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卡生態起步在即 哪五大發展方向值得關注?

波卡生態起步在即 哪五大發展方向值得關注?

背景

距離Kusama插槽結束已經過去了一周多,5次拍賣鎖倉的KSM超過了114萬枚,佔了KSM發行量的9.8%,而目前隨着第一輪插槽拍賣的結束,Kusama網絡已經暫停了Crowdloan功能,等待網絡穩定運行,隨後大概率會開啟第二輪拍賣。

在本周我們還看到了另一個值得關注的點,Kusama完成了Statemine的平行鏈升級,一旦網絡升級完畢,任何人都可以在Statemine上創建資產和NFT,可以說歷經千辛萬苦,我們終於看到了一些資產能夠在Kusama生態中應用起來,這也為波卡生態的發展帶來了改觀,畢竟作為先行網的Kusama的功能也會在波卡上複製出來。

可以說,在經歷一年多的測試和準備后,波卡生態終於來到了即將邁入真正應用的階段,而不再是某些人詬病的“啥都沒有”,尤其是Statemine升級后的功能,似乎像極了2017年的以太坊,畢竟那時候的以太坊也只有目前Statemine這條平行鏈的功能,只是後來才有了我們現在熟知的Dapp、DeFi和NFT。

因此,從某種意義上來看,波卡生態現在才算站在了一個生態爆發的起跑線上,而不再是“閉門研發”的空殼,只是被炒作。

作為一個生態的觀察者,我們似乎有了更多的角度來觀察波卡生態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故事,而這些故事似乎可以拼湊出一個完整的生態圖譜,也方便我們看到那些炒作背後真正的前景,以下,Enjoy。

波卡生態五大發展前景

項目早期紅利

無論是傳統項目還是區塊鏈項目,在項目的早期都存在一個階段,那就是需要啟動的資源,也就是資金和流量。而在項目早期為此做出貢獻的人,無疑會獲得豐厚的回報。同時相對的,較早加入賽道的項目往往可以搶佔先機,享有項目的早期紅利。

在傳統項目中,很多團隊會選擇風投融資作為獲取啟動資金的首選,在過去十幾年的時間裡,有很多風投公司因為其獨特的眼光和毒辣的視角賺的盆滿缽滿。然而想要成為風投的門檻比較高,使獲得項目的早期紅利成為了一場並非普通人可以參與的嘉年華。

區塊鏈項目改變了這一現狀,用戶可以通過較低的門檻加入到社區的建設中,並且憑藉著投入的資金和為項目帶來的流量獲得超額獎勵。

以下讓我們針對海量項目中的硬件基礎設施項目和DeFi項目這兩條較為成熟的賽道為例,簡單的分析一下我們為什麼說項目早期紅利是波卡五大發展前景之一。

首先是硬件基礎設施項目。波卡生態系統中有不少的硬件基礎設施項目,比如有致力於成為Web3.0基礎設施的去中心化隱私安全網關Deeper Network;致力於Web3.0生態系統的去中心化存儲網絡的Crust;致力於成為Web3.0共享雲平台,旨在解決計算雲中的信任問題的Phala。

這些項目的特點是需要利用眾多計算機或者設備所提供的硬件資源,比如網絡帶寬、存儲空間、TEE(可信執行環境)等,構建一個對應的資源網絡,並結合區塊鏈打造去中心化網絡的某一部分基礎設施。而參與者可以通過貢獻對應的硬件資源獲得激勵,這樣的網絡在最開始的初期,參與的人少,自然是僧少粥多,其中會有不錯的機會。

另一方面,作為熱門賽道的DeFi項目也會有類似的情況。自從Compound將Yield Farming與DeFi結合,眾多DeFi項目紛紛效仿,開創了一種為DeFi項目提供流動性的通用模式。再結合當下最流行的自動做市商(AMM),如今通過將這套機制將原生通證分配給流動性提供者,並通過吸引用戶積极參与的方式已經成為許多DeFi項目快速啟動的基本方式。

而波卡生態早已具備這樣的基礎,比如生態中有旨在成為波卡生態中的一站式DeFi中樞的Acala;致力於為質押資產提供流動性的基礎設施,作為波卡生態底層的DeFi協議Bifrost;作為底層跨鏈DEX協議的Zenlink等項目都是緊盯着波卡生態中DeFi這個最大的板塊。

