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國NFT市場:大廠入局,引領NFT趨勢同時面臨考驗

原文標題:《一文讀懂中國NFT 市場:大廠入局,狂熱與鐐銬並存》

作者Sino Global Capital

與海外NFT生態的爆炸式發展相比,中國國內的NFT市場才剛剛開始。最近,騰訊、支付寶、搜雲科技、零幺宇宙和其他公司已經開始創建自己的NFT,並推出了NFT藝術品。

中國NFT市場當前呈現出如下的趨勢:

1、中國的NFT大都建立在無幣區塊鏈上,使用人民幣而非加密貨幣進行支付。據悉,沒有承認加密貨幣為貨幣的無代幣平台應該會有較少來自監管審查的壓力。

2、中國的 NFT 生態更像是一種企業布局,它由國家層面發起並由企業級組織支持。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看到像螞蟻鏈(阿里巴巴)和 至信鏈(騰訊)這樣的科技巨頭建立了自己的底層區塊鏈,其中有部分採用Near 協議和Conflux作為底層區塊鏈。

3、中國NFT空間是由個人創作者和影響者推動,例如曹寅、孫博涵等加密策展人及Reva、宋婷等加密藝術家。

4、值得一提最近引發關注的中國NFT項目包括:MaoDaoNFT,河裡人和GameFi賽道的LoserChick。毫無疑問,NFT發展已經發力向主流進軍,並將將對新興及現有的行業產生革命性和顛覆性的影響。當下,中國國內的NFT市場還處於起步階段。NFT有助於版權保護,但同時也面臨著合規性和與商業模式契合度的考驗。

中國當前NFT布局與西方的差異

中國的區塊鏈產業一般都集中在商業和政府領域,消費端進展相當緩慢,但也有少數成功案例。中國的NFT市場主要由兩類人主導,一類是加密貨幣的原著民(Crypto Native),另一類是由互聯網巨頭的NFT試水帶來的 "圈外人 "群體。

2021年中國NFT空間的關鍵事件

1、Beeple的“《每一天:“前5000天》(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在一場佳士得的拍賣會上以6934萬美元成交。

2、BCA(Block Create Art)發起了的中國最早的線下加密貨幣藝術展:“虛擬利基,你見過鏡中的表情包嗎?(Virtual Niche⸺Have You Ever See Memes in the Mirror?)”

3、元宇宙熱潮(Metaverse Boom),元宇宙被定義為“6月互聯網末日”,它掀起了以Axie為首的GameFi春天(GameFi spring)數字產品經濟新思維浪潮 ,“即玩即賺(play to earn)”的機製備受關注。

4、中國製造的NFT,如支付寶NFT皮膚,開始在名為“閑魚”的二手市場上再次銷售及被炒作。

5、MaodaoNFT及 河裡人(Riverman)之類的中國NFT品牌擁有知識產權資產,並得到了有影響力的人或名人的支持。

中國科技巨頭、傳統金融公司關心NFT的原因

1、業內專家普遍認為,NFT的出現為數字資產開闢了一種新的、獨特的價值承載方式,它為數字資產打開了想象空間。

2、國內企業在NFT端的入水嘗試表明其價值正逐漸被認可。總體而言,騰訊和支付寶推出的NFT數字產品均採用聯盟鏈路線,主要基於音頻、繪畫等各大熱門IP,旨在鼓勵和促進數字創作的知識產權保護。用戶只享受收藏和展示服務,不可進行二手交易、贈送禮品等。

3、除遊戲之外,NPA衍生品、股權證、門票等可能是NFT未來嘗試的另一個方向。

關鍵使用案例:

中國的 NFT 市場主要由“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科技巨頭引領,它們正陸續進入 NFT 領域。這些科技巨頭是從他們的專業領域出發。阿里巴巴利用自身的支付優勢,而騰訊則在音樂領域脫穎而出。

阿里巴巴:

