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來源:量子學派

作者:十七進制

薛定諤的“元宇宙

有些概念就和有些人一樣,一出現就會捲起巨浪。

有些人,不管你是愛慕還是討厭,你必須承認,TA本身有着天然蠱惑人心的魅力。

有些概念也一樣,例如“元宇宙”,這三個字天然帶着直擊人心之力。若有若無之間,它與時代頻率Hz形成共振,掀起滔天振幅

這個時代每天都在誕生新概念:Z世代、二次元、XR世界、NFT……

但像“元宇宙”這樣直接具有破圈能力矛盾集中凝聚共識的概念極其罕見。

它天生異相,自帶光環,一出現就引發人世間萬千關注。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那麼,元宇宙到底是什麼?它將帶來什麼?

它是21世紀的“出埃及記”?

還是2021未來漫遊指南

抑或僅僅只是“打土豪分土地”這樣的口號?

1000人眼中有1000個哈姆雷特,那100個創業者眼中就有100種不同的Metaverse,它是一種不確定性存在,卻符合很多人心中對未來的期許。

理解“元宇宙”的現象級傳播,就需要了解人類文明史。

因為,它是一種強大的“元敘事”。

1人類最重要的能力:講故事

元宇宙,這三個字像個誘餌,它勾連着你右半腦的想象皮層,勾勒出以下意象: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本質上,這三個字想要給你講一個故事,一個即將發生的故事,一個虛構的偉大故事。而它自己什麼都不說,所有的情節都是你自己在腦補,而腦補的內容還在你的大腦里翻江倒海。

它是一個陌生的深邃銀河,你好像回歸到了自己的精神歸鄉

尤瓦爾·赫拉利在《人類簡史:從動物到上帝》中聲稱:

人類之所以成為地球主宰,就在於人類能創造並且相信 “虛構的故事”。

什麼是人類“講故事”的能力?

“如果一隻大猩猩對另一隻大猩猩說,你把這根香蕉給我,死後就會進入天堂,那裡有吃不完的香蕉。”

以宗教舉例,大猩猩不會相信這樣的故事,只有人類才會有這種想象力,才會相信這樣的故事,並因此修建了大教堂,修建了清真寺,數以百萬計的人共同崇拜某一個上帝或者真主。”

講故事”和“相信故事”的能力,是原始部落突破150人上限、展開大規模協作的前提。人類靠“講故事”的能力,還創造了國家公司貨幣

“你看,這樣一張綠顏色的紙,上面印個人頭,然後他告訴你,這張紙價值十個香蕉。如果你相信他,我也相信他,大家都相信他,這張紙就真的能買到十個香蕉。”

這些都不是客觀存在,卻展示了人類虛構的能力

元宇宙,就是在給人類講述一個故事。

一個充斥着自工業時代以來帶來的所有美好與進步的故事。

而且,這個故事夠龐大,夠虛構,夠美好,夠貼近

2共情感:與自己貼近的詞彙

只有貼近自己的詞彙,才能連接人的想象

公元前209年,這個詞沒有煽動力

公元30年,這個詞沒有共情力

1848年,這個詞沒有蠱惑力

1966年,這個詞沒有號召力

1985年,這個詞也沒有想象力

…………

只有到了2021年,“元宇宙”這三個字能夠馬上抓住你。

因為一聽到這幾個字,你很自然會想到BANDBlockchainGameNetworkDisplay)——構建元宇宙的四大技術支柱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就算你不是一個對技術敏感的人,也能感知到區塊鏈遊戲網絡算力VR顯示即將到來的邊際變化。

以下這些技術,和元宇宙天然相關,或多或少,你與它們有過交集。

1網絡通信技術

元宇宙依賴於網絡通信技術,隨着5G發展,在元宇宙虛擬空間的感知實時性體驗也會大幅提升。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2虛擬現實技術

包括VR、AR、MR、XR等,可以提供在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橋樑,無縫銜接現實與虛擬。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3遊戲引擎

目前遊戲最接近元宇宙的概念,儘管相對初級很多。遊戲技術包含了遊戲引擎遊戲代碼以及多媒體資源等內容。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4AI人工智能技術

基於大數據的分析,基於機器學習的算法,對世界進行模擬仿真,抽象總結會變得越來越智能。而基於算力的提升,AI智能技術也會在元宇宙中得以深度應用。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5區塊鏈技術