Acala Network的先行網Karura和Bifrost此前獲得了Kusama第一次平行鏈插槽拍賣中的名額,作為DeFi方面的專用鏈,Acala為波卡生態系統的資產提供了一系列為終端用戶打造的應用程序,有望是波卡生態項目DeFi的“中心”;Bifrost則為波卡生態系統中的通證提供了安全性和流動性,有望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而Zenlink則通過接入基於Substrate打造的極致、開放、通用的跨鏈DEX協議Zenlink DEX Protocol,使得所有平行鏈能夠一鍵構建DEX並實現流動性共享。

這些劍指DeFi領域的波卡生態項目都有實際的落地場景,為用戶提供流動性進而快速把應用啟動起來,建立初期的流量和參與者,生態的發展就會如已經開動的火車頭一樣,越來越快了。

自然,作為參與者,用戶忠誠度的積累不在一朝一夕,習慣的養成和使用慣性給早期出現的項目帶來了重大的機遇。

而對於早期參與項目的用戶而言,早起的鳥兒才有蟲吃,”早期進入賽道,無疑會收穫頗豐。以Acala Network舉例,除了早期投入所帶來的超額回報。為了吸引流量和部分資金,Acala Network還舉辦了Mandala糖果節、Build Acala#1、Karura質押投票獎勵、#KusaMeMe表情包競賽,為用戶帶來了豐厚的獎品收益,而這也是項目的專屬早期紅利。

綜上所述,無論對於項目方還是用戶而言,項目早期紅利是非常值得我們關注的發展前景

資產擴容

而波卡生態的另一個重要的發展前景就是資產擴容。

對於任何一個生態來說,資金的入場非常重要,這一輪牛市就是有傳統資金進場帶來的增量市場對整個Crypto領域的提升,這一點放在波卡生態上也同樣適用。

好在波卡本身的跨鏈屬性就是解決資金入場的一大良方。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把有價值的項目通過轉接橋的方式直接導入到波卡生態,比如與官方合作的Interlay團隊就在做比特幣到波卡上的跨鏈橋,屆時,任何人都可以通過轉接橋,將自己的BTC跨到波卡上成為PolkaBTC。

當然,也有另一種是通過發行的方式生成,比如目前Kusama網絡已經上線的通用資產鏈Statemine(波卡上的會是Statemint)就可以發行波卡上的數字資產,而市值近300億美金的USDC就很可能通過這種方式為波卡生態注入資金。

那麼憑什麼說這些資產就一定會擴容到波卡生態呢?我們不妨用以太坊上的WBTC和USDC為例,來看看資產擴容的情況。

首先什麼是WBTC?一句話概括就是第一個運用ERC20標準建立的1:1錨定比特幣的通證,使得BTC的流動性進入以太坊生態系統,既不影響比特幣的存儲價值,又可以參與以太坊的服務。

雖然WBTC並不是去中心化的,有託管機構和承兌商的存在,但是這並不影響用戶對它的偏愛。當前根據以太坊區塊鏈瀏覽器上的數據顯示,WBTC持幣地址約為33000個,總發行量從2020年5月至今的14個月里,從3851上升為當前的192470枚。也就是說,WBTC為以太坊帶來了等同於192470枚比特幣價值的資產擴容。

波卡生態起步在即 哪五大發展方向值得關注?

之所以一個中心化生成方式的BTC都能獲得這樣巨幅的體量增長,究其原因還是在於DeFi的應用能可以帶來很可觀的APY,讓人足以忽略掉中心化的問題。那麼,當任何人可以在波卡生態上,以去中心化的方式生成PolkaBTC時,相信當波卡生態中的優質DeFi運轉起來的時候,PolkaBTC的體量將會以驚人的速度增長。

而另一方面,USDC是由金融公司Circle發行的與美元1:1錨定的美元穩定幣,資金受到銀行的監管,擁有美國(包括紐約州 BitLicense)、英國和歐盟的支付牌照。它也是中心化發行的方式,但是這並不妨礙USDC隨着DeFi的火熱而獲得極大的增長,很快的以一年的時間其體量從11.5億美金暴漲到264億美金。

波卡生態起步在即 哪五大發展方向值得關注?

