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Layer 2季節或將到來,一文了解種子項目進展

“元宇宙”話題的大熱,導致近期NFT頭像“高燒”不退,幾乎每一天,我們都會在“ETH燃燒榜”上觀察到1-2個「生成藝術」NFT項目的發行,而這種火熱帶來的短期2000+Gwei的gas價格,導致單個NFT項目的發售便要燃燒掉用戶價值數百萬美元的ETH,這無疑造成了極大的浪費。

現實告訴了我們,EIP-1559的應用並不會降低以太坊交易成本,它的目的只是為了銷毀ETH,為Ultra sound money的meme提供動力。

而擺在我們眼前的,一邊是Opensea、CryptoPunks等NFT市場的持續火爆,另一邊則是Solana、Terra、Avalanche等公鏈新勢力的虎視眈眈,那在這個時候,以太坊這個公鏈之王,它慌還是不慌?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就需要了解一下近期眾多以太坊(Rollup)Layer 2 項目的進展,而它們正是Vitalik眼中以太坊在中短期內實現可擴展性(即降低交易費用)的解決之道。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快速瀏覽Arbitrum(Offchain Labs)、Optimism、ZkSync(Matter Labs)、Loopring、以及StarkWare(dydx, deversifi, Immutable X)這幾個備受市場期待的Rollup 二層網絡的情況。

Optimism開放新網關接口,並改善了用戶體驗

Optimism作為知名度最高的Optimism Rollup團隊之一,其於近日發布了一個新的網關接口,它允許用戶將任意代幣從以太坊主網轉移至Optimism二層網絡,反之亦然,而在上一個版本中,Optimism還只允許轉移有限的幾種代幣。

此外,來自rari capital的開發者t11s發布了一個名為Nova‌的新項目,它是部署在Optimism 和以太坊主網上的無需信任的合約調用中繼器,目前僅限用於批准的項目。通過使用Nova,用戶可以在以太坊主網上進行Uniswap DEX 交易、NFT交易,以及使用Aave借貸服務,並享受L2的益處,以下是Nova涉及的具體原理:

以太坊Layer 2季節或將到來,一文了解種子項目進展

“為了與L1交互,L2上的合約/用戶向Nova“註冊表”提交“請求”,其中包含在L1上進行合約調用所需的所有數據。
用戶在 L2上預付每次調用的gas費,然後,Nova“中繼器”(鏈外機器人)會競爭中繼在L1上的請求。
請求通過 L1 上的 Nova 合約進行中繼,當請求在 L1 上中繼時,合約會向 L2 發送一條消息,通知它執行了特定請求 。一旦消息到達 L2,中繼器將獲得中繼請求的 gas 成本。
用戶還可以將token附加到一個請求。中繼器在L1上使用自己的token來執行請求,並在L2上退款,這便是使存款進入 L1 借貸市場、在 L1 AMM 上進行交易,以及購買NFT 等行為成為可能的原因。

而對於Optimism二層網絡的早期用戶來說,其7天的提款等待期體驗是非常糟糕的,這無疑會是Optimism通往大規模採用道路上面臨的最大障礙,而近日Hop Protocol的出現‌,使得用戶可以將 USDC 和 USDT 快速從Optimism 退出到以太坊主網,這避免了 7 天的optimistic rollup提款等待時間。

Arbitrum或將於本月底上線主網

Arbitrum作為另一個備受關注的Optimistic Rollup二層項目,其於今年5月份時開啟了面向開發者的beta版本主網,迄今為止,包括Aave、Curve、MakerDAO、Uniswap、Perpetual Protocol等主流DeFi項目以及火幣、OKex這樣的中心化交易所已相繼宣布接入Arbitrum二層網絡,據統計數據顯示,支持Arbitrum二層網絡的項目方目前已超過了400個,暫時領跑以太坊Layer 2賽道。

以太坊Layer 2季節或將到來,一文了解種子項目進展

令人期待的是,近期Offchain Labs聯合創始人Ed Felten透露稱,Arbitrum主網將於美國東部時間8月31日11:59:59正式上線!