1. 憑藉推出支付寶NFTs皮膚和阿里巴巴的NFT市場“光箋”,阿里巴巴目前在這一領域取得了重大進展,引領了中國的NFT趨勢。

解析中國NFT市場:大廠入局,引領NFT趨勢同時面臨考驗

2. 已有8000件敦煌飛天支付寶付款碼皮膚NFT在基於螞蟻金服的二手電商平台“閑魚”上架,最高時的售價高達70萬元/件(約10.77萬美元)。 

3. 支付寶又發行了16000份 "伍六七 "支付寶付款碼皮膚NFT,並與敦煌藝術研究院共同發現了一款名為“祥瑞鹿王” 的支付寶付款碼皮膚NFT,發行量為8000件,現已售罄。

4. 支付寶和Near protocol合作,在淘寶創客節上推出了NFT虛擬大樓“禿⼒富”。由藝術家黃鶴山發行的310個數字房地產NFT在兩天內售罄,總價超過36萬元(約55,300美元)。

5. 阿里巴巴拍賣推出自己的市場“光箋”,它是一項Conflux技術支持的存證服務。

騰訊:

1、騰訊PCG的NFT市場應用“幻核”正式上線。該平台通過發行300份黑膠唱片的NFT來促進發布,該唱片是基於騰訊開發的流行名人脫口秀《十三邀》,每件售價為人民幣 18 元(2.8 美元)。

2、8月20日,騰訊旗下NFT交易平台‘幻核’與GGAC合作夥伴藝術家周方圓正式推出“數字民族圖鑑”NFT,當時共發行了56種NFT產品,總發行量為3136個NFT

3、騰訊音樂於 8 月推出了自己的 NFT 市場服務“TME 數字藏品”。該平台目前在QQ音樂上處於內測階段。騰訊音樂與著名歌手胡彥斌合作推出《和尚》20周年紀念黑膠NFT,在QQ音樂平台開啟抽獎預約購買資格,限量發售2001份。

中心化交易所(CEX)

中國主流交易所也積极參与NFT。例如Binance和Huobi都相繼推出了自己的NFT平台,如。Binance Smart Chain NFT(6月24日推出);Huobi孵化了NFT市場Ibox.com。

元宇宙成為一種現象

解析中國NFT市場:大廠入局,引領NFT趨勢同時面臨考驗

自從騰訊宣布成為國外熱門遊戲《羅布樂思/Roblox》的官方代理后,元宇宙的概念就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熱度。根據百度搜索索引,我們可以看到NFT作為搜索關鍵詞主要與元宇宙、DeFi、cryptokitties、LOUIS THE GAME等關鍵詞相關聯。就真實用戶而言,NFT更多是概念“出圈”了,而非真正參與其中的持有者“出圈“了。

奢侈品牌+傳統產業:1+1>2

奢侈品牌進入NFT領域已經出現在中國主流媒體的報道中,公眾的關注點趨向於傳統行業+NFT的結合,例如路易威登和巴寶莉在NFT和在線遊戲中的表現。

結論

NFT將成為下一代數字經濟的核心經濟要素。基於聯盟鏈的合規NFT的出現,在某種意義上是中國產業NFT正在探索二級市場。同時,在國家對加密貨幣保持高壓態勢的環境下,如何平衡監管紅線與市場熱潮成為了各大科技巨頭的最大挑戰。阿里巴巴和騰訊等企業發起的這些區塊鏈正在為中國的NFT合規性建立一個路徑。

業內人士表示,中國科技巨頭採用NFT,可能意味着中國用戶有了用人民幣購買數字藝術品的新渠道——未來可能還會出現數字人民幣賦能的參與方式。

監管是當前NFT的發展面對的主要問題。當前,國內NFT行業仍處於試驗階段,面臨著多重考驗。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中國國內企業已經部署了NFT市場,正在探索區塊鏈C端市場,但他們在發展中仍面臨多重考驗和風險。

中國和美國在過去的區塊鏈行業發展中採取了相對不同的重點。美國的金融環境比較開放,所以目前的區塊鏈實踐非常注重金融資源,而中國的區塊鏈政策更傾向服務於實體經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692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3 17:37
下一篇 2021-08-23 18: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