通過WBTC和USDC我們可以直觀的感受DeFi項目與資金擴容是密不可分的,波卡生態也將會誕生對資產需求旺盛的DeFi項目。

對於項目方來說,如何獲取這部分擴容資金的支持至關重要,是他們考驗他們運營能力的時候了。這其中必然會出現項目方通過營銷活動,或者設計一些不錯的Yield Farming機制來吸引用戶和資金。獲取到這樣資金的項目一定會是波卡生態早期的佼佼者,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另一個層面,對於參與者來說,可以通過觀察波卡生態上資金體量的擴容情況,以及追蹤這些資產流向了哪裡,直觀地了解波卡生態的發展情況,從而更清晰的把握波卡生態發展的節奏,並從中找出一條清晰的參與路徑,獲得生態發展的紅利。

生態遷移

波卡的生態發展雖然起步晚,在前面已經有ETH、EOS、TRON、BSC、Heco、Solana、Polygon等諸多公鏈珠玉在前,但波卡完全可以借鑒其中成功的路徑,後來居上。

如今,已經不再是一條鏈走天下的階段了,自從DeFi和NFT等應用的爆發,原本最大的區塊鏈應用平台ETH不堪重負,諸多在以太坊上的項目方紛紛尋求解決辦法。於是,我們可以看到一些知名的項目,開始在新的公鏈上不斷地開疆拓土,逐漸的,以太坊項目遷移到其他公鏈的多鏈生態開始形成

比較典型的代表之一是知名借貸項目Aave在2021年4月份,開始在定位於成為Layer2解決方案的聚合器的Polygon上部署,這樣的選擇會帶來什麼效果呢?

第一,為了激勵用戶參與到Polygon上的Aave應用中,這是需要一些激勵的。為此,在4月14日,Polygon宣布為Aave提供Yield Farming獎勵,持續一年共獎勵4000萬美元,一個成熟的知名項目+優秀的使用體驗+Yield Farming獎勵,最直接的效果是點燃了Polygon的生態,讓Polygon的鎖倉資金迅速地呈指數式的上漲,兩個月的時間,Polygon總鎖倉量一下子就從不到一億美金暴漲至最高80億美金。

波卡生態起步在即 哪五大發展方向值得關注?

最終,Aave收穫了在Polygon上最高34億美金的鎖倉資金,全網鎖倉資金一度突破200億美金。

另據DappRadar數據顯示,6月17日當天,Aave和Aave V2在Polygon上的平均日交易量已經超過了這兩個協議在以太坊上的體量了,這也證明了更多的資金正在從以太坊遷移到Polygon。而Polygon除了收穫巨量的資金,在活躍地址數,交易筆數方面也迅速攀升達到業內頂尖水平,可以與BSC叫板

當然,對於Polygon和Aave的參與者來說也是收穫頗豐,不僅在市場上兩者都有不錯的回饋,Yield Farming的獎勵也是一筆不小的激勵,所以,這是一次完美的三贏局面。

由此可見,成熟的項目遷移到新的生態中,這其中會有巨大的前景,不僅是對鏈的項目方,或者是對應用的項目方,亦或是對參與者來說,這其中都有合作共贏的紅利,值得關注和入局。

目前以太坊上的知名DeFi項目比如Compound,已經與Acala達成了合作,兩者是否能借鑒Aave與Polygon的成功經歷,再現榮光呢?又或者有其他項目也依葫蘆畫瓢,再來個強強聯合迅速崛起生態?這就是波卡生態發展十分值得期待的一點了。

應用爆發

新的生態的發展會復刻已經成功的項目發展的成長路徑,以太坊作為當下最大的區塊鏈應用平台,也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檢驗機器。而隨着DeFi和NFT等應用的不斷落地,也為其他公有鏈發展自己的生態提供了足夠的經驗,這也是為何近幾年的新公鏈能快速崛起的原因。

因為已經成功的經驗可以在新的公鏈還沒有形成生態之時,搶先完成布局,好比是我們都知道做房地產賺錢,當一個新的城市什麼商業都沒有的時候,把房地產運作的這一條完整而成熟的商業模式複製到新的城市自然可以極大概率獲得成功。

而波卡生態在度過了最初期的啟動階段,一定會有一些優秀的應用跑出來,並會基本復刻以太坊以及新興公鏈上的應用的發展情況,比如最紅火的往往就是DeFi中最基礎的需求,也就是借貸、交易、穩定幣等等,會是最快落地到波卡生態的應用方向。

