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理解V神的區塊鏈擴容終局理論

昨晚,以太坊聯合創始人Vitalik Buterin發布了一篇標題為《Endgame》的文章,描述了大區塊競爭鏈以及以Rollup為核心的以太坊路線圖接下來可能的三種發展路徑,儘管文章篇幅不長,但其中透露出的信息還是挺多的。

一文理解V神的區塊鏈擴容終局理論

筆者嘗試梳理下個人的一些理解,以供大家參考。

V神先提了一下“大區塊”的競爭鏈(沒提及具體的名字),他建議這些“大區塊”競爭鏈也採用以太坊的Rollup二層擴容方案,無論是引入欺詐證明的Optimistic Rollup方案,還是使用零知識證明的ZK Rollup方案,另外他還提到了數據可用性採樣(data availability sampling‌)方案,讓用戶去檢查區塊可用性,V神總結說,採用這樣的路線圖之後,這些大區塊的競爭鏈儘管在區塊生產方面仍然是中心化的,但區塊驗證是去信任和高度分散的。

然後,V神便回到了以太坊的擴容話題,他提出了兩種可能的Rollup二層網絡發展路徑:

1、一個特定的Rollup二層網絡,無論是Arbitrum、Optimism、Zksync 還是全新的東西,其因為各種因素(無論是用戶體驗、安全性還是其他)真的統治了Rollup二層網絡賽道(每個人都遷移到了這個Rollup二層網絡),那麼這樣的結果便是:區塊生產是中心化的,區塊驗證是去信任和高度去中心化的。

那麼這個路線圖其實和競爭鏈採用Rollup擴容等方案是非常相似的。

2、沒有一個Rollup二層網絡能夠統一這個賽道,而是呈現出百花齊放的狀態,每個Rollup二層網絡的tps達到每秒幾百筆的規模,這樣我們就有了一個以太坊多Rollup的未來。然後,V神便提到說這是Cosmos的擴容思路,看到這裡,筆者想起了Paradigm研究合伙人Georgios Konstantopoulos在一次播客中提到的,以太坊Rollup二層網絡可採用Cosmos IBC方案的建議‌,根據這個思路,用戶在Rollup二層網絡之間的跨鏈轉移,就可以避免掉笨重的橋(無需在主鏈上支付高額費用),那麼這樣的結果便是:去中心化驗證,強大的審查阻力,甚至分佈式區塊生產(因為Rollup都非常小),但他還提到說,因為跨域MEV‌(新的研究方向)的可能性,區塊生產的去中心化也會漸漸減弱,並最終變為中心化。

然後我們可以發現,這三種路線圖最終都走向了同一個結果:區塊生產是中心化的,區塊驗證是去信任和高度分散的,並且仍然可以防止審查。

一文理解V神的區塊鏈擴容終局理論

然後V神解釋了這對區塊生產者以及以太坊意味着什麼,對於廣大的以太坊用戶來說,V神的建議是,不要過早去評論哪個Rollup路徑(1還是2)會勝出,而是要開放性地去進行探索,翻譯下便是:“小孩子才做選擇題,成年人當然是全都要”。

最後,V神還提到說:

“這一切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完成。分片和數據可用性採樣是實施起來很複雜的技術。人們需要數年的改進和審計,才能完全放心地將他們的資產存儲在運行完整 EVM 的 ZK-rollup 中。跨域 MEV 研究也仍處於起步階段。但是,可擴展區塊鏈的現實而光明的未來可能會出現,這一點看起來越來越清晰。”

從這句話來看,似乎Rollup走路徑2的可能性會更大一些,你怎麼看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39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07 15:04
下一篇 2021-12-07 15: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