元宇宙是數字宇宙,需要一個完備的閉環金融體系虛擬貨幣。而虛擬貨幣的背後,就是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技術。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以上技術,已經點點滴滴滲透到你的生活。

而元宇宙正是這些技術的核心連接,所以你多多少少能感覺到“元宇宙”的存在。

這樣貼近的詞彙,它又自帶一種科幻格調

既立足現實,又有點遙不可及。

既滋養靈魂,又照顧商業利益。

既自我封閉,又獨立開放。

這正是人類最需要的精神支柱,所以它一出現就席捲各領域各階層,理所當然。

3元敘事,人類前進的基石

人類創造了那麼多詞彙,為什麼“元宇宙”最吸引人?

貼近自我的語言很多,為什麼“元宇宙”最擊中人心?

講故事的構架也很多,為什麼“元宇宙”最宏大?

因為,這三個字是一種“元敘事”。

什麼是“元敘事”?

它是關於“永恆真理”和“人類解救”的故事,是一種對未來進程有始有終的構想形式。它的產生動機源於對人類歷史發展前景所抱有的某種希望或恐懼,總要涉及事物發展的最終結局,具有預言性趨同性目的性終極性統一性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例如愛因斯坦的“大統一理論”,就是物理學的“元敘事”。

笛卡爾尋找“萬能代數方法”,就是數學圈的“元敘事”。

萊布尼茨開發“普遍語言”,就是語言學的“元敘事”。

馬克思提出的“共產主義”,則是人類社會的“元敘事”。

元宇宙和其它的“元敘事”概念一樣具有相同邏輯,它追求的也是一個“人類解放”的故事,希望構建一個“美麗新世界”,具有以上“元敘事”五大特徵: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一個得到更多人認可的“元敘事”,它將是人類前行的基石,指引最多人朝一個理想目標前行。

4全球化:元宇宙的前一個元敘事

如果還不能理解元宇宙的“元敘事”,我們可以了解人類最近的一個“元敘事”:全球化

元敘事製造者:美國學者。

元敘事概念起源:20世紀60~80年代。

元敘事口號:全世界成為地球村,變得更美好。

元敘事主觀目的:構建一種“后殖民時代的全球霸權”。

元敘事客觀目標:給絕大多數人帶來更好的生活。

全球化真正高峰:21世紀初。

全球化的“元敘事”到它的最高峰,總共花費了近50年的時間。直到今天,這則“元敘事”的小說熱潮才有所冷卻。

藉助工業時代帶來的技術條件,“全球化”這個元敘事提供了一種美好想象。在這個敘事的驅動下,逐個實現以下目標:

供應鏈全球化

財富全球化

軍事全球化

文化全球化(普世價值觀)

信息全球化(互聯網技術支持)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全球化”這一敘事最終達到了它想要的部分目的:美國很長時間成為全球化秩序中金字塔尖的存在,懶洋洋地收割全世界更多財富

與此同時,它從客觀上也幫助了很多國家,促進了整個世界的發展,中國就是全球化過程中的最大受益者,從改革之初的一個落後國家一舉成為世界第二經濟體,14億人口總體向中等發達國家前進。

這就是元敘事的力量,講好一個虛構故事,提供一個美好願景。本來荊棘叢生的叢林法則,可以被改寫成童話故事

5元宇宙,具有“元敘事”的潛力?

元宇宙為什麼能打動人心

換句話說,為什麼當“元宇宙”這個概念問世時,全世界為之瘋狂,大廠們對其趨之若鶩,小公司也開始尋找入局機會,更多的互聯網民們也翹首期盼

我們可以從幾個方面進行剖析。

1全球化已經沉淪為“舊敘事”

作為曾經“元敘事”的“絕對主力”,全球化幾經波折已成遲暮老人

曾經期待地球是“平”的,如今開始倒行逆施

種族主義民粹主義的興起,貿易壁壘再現,再加上疫情肆虐

世界不可避免地進入一個相對封閉的狀態。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曾經的全球化時代逐漸遠去,“反全球化”思潮湧動。