BSC上的Venus和PancakeSwap就是這個邏輯,相信在波卡上也會有這樣的項目誕生。而有了一兩個成功的項目,資本和參與者都獲利了,這樣的造福效應一旦出現,自然會吸引足夠大的資金進場和後續參與者的加入,生態便盤活了。

不過波卡與其他公鏈稍有不同,它不僅有應用的生態,也有鏈的生態,所以此處是兩個前景。這些應用如果成功,並能吸引眾多資金,那麼承載這些應用的平行鏈項目也會受到積極的影響,好比是Venus和PancakeSwap的成功鑄就了BNB的大漲。我們需要密切關注波卡生態哪條平行鏈的應用會率先爆發,這些應用以及這條平行鏈都是很不錯的前景。

賽道龍頭的發現

在度過了初期的應用爆發階段,波卡生態已經算是被順利激活,此時正是許多項目搶佔各個板塊的龍頭位置的時期。這個階段同樣也會有兩個前景,一個是鏈的前景,比如像Polygon這種,專註於Layer2,成為Layer2領域裡公鏈的龍頭,或者是像FLOW那樣,專註於NFT,成為NFT領域裡公鏈的龍頭。

另一個是應用的前景,比如基礎設施板塊的存儲賽道,DeFi板塊的借貸賽道、衍生品賽道、交易賽道等等。每一個稍微細分一點的領域,都可能會誕生一個龍頭或者幾個巨頭,他們會吸引絕大部分的資金和參與者,成為最強大的那一批應用,這種對於資金和參與者的吸引會帶來項目價值的提升,自然這些價值會反應在市場上,這個紅利相信大家很容易理解,就不過多贅述了。

波卡生態起步在即 哪五大發展方向值得關注?

總結

儘管波卡生態發展比較晚,但是現在已經不再是區塊鏈無法落地的年代了,DeFi和NFT這兩大落地應用方向,雖然驗證的時間還不長,但是他們是基於真實的需求的真實的商業場景,畢竟今天美國《財富》雜誌封面報道是這樣的“DeFi正在佔領華爾街”。因此,不用擔心應用無法落地,波卡生態做不起來的問題。

再加上以太坊以及新興公鏈已經踩過許多坑,也摸索出了許多成功經驗,這些過往經歷都能讓波卡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快速崛起生態。我們所需要的是明確清楚有哪些前景,有條理有思路的觀察生態的發展,酌情參與。

風險提示

生態的發展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我們雖然梳理出了五個生態發展中的前景,但這是一個很長周期的事情,並不意味着會立刻發生。

而對於一個生態來說,決定其發展程度的最重大的因素則是經濟大環境。逆環境發展總會事倍功半,但若大環境很不錯時,則會獲得巨大助力,事半功倍。

我們在之前的文章《從BSC的成功,探索波卡生態崛起的一種思路》中,就提到過BSC和Solana的發展很大程度,就是趕上了2020年底2021年初比特幣和以太坊相繼開始大漲所引發的幾個月的火爆行情。所以,波卡雖然有上述五大發展前景,但是大環境所代表的天時非常重要。

當前整個Crypto正處在震蕩走弱的結構性熊市階段,因此想要短時間之內恢復到之前的榮光不太現實。現階段不妨休養生息備戰待敵,可以稍微關注一下今天提到的五大發展前景,料敵先機未雨綢繆,才不會錯過後面發展的機會。而這才是本文的初衷,希望大家不要會錯意,盲目的拔高對波卡的預期。

*Polkadot生態研究院所提供的信息不代表任何投資暗示,所發布文章僅代表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學習,鑒於國內尚未出台數字資產相關政策及法規,請中國大陸用戶謹慎關注Crypto的發展。

鑒於波卡生態項目層出不窮,但其中劣質項目,騙局項目充斥其中,值得警惕,而另一方面只在波卡項目方的群又很難了解到波卡整個生態發展的全貌,錯失許多機會。所以,我們決定建立一個波卡生態群,可以開放式地討論所有波卡生態項目,大家可以客觀的分享對各個項目的觀點,了解波卡各個項目的發展情況,又可以互通信息共同把握機會

關注公眾號"Polkadot生態研究院",回復“ 進群”,可與眾多愛好者暢談波卡。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827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01 15:17
下一篇 2021-08-01 16: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