、IPFS、Arweave、Storj這些服務被打包在一起,底層技術還是無需許可的,比今天的現有數據存儲系統更強大(相比AWS)。

隨着所有數字資產不可避免地以NFT或其他代幣的形式轉移到無需許可的區塊鏈上,我們如何以及在哪裡存儲這些寶貴的信息變得越來越重要。與NFTs相關並存儲在這些網絡上的數據和元數據是NFTs價值主張的組成部分,因此作為NFT的投資者或用戶要加以關注。當你購買下一個以動物為主題的jpeg時,想想這些方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76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6 07:37
下一篇 2021-08-26 08: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