對此,The Block研究總監Larry Cermak認為,即使在Arbitrum上線並向任何Dapp開放后,它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仍將面臨基礎設施挑戰,在他看來,Arbitrum一開始的階段可能並不會很順利(尤其是對於新手而言)。

以太坊Layer 2季節或將到來,一文了解種子項目進展

個人比較同意這個看法,尤其是Arbitrum官方此前表示不會發行token,在缺乏激勵的情況下,願意將流動性遷移到Arbitrum二層網絡的參與者可能會相對較少,當然,後期Arbitrum更改主意的可能性也是存在滴。

zkSync 2.0即將迎來公共測試網

由Matter Labs打造的zkSync 2.0,號稱能夠擁有ZK Rollup (ZKR)的安全性、高吞吐量以及效率,同時具備 EVM 兼容性,因而被認為是最佳的以太坊擴容方案,截至目前,包括Gitcoin、Argent 以及 Index Coop 等項目方已選擇了zkSync方案作為擴容選項。

以太坊Layer 2季節或將到來,一文了解種子項目進展

而據Matter Labs聯合創始人Alex G表示,要設計和實現zkEVM實際是非常艱巨的一項工程,在其即將推出的公共測試網上,他們實現了基於編譯器的 zkEVM,其他的zkEVM 努力似乎集中在EVM 字節碼的本機執行上,而後者的實現要複雜一個數量級,因此他估計稱,原生zkEVM的實現將比編譯器方法多耗時數年的時間,甚至可能是不可實現的……

zkSync 2.0的進度確實慢了一拍,但這並不妨礙zkSync是一個值得大家去交互的項目。道理?大家都懂。

Loopring支持了NFT鑄造、交易及轉賬操作

Loopring作為最早實施zkRollup方案的以太坊二層網絡,其近期因支持了NFT鑄造、交易及轉賬功能而迎來了一波新的增長。

據Loopring創始人Daniel Wang撰文表示,在Loopring zkRollup二層網絡上鑄造的任何NFT都可以提取到以太坊主網,反之亦然。

以太坊Layer 2季節或將到來,一文了解種子項目進展

此外,他還提到稱,Loopring 正在探索潛在的合作夥伴關係以幫助擴展生態系統。

StarkWare搶佔衍生品和NFT遊戲高地

“融資巨子“StarkWare(至今累計融資1.11億美元)已為dydx、deversifi以及Immutable X提供了基礎服務,而在近期,dydx以及Immutable X分別在衍生品和NFT遊戲領域展現出了強大的競爭力。

以太坊Layer 2季節或將到來,一文了解種子項目進展

註:dydx的快速爆發,與其最近推出的交易挖礦激勵措施有着較大的關係

今年7月底,StarkWare的StarkEx 3.0 版本上線主網后,啟用了 DeFi Pooling和dAMM功能,DeFi Pooling相當於“拼多多”式的集成功能,允許散戶以低成本參與L1網絡的DeFi策略,而後者dAMM讓基於 ZK-Rollup 的 L2 擴容解決方案 (例如 DeversiFi、Loopring等) 能夠異步共享流動性,緩解不同 L2 擴容解決方案帶來的流動性碎片化問題。

以太坊Layer 2季節或將到來,一文了解種子項目進展

而據StarkWare首席執行官Uri Kolodny表示,上周由StarkEx二層網絡處理的交易數量達到了94.4萬筆,較兩周前的數據增長了近50%。

小結

無論是Arbitrum、Optimism、ZkSync、Loopring還是StarkWare,其實都已取得了相當多的進展,只是它們還沒有迎來屬於自己的高光時刻,而這,或許已經不遠。

NFT Summer正在進行,Layer 2 Autumn即將到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91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31 08:01
下一篇 2021-08-31 08: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