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金戈:區塊鏈、物聯網、隱私計算等多技術融合是必然的發展趨勢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7月24日, 2021世界區塊大會·杭州正式開幕。本屆大會以“無限未來”為主題,匯聚全球的100+區塊鏈、加密貨幣行業頭部創業者、研究者,以胸懷萬里世界的姿態,共同放眼無限未來的行業想象。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杭州未來科技城管委會等機構支持。

會上,螞蟻集團智能科技事業群副總裁金戈發表主題演講《用科技鏈接信任》。他表示,隨着大規模產業應用到來,要想真正把區塊鏈應用到場景里去解決客戶的問題,必須融合多種技術。既需要大規模網絡底層的技術提升共識的效率,也需要隱私計算這樣的技術解決區塊鏈在大規模的數據聯合建模、數據聯邦學習中的不足,也需要類似於人工智能(AI)和物聯網(IOT)這樣的技術去解決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的連接。因此,大規模產業應用到來之前,多技術融合解決商業問題是一個必然的發展趨勢。

螞蟻集團金戈:區塊鏈、物聯網、隱私計算等多技術融合是必然的發展趨勢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以下為巴比特整理的演講全文,略有刪改,經嘉賓審核確認:

金戈:非常榮幸今天有機會被邀請在這裡給大家分享螞蟻鏈在區塊鏈產業應用當中一些應用和實踐。

今天演講的主題叫“科技鏈接信任”。這句話非常簡單,但是這句話凝結了我們團隊自2018年以來各種實踐的結果。鏈接和信任是我們總結各種應用場景后得出的結論。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任何一個技術,最終帶來的是客戶的價值。我們在比較產業應用和互聯網應用時發現,兩者的鏈條非常相似。但是產業和互聯網的中心化平台相比,有兩個問題解決不了:一個是信任問題,中心化平台數據的傳遞是信任的,而在產業裡面,只有通過類似區塊鏈這樣的技術才能解決信任問題;其實是鏈接,所以我們認為做產業區塊鏈,重要的兩個話題是鏈接和信任。第二點,大家可以看我的PPT,我的第一頁裡面沒有“區塊鏈”這個詞,只有“鏈”這個字。為什麼?因為我們認為區塊鏈和20年前的TCP/IP非常類似,它就是一個技術。真正讓技術發揮作用的不是技術本身,而是技術帶來的場景的價值。如果有一天大家不再講區塊鏈,而是講“鏈”的時候,我們認為區塊鏈的夢想就實現了。這是我們主題主要來源,也是我們企業的使命。

三個實踐觀察:政策利好、生態繁榮和大規模應用出現

在過去的一年我們做了很多的實踐,接下來跟大家彙報一下我們看到了什麼。

正如巴比特CEO王雷所看到的一樣,我們看到了政策利好,政策利好體現在幾個方面:一方面看到很多中央部委一些報告,提出要推動區塊鏈的發展;二是在優秀的城市,主要是北京、南京、上海、深圳、杭州這樣的大中城市可以看到區塊鏈平台和場景的項目湧現。三是部分央企在區塊鏈應用探索方面開始有一些初期的動作。

我們看到的第二個變化是生態的繁榮。生態繁榮是政策利好驅動起來的,同時也開始出現場景本身誕生的客戶的價值。在這個裡面,我們尤其看到的是區塊鏈的分佈式發展和用區塊鏈去解決大規模應用的這類系統的初露端倪。在我看來,溯源、存證、供應鏈金融可以稱之為“區塊鏈1.0版本”,在這個版本里,不一定要用到區塊鏈。但是到區塊鏈2.0版本,分佈式應用和大規模廣域網應用時,只能靠區塊鏈這樣的技術來完成。在過去一年的實踐里,不管是做跨境貿易的履約或是承接一些中央部委的全國性區塊鏈系統,都能看到這種大規模應用出現。

