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DeFi晴雨表DPI的細節研究

本文來自Messari,作者Jerry Sun

人們期盼加密生態系統能改善當前金融基礎設施。利用以太坊等區塊鏈網絡基礎,去中心化金融(DeFi)旨在以無需信任、透明的方式創建一個包容性的系統。據報道稱,對沖基金和其他傳統參與者表達了對DeFi的興趣,表明機構開始接受這種可能性。投資者繼續尋找能夠從這個行業獲得潛在回報的金融產品。

抓住這一需求進行利用,表現最突出項目之一是指數合作社(Index Co-op)推出的DeFi Pulse指數($DPI),它是與流行的分析供應商DeFi Pulse和ERC-20代幣一籃子項目Set Protocol合作共同推出的。DPI是首批跟蹤藍籌DeFi協議的表現,並在單個項目中為投資者提供廣泛DeFi敞口的指數之一。在推出后的幾個月里,DeFi Pulse指數一直是DeFi指數中的佼佼者。與其競爭對手相比,它的規模要大得多,並且在去中心化交易所享有更高的流動性。

在進一步分析Index Co-Op和DeFi Pulse指數之前,讓我們先看看經典的指數基金。在傳統金融市場中,像ETF和其他指數基金這樣等一籃子證券為投資者提供了交易靈活性、風險管理和投資組合多樣性。截至3月31日,在美國有2466個活躍的上市ETF在交易,價值約為5.9萬億美元。每天有近20億股,總價值1515億美元的股票交換。然而,儘管有不錯的流動性,在DeFi市場上,在Coinbase和Uniswap等交易所交易的各種代幣幾乎沒有替代品(對應的ETF類型產品)。加密指數的空間在很大程度上仍未被開發,競爭着的數量有限,儘管已經在不斷增加。

DeFi之道丨DeFi晴雨表DPI的細節研究

Index Co-Op簡介

Index Co-Op成立於2020年10月,是一個去中心化的自治組織(DAO)。該團隊專註於開發加密貨幣指數。其不僅僅是為一個新的資產類別提供廣泛的風險敞口,更大的目標是為對沖策略創造新的工具,並提供一次性擁有多個代幣的簡單方法。最近幾個月,Index Co-Op已經發布了幾個結構化產品。

雖然DeFi Pulse指數是這些產品中最受歡迎的,但Index Co-Op團隊也探索追蹤了加密貨幣領域的其他趨勢。其中一個例子是靈活槓桿指數(Flexible Leverage Index,簡稱FLI),這是一個完全抵押型產品,旨在為投資者提供比特幣或以太坊的目標2倍槓桿風險敞口。Index Co-Op最初為ETH創建了該指數,後來又為BTC建立了第二個結構化產品。這些指數是為可組合性和風險管理而設計的ERC-20代幣。與FTX和Binance提供的競品相比,靈活槓桿指數的一大亮點是其較低的媒體費用。相比之下,這些費用在年化上至少低1%。當抵押額達到數百萬美元,費用的差異可能就相當大了。

另外,對於熱衷於Metaverse的用戶,Index Co-Op提供Metaverse指數($MVI)。Metaverse指數是一籃子代幣,旨在捕捉Web3數字世界中發生的體育、娛樂和流行文化的趨勢。自4月推出以來,Metaverse指數記錄了人們對這些在線空間的興趣,這股潮流是因疫情期間有人仍然不願意到戶外活動,以及人們突然對NFTs的關注所推動。

Index Co-Op產品的成功反映在其收入上,該指數協議已經產生了近100萬的總收入,其中大部分來自DeFi Pulse Index和ETH2X產品。

DeFi之道丨DeFi晴雨表DPI的細節研究

Index Co-Op提供的DPI收取0.95%的管理費,而其他產品的費用則有所不同。目前,大約68%的DPI費用,或在指數中持有的總資產的0.65%,直接進入資產管理金庫。剩餘的部分則支付給維護指數的個人,以感謝他們的創造性工作。這個管理費或其分配結構可以在任何時候通過治理來改變。

提案的產品在推向市場之前要經過多輪投票。新產品的idea由社區成員提出並進行討論。然後必須通過適當的治理渠道提交正式的申請,再經過最初的一輪投票,以接受審查。然後,Index Co-Op團隊審查被接受的申請,並在報告中發布他們對產品的意見。最後,提案將在建立和啟動之前進行最終評估。整個過程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但它確保Index Co-Op推出對投資者有用的高質量產品。

最後只得強調的是,Index Co-Op使用專門的指數方法學家創造結構化產品,並為這些構件工作保留INDEX代幣的分配,為這些個人預留獎勵。與Indexed Finance和Synthetix等依賴於社區的同行相比,使用專業人士讓Index Co-Op能夠提供更好的風險調整回報產品。

原生代幣INDEX

像許多其他去中心化的組織一樣,Index Co-Op推出了名為INDEX的原生ERC-20代幣。這些代幣允許所有者對重要的治理決策進行投票,如新產品的開發、管理費的更新、社區財政支出以及對組織指數的其他改進。

INDEX代幣的經濟模型在三年內是固定的。10,000,000個INDEX代幣的供應將在社區和協議團隊中分配。70%的INDEX代幣分配給社區,在幾年內釋放,而剩下的30%將歸屬Set Protocol和DeFi Pulse。預留給社區的代幣將以下列方式分配:

