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區塊鏈技術是虛擬世界未來信息交往的一個基礎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7月24日, 2021世界區塊大會·杭州正式開幕。本屆大會以“無限未來”為主題,匯聚全球的100+區塊鏈、加密貨幣行業頭部創業者、研究者,以胸懷萬里世界的姿態,共同放眼無限未來的行業想象。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杭州未來科技城管委會等機構支持。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發表《區塊鏈+金融:機會、趨勢與挑戰》主題演講。李稻葵對區塊鏈三階段做了分析,第一個階段是公認的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數字貨幣階段;第二階段是犧牲部分去中心化,為了提高效率或滿足監管和審查需要,第二階段主要應用場景是有高度價值、信息量不太大的一些信息的傳遞與交易場景;區塊鏈技術是虛擬世界未來信息交往的一個基礎,第三階段,區塊鏈將成為第四產業的“水”和“電”。

李稻葵:區塊鏈技術是虛擬世界未來信息交往的一個基礎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李稻葵:區塊鏈技術是虛擬世界未來信息交往的一個基礎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以下為李稻葵演講內容,巴比特整理:

第一個發展階段:比特幣

比特幣是區塊鏈技術最好的應用場景,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大家對貨幣問題深有感觸,比特幣是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後被中本聰提出來的。

國際金融危機之後大家對美元作為國際貨幣非常不信任,對於任何監管的中心權威極其不信任,於是比特幣的提出是一個絕好的時機。

為什麼說比特幣是一個最好的應用場景?區塊鏈技術的最大好處是安全,但問題是通訊成本非常高,因為沒有一個中心,所有的參與者相互之間要取得聯繫,用他們的聯繫來建立信任、互相認證,導致通訊成本很高。

現在我們逐步走入到第一個發展階段的後期,比特幣以及其他的加密貨幣仍會存在,仍然會持續地保持它自己應有的熱度。因為世界上很多的機構個人企業對於現在國際交往上的過多干預深惡痛絕。比特幣的一個重要功能是便於國際交往,便於很多金融交易能很快進行,繞過過多的市場干預及政府監管,這個理由永遠存在。但由於比特幣在很大程度上挑戰了主權貨幣發行機構的權威,如果比特幣完全取代人民幣或美元,這種前景是比較小的,這是第一個發展階段。

第二個發展階段:區塊鏈從金融向其他領域滲透

區塊鏈技術從金融和比特幣領域解放出來,應用於其他的領域,包括政務領域以及社會服務領域等方面。在這些領域,有以下幾個特點值得關註:

第一,區塊鏈脫離了比特幣之後需要部分中心化。比特幣已經事先設計好了一套算法,它已將規則設計得一清二楚,自我認證。當區塊鏈應用到人臉的身份認證及法律文本的認證時,這時就需要一定的中心。

舉個例子,我們住酒店以後刷臉即可,為了刷臉能成功,要保證我的照片、指紋、虹膜是對的,誰來認證這件事?離不開公安部門,公安部門要將我本人的生物信息錄入到系統,然後在這個系統傳播的過程中用區塊鏈技術。所以,我的觀點是區塊鏈進入到非金融領域時,需要一定的中心化。

第二,區塊鏈技術相當於一個非常昂貴且安全的“高速公路”,這個高速公路的成本很高,它通過點與點之間互相認證形成的,每一個交易都要加密,每一個交易都要加上時間戳。因此,我的觀點是在區塊鏈技術應用的第二階段主要應用場景是有高度價值、信息量不太大的一些信息的傳遞與交易場景,比如法律文書的傳播很重要,我們簽一個上億的合同,這不能造假。金融交易,我要轉一筆錢給你,你要轉一筆錢給我,我們不要通過中心監督,容易出錯,高附加值的交易會在區塊鏈的第二階段應用中成為重點。

我講一個例子,前兩天鄭州發生了特大型的降雨形成水災,我們都很焦慮,這時信息、照片、視頻滿天飛,我們不知道哪個是真哪個是假。

設想一下,我們建立一個應急系統,系統中首先認證有1000隻手機或是1000個使用手機的人每一個手機都是被區塊鏈技術所認證為真的,那這些手機拍出來的現場視頻可以認證它,我事先認證好,在傳遞的過程當中不許你P圖,一P圖這個信息就錯了。我們建立一個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關鍵災難信息的傳遞系統,

第三,在第二階段應用中非常值得期待的是在人數較少的社群中,他們願意花錢來用區塊鏈技術進行內部的溝通與交易。有一些私密小群、私密社區願意花錢,可能是企業,可能是朋友,他們願意花錢找一個區塊鏈技術中心或平台,你幫我修一條“高速路”,我們以後之間信息傳遞就是穩定的,不可能有人造假,不可能有人中間截胡,不可能中間被黑客所黑,這是一個前景。

區塊鏈技術應用的第二個發展階段很有可能會出現一些獨角獸企業,我個人認為在這個階段未來3-4年很可能會出現。其主要業務相當於給市場交易搭一個區塊鏈的“高速公路”,服務對象既可能是政府的身份認證,法律文本的認證,也可能是高價值人群,具有很強私密性要求的群體間交流的基礎設施的需要。

第三個發展階段:區塊鏈是第四產業的“水”和“電”

既然是世界區塊鏈大會,所以我們都年輕一把,想象一下未來是怎樣的。

我在清華教經濟學通論,講人類的經濟生活是怎麼演變的,經濟學思想、經濟學理論是怎樣演變的。在講經濟學通論的過程當中,我梳理了人類經濟活動的不同階段和類型,我提出一個觀點,當然也是參考很多前人的觀點,我認為我們正在邁入第四產業。

第一產業是農業、採掘業,第二產業是工業、製造業,第三是服務業,第四產業是信息服務業。為什麼信息服務業重要?我的觀點是當你我都滿足了基本的溫飽之後,當你我都滿足了在這個世界的基本需求后,我們會進入到一個虛擬世界,這個虛擬世界與我們的現實世界有一定的分離。在個虛擬世界,我們可以有不同的身份,男人可以以女人的身份出現,女人可以以男人的身份出現,在這個虛擬世界里你可以進行交易,可進行交友,可與朋友吵架、聊天,你取得了一個新的身份。

當我們的個體離開這個物理世界時,未來的人類恐怕不見得像現在一樣還繼續找一塊地,找一塊墳,希望清明節後人來祭拜我們,他可能會去信息世界尋找他的祖宗。

我個人認為區塊鏈技術是虛擬世界未來信息交往的一個基礎,因為在虛擬世界中,你見不到人,怎麼認證身份?關鍵信息如何認證?離不開區塊鏈技術。

所以,在此我呼籲所有的年輕的朋友們,未來屬於你們,你們在未來也會走入一個虛擬的世界。其實我一進這個會場就意識到你們已經部分地進入到虛擬世界了。

我老了,你們比我年輕。剛剛幾位致辭的領導和企業家都比我年輕,我注意到他們都沒打領帶,沒穿西裝。他們一定是認為在舞台上穿不穿西裝打不打領帶不重要,他們活在那個世界。在那個世界里穿不穿西裝不重要,在那個世界里他們已經是一個高大上的人群,精英人士了。所以我堅信第四產業一定會來到,第四產業一定是未來中國經濟,尤其是餘杭區未來科技城最重要的一個產業,而第四產業的“高速公路”與網絡,第四產業的“電”、“水”來自於區塊鏈,所以我們一起共同期待區塊鏈更加美好的未來,謝謝各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520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5 14:55
下一篇 2021-07-25 16: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