所以人們迫切需要一種全新的“元敘事”,來彌補全球化結束造成的缺失(物質上和精神上)。

這時候元宇宙出現了,它既能夠滿足人類物質上的再一次發展(各類科技產品)、也能滿足人類精神上的需求(虛擬世界的全球化)。

2互聯網走到了終點

從WEB1.0到WEB2.0,再到移動互聯網。

作為“全球化”最強大的承載工具,互聯網在經歷了幾十年的紅利期后,也遭遇了瓶頸

當前互聯網產業的主要瓶頸是內卷化的平台形態

互聯網走到了終點,需要一個新突破。

用一句特別老丑的話:互聯網失去了夢想

元宇宙剛好能夠幫助互聯網打破桎梏走出內卷

從物理世界到互聯網,基本上仍然服從泡利不相容原理,因為我們人體由費米子如夸克和電子組成,佔據了一個空間,就不能容許第二個人佔據。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元宇宙有可能更趨向於量子理論,它可以實現人類多重人格的裂變,在多元宇宙或者平行世界自由穿梭,這可能更適合於人類大腦的量子態。

3技術聚合的質變

元宇宙的概念早在《雪崩》中就提及,但當時並沒有引起像現在這樣的熱議浪潮。

其中有一點很重要:技術沒有跟上想象的步伐

二十多年過去,許多看似不可能實現的技術,目前正逐步突破。

5G為元宇宙提供了通信基礎;

雲計算為元宇宙提供了算力基礎;

腦機接口、VR/AR等為元宇宙提供真實的沉浸感;

人工智能為元宇宙提供內容生成邏輯;

數字孿生為元宇宙提供了世界藍圖;

區塊鏈為元宇宙提供認證/信任機制;

……

這些技術創新逐漸聚合,發生質變,讓曾經觸不可及的“元宇宙”有了實現的可能。

最終構成了一個體系,組合成一個世界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元宇宙描繪了在未來生活方式

我們在《頭號玩家》《失控玩家》《西部世界》科幻想象中已經看到了這個世界的樣子。

4科幻時代的來臨

科幻定義世界。只要你能想到,技術就能做到。

技術的爆炸增長,使得科幻科技只有咫尺之遙。

在新的世界裡面,真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物理世界和想象世界藕合在一起。

“元宇宙”的概念本身就富有科幻色彩,它誕生於科幻小說《雪崩》,並時常在各類科幻作品中出現,成為一種獨特的科幻現象《真名實姓》《黑客帝國》《神經漫遊者》都有元宇宙的影子。

當科幻時代來臨,元宇宙自然備受青睞。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5虛擬世界的原住民必然的進化方向

互聯網出現讓人類的生活方式發生巨大改變。

人們開始在物理世界虛擬世界中穿梭行走。

如果人體從真實的費米物質變成了玻色數據信息,我們的移動速度就是光速,地球上的空間距離根本就不可能阻擋我們面對面交流

通過數據仿真設計,元宇宙繼承了互聯網時代的全球化,同時作為更高級的虛擬世界——可編輯開放孿生擬真高沉浸度社交創造性遊玩等,自然是虛擬世界原住民必然的進化方向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所以,元宇宙在2021年出現,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就如公元30年左右基督教義的出現,1792年法國思想家寫下“自由平等博愛”,1848年馬克思寫下他心中的宣言,以及20世紀60年代出現的“全球化”口號。

它具有“元敘事”的潛力,但能否真正創造人類新文明,值得期待和觀察。

6元宇宙爭議:到底是未來天堂,還是今日賭場?

所有的“元敘事”都想建立新秩序,同時必然觸動舊秩序

所有的“元敘事”都想建立一個新世界,那麼必然會傷害到舊世界

而且它具有天然的、強大的情緒號召力,那必然招來舊體制的反噬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這種反噬是合理的,因為很多時候,雖然“元敘事”會描繪一個美好世界,但有些“元敘事”中的天堂,最終變成了地獄

例如太平天國的元敘事是“有田同耕,有飯同食,有衣同穿,有錢同使,無處不均勻,無人不飽暖”。可最終呢,大部分天王成為了惡魔

元宇宙的概念足夠吸人眼球,必然引來諸多爭議

有不少人怒斥元宇宙是一個“騙局”,高呼這是資本的另一場“遊戲”。

有人認為元宇宙只是一個打破韭菜資本的新惡作劇。

有人認為這不過是“VR概念”的捲土重來。

除此之外,作為元宇宙的認證信任機制——區塊鏈,如何合適地嵌入到元宇宙之中,以去中心化機制實現去中心化結果打破壟斷和實現真正的全球交互,也是一大難題。

同時,如何解決元宇宙現代國家之間存在的深刻張力,處理好中心化組織去中心化組織現實貨幣虛擬貨幣等之間的關係,也是影響元宇宙落地的重要因素。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以目前的技術發展來看,元宇宙只是一個概念