在這樣場景下,我們又在思考技術的問題,用什麼樣的技術來解決客戶需要。我們的結論是區塊鏈不是萬能的。過去,在推廣區塊鏈應用時,經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這個場景是不是一定要用區塊鏈來解決?這其實是一個靈魂拷問,往往也很難回答。因為區塊鏈本質就是數據結構+組合數學。數據結構的鏈表大家都學過,組合數學裡面講了不對稱加密算法的原理,就是這兩個原理組成了區塊鏈。這麼薄的一個技術它自身能有很多內涵嗎?其實沒有。你指望把區塊鏈作為非常核心的技術去支撐大規模的應用,這點在技術層面上來講還是有點過了。

所以,面對這個靈魂拷問,我們經過反思得出一個結論,即區塊鏈不是萬能的,要想把區塊鏈應用到場景裡面,解決客戶的問題,必須融合多種技術。既需要大規模網絡底層的技術來提升共識效率,也需要隱私計算來解決區塊鏈在大規模數據聯合建模、數據聯邦學習里的不足,還需要AI和IOT等技術去解決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的連接問題。

多種技術的融合是必然的發展趨勢

因此,在大規模產業應用到來之前,多種技術的融合是必然的發展趨勢。這樣一個發展趨勢,在我們看來是由以下5個部分組成:

螞蟻集團金戈:區塊鏈、物聯網、隱私計算等多技術融合是必然的發展趨勢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註:圖片截自嘉賓PPT)

這五項技術的融合,是我們過去實踐當中的總結。具體我們一一展開來看。

高效傳輸網絡和跨鏈技術

2018年,我們做了跨境匯款。在跨境匯款中需要提供實時性和聯通性,我們在基於互聯網做區塊鏈的共識算法時遇到了挑戰,這種挑戰需要用技術來解決,於是我們推出了區塊鏈高速通信網絡(BTN)。通過在各個中心城市設立節點,以專線連接和智能路由的方式形成一個專有網絡,可以解決聯通性、實時性和穩定性的問題。我們把這個技術應用到全球貿易平台當中,去年外灘大會發布的Trusple是一個全球貿易履約平台,將跨境兩端買賣的雙方、海關相應的服務機構以及銀行和服務商串聯在一起,形成了一個很長的、遍布全球的鏈條。

隱私計算技術+區塊鏈+AIOT

第二,如何把隱私計算、AIOT和人工智能結合起來。我們有很多數據倉單、供應鏈金融的需求,如何錨定物體,蹤物流和人流,讓流程中的數據可信?當從可信的角度審視系統時會發現,一些基本的前提都不成立,比如這個設備是不是就是那個設備,是不是在那個位置上,是不是在那個時間點發出的信息,是不是被攻擊了,這些問題都是非常基礎的問題。結合區塊鏈加密、不可篡改的技術以及AIOT安全的技術,我們發行了自己的AIOT的模組,通過這樣的方式解決源頭可信的問題,只有源頭可信才能夠保證後續應用場景的實施。

一個比較典型的應用場景是將區塊鏈+AIOT應用到新能源汽車場景里,可以追蹤到汽車從出廠開始起每個零件的狀態以及使用過程中的數據。比如什麼時候充了電,用了多長時間,在哪裡換了哪些零件等等,這些都可以追蹤到。追蹤到這些數據后可以衍生出各種各樣的服務。

往下游看,車輛在二手車交易平台上交易以及未來做能源電池的二次利用時也需要這樣的數據,由於數據都是可以追蹤的,所以,這樣一來還可以提升汽車本身的價值。這是我們跟奇瑞汽車合作基於區塊鏈和AIOT的應用場景,可以很好地詮釋物理世界的可信和數字世界的可信怎麼結合在一起。

當前,有一類正在蓬勃發展的應用是數據分享。從今年開始,各個地方開始建立數據要素市場,對於如何建數據要素市場,需要什麼樣的條件,什麼樣的標準,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大家都有不同的理解。我們也參與到這個過程當中,並把我們對於數據要素市場、數據隱私分享的這些問題總結成一個區塊鏈+隱私計算的解決方案。

