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打造更加人性化的元宇宙體驗?這5條準則須牢記

閉上雙眼試想如下場景:你到達某個劇院準備參加一場音樂會、脫口秀或者是其他演出,當你走過燈火通明的入場通道時,一切都充滿了懸念。

你手持票據,走上樓梯,影廳的大門緩緩打開,巨大的空間規模、竊竊私語的觀眾和聚光燈照明的舞台瞬間映入你的眼帘。

當你找到自己的座位時,燈光開始變暗,幕布被拉開,開場音樂響起,演出即將開始。

我們已知,一場活動是由它本身的儀式感、逐漸高潮的情緒和敘事的進展來定義的

從你一路走近入口的那一刻起,直到最後的掌聲平息,一個精心設計的劇院和演出是能夠向觀眾傳達一種共鳴的。

想要打造更加人性化的元宇宙體驗?這5條準則須牢記

從以往的經歷來看,人們是非常擅長在現實世界中構造這些場景,但其實在虛擬世界中構建這些體驗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本月,關於Meta和Sony將要推出的兩款新VR頭顯的消息傳出,兩者都將擴大VR的採用。隨着VR穩步進入主流,設計師們是否能創造出體現我們人性的虛擬空間變得至關重要

Michael Ogden作為VR公司Mesmerise的首席創意官,在本文中分享了其團隊收集到的經驗,以便其他設計師可以創造出在人們摘下VR頭顯后仍能夠留在記憶中的體驗。

  • 從現實世界中汲取靈感,但注重差異

構建虛擬活動空間的基本原理與在現實生活中構建的原理相似,設計過程也是如此。通常,Michael的設計團隊會聘請建築師來確保設計師能夠從現實世界的原則中學習經驗。

“觀眾、節目和環境都有特定的考慮因素,只是在虛擬空間中,觀眾是由虛擬化身組成的,而環境也是虛擬的,”設計真實和虛擬表演場地的建築師Christopher Daniel說道。

“我們完全有機會利用柏林音樂廳或布宜諾斯艾利斯劇院的特色,避開物理限制,創造既夢幻又真實的虛擬場景。”

但需要注意的是,虛擬空間確實會存在不同的需求

例如,虛擬觀眾需要座位之間有更多空間才能感到舒適,且從座位到舞台的視線必須考慮到這樣一個事實:觀眾同時處在虛擬房間里,但同時他們身處世界各地不同的現實環境中。這就意味着虛擬化身比通常在現實場景中移動得更頻繁且更不穩定。

為確保其他觀眾不會分心,設計師通常將每個座位層級設置得比現實空間中的更高,並且座位分佈也更加分散。

  • 根據不同需求,選擇特定材料

創造令人信服的虛擬體驗是構建元宇宙的一種理想化嘗試。無論虛擬環境是完全幻想的還是基於現實的,感覺“真實”是其沉浸式潛力的一個重要因素

想要打造更加人性化的元宇宙體驗?這5條準則須牢記

我們近距離體驗虛擬世界,這意味着每個環境都需要關注細節。從選擇的石材種類到木材的切割和紋理,高水平的工藝才能使虛擬空間的體驗感更加真實且沉浸。

  • 在設計虛擬空間時考慮音頻因素

令人信服的虛擬現實空間一定是多感官的,因此想讓觀眾置身於一個新世界的關鍵因素之一是要考慮如何添加合適的音頻元素。而這則需要考慮多種技術,包括環境聲音、空間錨定聲音、獎勵特定交互的音頻反饋或兩者的混合。

無論採用何種方法,有效的空間音頻都會增加空間的有形性,同時加深引人入勝的視覺效果。遠處拍打海浪的聲音,或海鷗從頭頂掠過的聲音,都可以讓空間充滿生機,因此設計師必須考慮景觀將如何影響音景。

  • 與觀眾產生共鳴

虛擬現實其實是對設計師創意的一項新挑戰:當你可以做任何事情時,你應該如何選擇從哪裡開始?初始發現階段是加深對空間目的和目標受眾理解的關鍵。

你希望你的客戶有什麼樣的體驗?你的虛擬空間將如何為客戶服務?這個空間是否能給客戶驚喜?其目的是讓藝術家、用戶體驗 (UX)設計師和技術專家在此階段對靈感持開放態度,同時將觀眾和活動的目的放在首位。

  • 將虛擬活動視為一個故事

其實針對每一個虛擬現實活動,我們都在講述一個有始有終的故事,就像一場真實的表演。為了確保與會者感受到敘事的進展,提供受劇本創作基礎啟發的線索很有幫助,比如經典的三幕結構。

舉個例子,每場活動的開始都應該作為第一幕,以場景設置和展示為特徵。歡迎觀眾,帶他們參觀,並提供啟發他們探索更多的初步信息。在複雜性升級之前,從一開始溫和地指導與會者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其中許多人可能都是虛擬現實新手的情況下。

這種上升的行動應該在活動的主題演講或表演中達到高潮,從而產生不同的觀眾反應。同樣重要的是,要讓觀眾了解活動結束時該做些什麼,因此設計師應提供明確的後續步驟以退出該空間並繼續前進。

人性化仍將至關重要

與大多數技術一樣,虛擬現實的發展異常迅速。

如今的設計師面臨著圍繞當前VR頭顯的限制優化體驗的任務,同時還要為下一次發展做好準備。而未來他們將面臨更大的挑戰,例如,人工智能(AI) 將很快不僅會生成概念藝術,還會生成整個虛擬世界。

以講故事為核心的設計空間將繼續成為人類的差異化因素。當我們冒險進入元宇宙時,請不要忘記讓人性化伴隨着技術一同前行。

原文由VR公司Mesmerise的首席創意官Michael Ogden撰寫,中文內容由元宇宙之心(MetaverseHub)團隊編譯,如需轉載請聯繫我們。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80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5 12:18
下一篇 2022-11-15 13: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