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概覽美國加密貨幣ETF進展及SEC監管態度

來源:IDEG

作者:IDEG研究團隊

原標題:《比特幣ETF科普三:申請進展及美國SEC的監管態度》

經過8年持續不斷的努力與探索,比特幣ETF的發展並沒有因為SEC的謹慎態度而放慢腳步,相反,各家機構都在通過提升行業透明度以及合規性,爭取第一支比特幣ETF的上市。2021年2月,加拿大資產管理公司Purpose Investments的比特幣ETF在多倫多交易所成功上市交易,使得更多機構看到了希望。

「美國比特幣ETF申請歷史」

一文概覽美國加密貨幣ETF進展及SEC監管態度

圖1. 早期美國比特幣ETF申請歷史  圖源:Huobi

ETF長期投資專業人士John Hyland(曾與Bitwise Investments合作,致力於第一批比特幣ETF申請)將2019年之前(見圖1)的申請失敗原因總結為“申請文件存在致命缺陷”。

例如,Winklevoss和VanEck的文件都提議他們自行保管比特幣,這顯然存在安全隱患。此外,他們在NAV(凈資產價值)定價方面也存在隱患。Winklevosses兄弟提議以交易量僅佔全球交易量3%的單一加密貨幣交易所為其定價,而且此交易所是他們自己所擁有的。VanEck則打算使用OTC報價。

顯然,SEC不會批准任何有明顯設計缺陷或風險披露不足的產品。

「美國加密貨幣ETF進展」

目前美國等待SEC審批的ETF共有11支(S-1表格),其中六支ETF的交易所也提交了申請(19B-4表格)。Cboe BZX提交了其中4支的上市申請,NYSE Arca提交了2支(見圖2)。SEC在收到交易所申請后須在限期內給出答覆(45天,可延期,最長不超過240天)。

一文概覽美國加密貨幣ETF進展及SEC監管態度

圖2. 美國11支待批准ETF時間表

11支ETF的申請中,VanEck Bitcoin Trust是最早遞交申請的,SEC於今年3月19日開始審核程序。之後於5月3日和6月17日,SEC兩次宣布推遲做出決定並希望進一步徵求公眾意見。

一文概覽美國加密貨幣ETF進展及SEC監管態度

圖3. 美國11支待批准ETF進度表

從ETF申請的時間表來看(見圖3),今年11月14日前SEC將對VanEck Bitcoin Trust做出最終的決定(批准或拒絕),這可能將是後續10支待批ETF的風向標。

「基於比特幣現貨的ETF VS 基於比特幣期貨的ETF」

從結構來看,目前提交SEC審批的ETF中主要分為基於比特幣現貨的ETF和基於比特幣期貨的ETF。

基於比特幣現貨的ETF旨在反應比特幣價格,目前11支ETF申請中有10支採取這種模式。該類型ETF將直接持有比特幣,並交由第三方託管機構託管。在一般情況下不會持有現金或現金等價物。

而基於比特幣期貨的ETF旨在追蹤比特幣期貨價格,例如Teucrium Bitcoin Futures Fund和VanEck 2021年6月提交給SEC的比特幣ETF方案就採用了這種模式。該類型的ETF主要把資產投入基準期貨合約及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如短期國庫券、貨幣市場基金、活期存款帳戶及商業票據等。

從機構的角度來看,這一嘗試將是未來比特幣ETF的重要發展方向。通常認為,美國SEC會先批實物ETF(Physical ETF)后批合成ETF(Synthetix ETF),因為基於比特幣現貨的ETF風險更小也更安全。但與先前旨在直接持有比特幣的ETF結構相比,基於期貨的ETF結構也具有以下優點:

更受發行機構的歡迎

  • 現貨不一定比期貨更穩定,因為BTC價格波動大,而期貨有固定合約期限;
  • 期貨ETF可以全天交易,而不是在交易結束后每天出售一次,更有利於流動性。

更可能獲得監管機構批准

  • 隨着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監管的比特幣衍生品增加,一定程度上會給加密數字貨幣金融市場帶來大量流動性,從而進一步打消SEC在其合法合規方面的疑慮;
  • 比特幣期貨上市表明比特幣期貨已經處在監管視野中,SEC歷來否決比特幣ETF申請的理由是比特幣作為資產不受監管,這就有了強有力的監管支撐。

更受市場歡迎:全球ETF基金的總規模顯著增加,美國作為最大的ETF市場近年來也不斷吸引存量資金持續流入(見圖4)。ETF市場的資金活躍意味着投資者更有興趣購買新的產品,尤其是比特幣這種新興資產。

一文概覽美國加密貨幣ETF進展及SEC監管態度

圖4. 美國ETF凈流入資金規模 圖源:《美國ETF市場解析》,中信建投

但是風險也更大:需要同時承擔投資ETF的風險和期貨基金的相關風險,除了市場風險之外,還要考慮一定的操作風險和複製對沖成本風險。根據萬向區塊鏈首席經濟學家鄒傳偉分析:

  • 比特幣期貨偏離現貨價格的風險。如比特幣期貨到期后的續做 (Rollover)風險。
  • 投資於風險低、流動性高的金融產品可能面臨市場風險、信用風險和流動性風險等。
  • 槓桿率控制不好的風險。
  • 基於比特幣期貨的比特幣ETF更難跟蹤比特幣價格走勢,在加密資產市場劇烈波動時,比特幣期貨有可能暫停交易。

「監管的態度」

自2017年以來,SEC多次拒絕比特幣ETF的申請。

SEC的主要擔憂是比特幣的價格容易受到市場操縱。即使比特幣ETF只從最合規的加密貨幣交易所獲取價格,比特幣的價格也可能在信譽較差、限制較寬鬆的交易所受到操縱。而SEC沒有權力監管這些交易所,因為比特幣和其他廣泛交易的代幣不是證券。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也沒有相應權力監管。

此外,SEC認為加密市場缺乏透明度,還有潛在的流動性不足問題。這都意味着在投資者保護方面存在風險,沒有相應的規則或條例來防止欺詐、操縱和其他濫用行為。

而那些認為SEC新任主席Gary Gensler應該批准ETF的人認為,如今加密市場規模已經發展到難以操縱的地步。比特幣期貨的上市,起到了價格發現作用,並且是在CFTC監管的交易所進行交易。對SEC來說,上述兩項發展是有幫助的,但還不夠。最好的情況是在國會加強了對加密貨幣的監管之後再批准比特幣ETF上市,但這種情況在不久的將來發生的可能性很低。

Gary Gensler對加密貨幣非常了解,並教授過相關課程。這或許有利於將來SEC制定明智的監管舉措來進一步規範化加密貨幣行業的發展。未來,如果SEC批准比特幣ETF,將向那些多年來一直拒絕接受它的傳統投資者發出明確的信號,比特幣朝着合法投資又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925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04 07:36
下一篇 2021-08-04 08: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