在保護安全隱私的情況下進行數據分享本來就是矛盾的。有一個新的解決辦法是把區塊鏈和隱私計算結合,對數據進行分層。對於不同層次的數據採用不同的技術,這裡面既要考慮到數據本身的隱私性,也要考慮到數據的特性,同事還要考慮到不同技術的承載量。在隱私計算應用場景里,我們推出了摩斯平台,該平台在全國有很多個節點,可將其應用到聯合風控建模、聯合營銷裡面,在營銷層面的效果特別好,能將交易效率提高50%左右。

對於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的結合,我們也在做嘗試,其中之一是將區塊鏈和AI應用到版權保護裡面。版權保護是很長的鏈條,從源頭如何註冊版權,到中間如何認證版權、監測版權是否被侵權到最後的維權。這個過程需要結合人工智能的算法去做視頻、圖片的基因,做自動識別,再上司法的鏈上做後續衍生服務。我們建立自己的全鏈條IP服務平台,將IP版權的服務和版權的營銷結合起來,這是一個很有創新的做法。比如我們和天貓合作發布IPmart,這樣一個IP零售分銷平台,在這個分銷平台上將IP和衍生品通過區塊鏈記賬的方式整合在一起,誕生很多爆品,如前不久發布的支付寶和敦煌飛天聯合付款碼的IP,基本上一上線就售謦,這樣的方式得到很多消費者的認可。

區塊鏈產業的浪潮已到來

在所有這1到2年實踐過程當中確確實實感受到區塊鏈產業浪潮的到來,越來越感受到在區塊鏈產業協同大有可為。但是,單靠我們自己,很難來解決這些問題,因為螞蟻始終要解決技術層面的問題,和場景的結合併不是我們最擅長的地方。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在未來構建一個產業協同的生態,而這個生態希望有這些夥伴能夠加入我們:一方面是做場景解決方案的合作夥伴,可以跟我們共同探索如何把區塊鏈+AI、區塊鏈+IOT、區塊鏈+隱私計算,區塊鏈+IP、區塊鏈+XXX等整合到行業解決方案里,誕生更多的場景出來。今天所看到的場景,在我看來都不是典型的區塊鏈場景,區塊鏈2.0場景才是真正有吸引力的場景,希望在座各位能跟我們一起去探討。

在場景被提煉出來之後還需要覆蓋全國服務的網絡,這一點大家可能很少涉及,真正讓區塊鏈這個產業能夠發展起來,需要體現出經濟效益。我們在過去一年裡,接觸過大量區塊鏈創新企業,坦白來講活得都不是很好,規模在幾十個人左右,做各種各樣IT的項目,還沒有看到規模化的過程。但如果不能跟經濟結合起來產生滾動效應,這個產業是做不起來的。我們願意作為行業的領頭羊,帶領這些合作夥伴去連接更多的場景和客戶,一方面希望大家能把我們成熟的方案帶到客戶那裡去,另外一方面也希望有產業資源的合作夥伴可以跟我們合作挖掘更多產業的價值,這樣產業才能蓬勃發展起來,而不是大家孤立去發展。所有的廠商都要團結起來,形成一個巨大的生態,推動整個產業的發展,這樣我們才會有共同更好的願景。我們正在尋找三類合作夥伴:資源型夥伴、分銷型夥伴和行業解決方案型夥伴。

今天非常榮幸能在這裡分享我們的工作,期待大家能夠跟我們一起去探索區塊鏈的未來,希望能夠給杭州、給中國的各行各業帶來更多區塊鏈的價值,希望明年再聚首能夠更多看到區塊鏈2.0的場景,希望明年巴比特的產業區塊鏈報告能夠有更多內容。謝謝大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546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6 11:17
下一篇 2021-07-26 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