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在月底發布政策宣言,欲成為國際虛擬資產中心

來源:財聯社|元宇宙NEWS

記者 徐賜豪

日前,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布題為《香港的創科發展》的“司長隨筆”,表示要推動香港發展成國際虛擬資產中心。

陳茂波透露,特區政府將於10月31日至11月4日舉行的金融科技周發布有關虛擬資產在香港發展的政策宣言,向全球業界展示特區政府推動香港發展成國際虛擬資產中心的願景,以及與全球資產業界一同探索金融創新的承擔和決心。

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香港要成為國際虛擬資產中心,必須建構一個可以推動行業發展,又同時兼顧為投資者提供有效保障的監管環境,讓虛擬數字資產交易所、金融科技企業、傳統金融機構、及個人投資者等共同建設的虛擬資產生態圈。

建國際虛擬資產中心

10月16日,陳茂波在 “司長隨筆”中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既把香港定位為國際金融中心,也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金融科技發展蓬勃,有着充滿活力的生態系統,目前已有逾600家金融科技公司,其中有約三分之一來自海外,它們的業務涵蓋移動支付、跨境理財、機械理財顧問、財富及投資管理、合規科技、虛擬資產交易等範疇。

陳茂波透露,一年一度的香港金融科技周將於10月31日至11月4日舉行,主題是“突破界限 共創非凡”,將吸引不少嘉賓和參展商積极參与,當中包括超過500家國內外機構和超過200名來自內地、歐美和亞洲多個國家的演講者,他們將透過線上或線下參與活動。

“特區政府將在金融科技周上發布有關虛擬資產在香港發展的政策宣言,內容涵蓋我們的願景和策略、監管制度、對於開放投資者接觸虛擬資產的取態,以及為把握虛擬資產帶來的技術優勢推出先導項目。政策宣言將清晰表達政府立場,向全球業界展示我們推動香港發展成國際虛擬資產中心的願景,以及與全球資產業界一同探索金融創新的承擔和決心。” 陳茂波說。

“香港發展金融科技有天然的優勢。”全球金融科技學院主席、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教授李國權向元宇宙NEWS記者表示,香港的虛擬資產政策一旦明朗化后,大量的人才聚集,將有利於香港發展成國際虛擬資產中心。

在李國權看來,香港目前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灣區對金融科技有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同時香港管理着規模龐大的金融資產,這些都為香港發展國際虛擬資產中心提供了便利。

根據中國香港特區證監會數據,目前香港有逾1400間持牌證券行、約110家銀行從事經紀活動、逾1700家持牌基金經理。另外,資產管理機構有着總額達4.5萬億美元的在管資產,其中72%來自專業投資者,私人銀行已將約8%的資金配置到另類資產中。

“亞洲區內機構投資者與高凈值個人投資者對於虛擬資產的需求龐大,大量香港金融機構有意為客戶提供虛擬資產服務。”BC科技集團集團CFO胡振邦向元宇宙NEWS記者說道。

胡振邦分析稱,我國實行“一國兩制”政策讓香港處於非常獨特的位置,作為全球最自由的城市之一,資金自由流動,實行簡單的低稅制。以上有利因素為虛擬資產交易、託管、融資等提供了可以信賴的商業環境。

友好的虛擬資產監管政策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有着開放的金融理念和政策,這讓它在虛擬資產交易的法律監管上顯得更為友好。

2017年9月,香港證監會發布了《有關首次代幣發行的聲明》,視乎個別ICO的事實及情況,所發售或銷售的數碼代幣可能屬於《證券及期貨條例》所界定的“證券”,並受到香港證券法例的規管。

聲明強調,如ICO所涉及的數碼代幣符合“證券”的定義,就該類數碼代幣提供交易服務或提供意見,或者管理或推廣投資數碼代幣的基金,均可能構成“受規管活動”。

香港這種稍顯溫和的監管政策,吸引內地許多虛擬貨幣領域的企業紛紛遷至香港,甚至還有不少直接將總部遷至香港。

2018年11月,香港證監會發布《有關針對虛擬資產投資組合的管理公司、基金分銷商及交易平台營運者的監管框架的聲明》,針對加密貨幣等虛擬資產投資發布新規。

該聲明強調,從業機構需申請第1和第9類牌照,用戶需是專業投資者,新上架ICO代幣需運營12個月或已開始盈利,需為用戶虛擬資產購買保險等。

此後在2019年10月,香港證監會出台了《適用於管理投資於虛擬資產的投資組合的持牌法團的標準條款及條件》,從虛擬資產基金管理公司的角度,提出了公司資質、風險管理、合規審計、打擊洗錢和反恐的具體要求。

2021年5月,當內地對虛擬資產監管再次收緊時,香港政府則再次細化和強調了相關的監管規則,在鼓勵合規發展的同時,也謹慎地尋求監管之道。

2021年11月,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對加強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規管的立法建議進行公眾諮詢,建議建立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發牌制度。

今年1月份,香港證監會及金管局聯合發布為金融機構擬提供虛擬資產買賣服務規劃方向的通知。

該通知允許已登記的金融機構包括券商及銀行如果要提供虛擬資產服務,必須與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合作,以提供數字資產投資服務。通告的明確規定將推動香港持牌資管經理、銀行和券商對虛擬資產的需求,並使得此類機構可以安全進軍迅速增長的虛擬資產生態系統。

不過,在胡振邦看來,香港要想成為國際虛擬資產中心,必須建構一個可以真正推動行業發展,同時兼顧為投資者提供有效保障的監管環境,讓虛擬數字資產交易所、金融科技企業、傳統金融機構、機構及個人投資者等共同建設香港的虛擬資產生態圈。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30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9 10:31
下一篇 2022-10-19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