在未來的5年內,元宇宙才會進入雛形探索期。

在未來的20年內,元宇宙才可能真正被創造出來。

因此,建制派一定會深惡痛絕,怒斥騙局。

革新者資本不屑一顧,槓桿滿上。

到底是未來天堂,還是今日賭場

每個人自有答案,不過是出發點不同而已。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但有一點需要記住:悲觀者可能正確,但樂觀者總是勝利。

而且元敘事不容輕易犯錯,1993年美國克林頓宣布了“信息高速公路”計劃,這也屬於美國的“元敘事”,帶來美國的十年繁榮,從此掌控互聯網技術30年,直至今天。

如果“元宇宙”有可能是未來的元敘事,不談理想那也是萬億財富的性感商業故事,那麼我們該如何優化選擇?

是先爭議,還是先上車

這可能要看性價比

7元宇宙帶來文明躍遷 :人類新物種4.0

人類需要一個新的概念來驅動自己,一個新的故事來提升文明

過去的“元敘事”,再偉大的元敘事也只是帶來文明的進化

但“元宇宙”不一樣,它帶來的是文明的躍遷

同處於一片藍天下,可以從人類文明史(時間)分為四個物種: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1原始人

維持原始的狩獵採集生活狀態,部分巴西土著非洲酋長國,他們仍然處於人類初期原始態

2社會人

進入到現代文明世界,社會性>動物性,宗教感>五感,以笛卡兒“理性”為思想基石,以盧梭的“社會契約論”為理論基石,不再信任叢林法則,而是相信契約精神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3半數人

香農的信息熵現代數學理論建立起來的信息時代,一半處於傳統的物理世界,一半處於虛擬的信息世界。很大一部分人類處於半數人時代。

4數字人

動物性過渡到精神性,從實體虛擬,從有界無限,從肉體過渡到意識,這是一個全面的數字化改造過程,這就是數字人。

元宇宙: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數字人,那可能是一個全新物種人類4.0,他們將出現在“元宇宙”這個世界里。

你的肉身是你唯一的弱點,“元宇宙”才是你的一切。

這是史無前例的變異,也是前所未有的“元敘事”

2041年的某一天,當一個數字人站在元宇宙的博物館里觀摩人類文明時:

從東非離開的古代智人嘴帶微笑想象遠處的落日家園,孤島上的漁夫竭力撐起了復活巨像,淮河兩岸的青壯年開拓京杭大運河,一個落拓的程序員開始建設自己的像素世界……

這一切都來源於:人類構建故事的能力

而最厲害的小說家,那就是“元敘事”的創作者

元宇宙的盡頭

人類最偉大的人物,總喜歡構建“元敘事”。

然而,大部分的元敘事,最終沒有結局

愛因斯坦試圖構建“大統一理論”,但自身差點被量子力學終結

笛卡爾尋找“萬能代數方法”,但哥德爾粉碎了他的夢想。

萊布尼茨想開發“普遍語言”,至今為止仍然遙遙無期

馬克思提出的偉大宣言,要想達到終極目標並不容易。

邏各斯中心主義的終極裁決,最終歸結於《阿羅不可能定理》

…………

就算一些“元敘事”順利啟航,朝着構建的邏輯線一路前行。

但最終所到之處,到達的就是設定的“終點”嗎?

全球化這個“元敘事”執行得非常順利,可結果呢?

民粹橫行世界,最終走向了全球化的反方向

“元宇宙”如果成為“元敘事”,它帶來的人類物種變異文明躍遷

它融合了莊周夢蝶的美好和魔法時代的神奇,可能是人類敘事的下一個100年

然而,也許有關元宇宙的美好敘事,都會走向它的反面

今天,我們構造了一個天堂,最終迎來一座地獄

元宇宙的盡頭,還能找到“人類”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651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12 10:41
下一篇 2021-10-12 1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