  • 總供應量的1%被空投給2020年10月3日快照的$DPI代幣所有者和LPs。
  • 總供應量的9%通過2020年10月7日開始的60天流動資金挖礦計劃分;
  • 總供應量的7.5%被分配給一個為期18個月的計劃,吸引和引入專業的指數方法學家,2022年3月截止;
  • 總供應量的52.5%,或剩餘的金額,被分配到一個社區金庫,在三年內進行分配,第一年為50%,第二年為30%,最後一年為20%。由於Index Co-Op是一個社區驅動的項目,這些INDEX代幣是為了激勵社區參與。
DeFi之道丨DeFi晴雨表DPI的細節研究

DeFi Pulse Index和$DPI代幣

最受歡迎的Index Co-Op產品是前面提到的DeFi Pulse指數。該指數不是合成產品,相反,它是通過Set Protocol的代幣捆綁(bundling)平台,使用其基礎資產的資本加權方法有機構建。

對鑄造DeFi Pulse指數代幣感興趣的用戶可以到TokenSets將相應數量的DeFi代幣放進保險庫,來鑄造指數代幣。一旦鎖定在金庫中,除了$DPI代幣的所有者之外,任何個人或組織都無法接觸到這些鎖定的資金。相反,DeFi Pulse指數的所有代幣可以在任何時候由$DPI代幣所有者贖回其DeFi資產。

DeFi之道丨DeFi晴雨表DPI的細節研究

DPI的增長

由於DeFi Pulse指數是在去年DeFi summer結束時推出的,對DeFi的持續興趣不利於快速增長。因此,該指數的大部分上漲是在2021年上半年,特別是在基於以太坊的項目受到高度關注的前幾個月。

DeFi之道丨DeFi晴雨表DPI的細節研究

即使在最近幾周我們看到加密貨幣市場的調整,DeFi Pulse指數的風險敞口仍在持續增長。與5月份相比,指數的TVL大幅下降,而持有$DPI代幣的地址數量卻穩步增加。該數據意味着,即時市場在波動,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尋求該指數所提供的廣泛風險敞口。

DeFi之道丨DeFi晴雨表DPI的細節研究

DeFi Pulse指數的初始供應是通過流動性挖礦等激勵措施來推動的。然而,在新的一年開始時,人們對DeFi協議的興趣再次激增,導致更多的投資者進入加密貨幣生態系統,對DPI風險敞口的有機需求增加。非激勵性代幣數量增加,以滿足2021年上半年激增的對DeFi行業的敞口需求。

DeFi之道丨DeFi晴雨表DPI的細節研究

DPI設計方法

團隊會選擇高質量的DeFi協議來納入到指數中。因此,被納入該指數的協議需要滿足以下標準:

  • 描述性:指數中的所有代幣必須在以太坊主網上可用。代幣的所有權必須是不可替代的。
  • 牽引性:指數中包含的每個項目都必須被DeFi社區廣泛認可,並在有用性上達到一定門檻。項目必須已經存在至少180天才會被考慮。
  • 供應:協議的經濟模型必須在五年內是可預測的,並且對被動投資者沒有不利影響。該協議總供應量的5%必須已經在流通。
  • 用戶安全:由於不是每個項目都有能力接受外部審計,納入指數的每個代幣必須經過第三方安全專家的審查,或者已經流通了足夠長的時間,被更廣泛的社區認可是安全的。

除了作為一個廣泛的市場指數,$DPI代幣可以像任何其他生產性ERC-20資產一樣發揮作用。比如與ETH配對,人們可以在流行的DX(如Uniswap或Sushiswap)創建或參與任何與$DPI相關的流動性池;與$DPI相關的LP代幣也可以直接在Index Co-Op網站上用於流動性挖礦,以獲得INDEX代幣的LP獎勵;其他流行的策略:通過Opyn交易$DPI期權,在Cream等借貸協議中存款,或在Alpha Homora上進行收益農耕。

投資組合的構建和再平衡

從 2020 年 9 月 8 日起,DPI 代幣的初始供應量與 CoinGecko 數據掛鈎。在剛推出時,列入該指數的有11個協議。幾個月後,由於流動性不穩定,Augur在2020年12月被刪除。2021年1月加入mStable;2月加入SushiSwap;3月加入Harvest Finance和Cream Finance,目前納入指數的協議共有14個。目前,在選擇納入的協議數量上不存在限制,不過未來通過治理這情況可能會發生改變。

DeFi之道丨DeFi晴雨表DPI的細節研究

隨着市場條件的變化,維護指數的一個重要方面是確保資本化與代幣池的分配保持一致。DeFi Pulse指數的調整(再平衡)每月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確定階段,每個月的第三周計算每個基礎DeFi代幣的活躍供應量。任何有資格從指數中增加或刪除的代幣也會被確定下來。評估完成後,將發布一份報告,總結調查結果,然後再進行任何後續步驟。

在確定階段之後,DeFi Pulse指數進入重組階段。這會在下個月的第一個工作日進行,根據確定階段公布的報告,對指數成分進行調整、添加和刪除。由於交易量的變化可能會有所不同,重組階段允許在多日內增加和刪除代幣。這減少了對市場的影響。由於重組階段在每個月的第一個工作日開始,這個步驟通常在上半月內完成。

結論

對於將資本投入到DeFi協議的投資者來說,選擇高質量的項目可能很難。由於代幣在起步階段的波動性,選擇個別協議會帶來很大的風險。有經驗的投資者知道,減少這種風險的最好方法之一是分散投資組合,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少某一個出錯項目的風險,就像俗話所說的避免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里。Index Co-Op的團隊出於此目的創建了DeFi Pulse指數。除了這個指數之外,他們還在創建其他幾個指數。投資者可以對此進行深入了解,以抓住DeFi增長的機會。

想要了解更多,可登陸DPI官網地址:https://www.indexcoop.com/dpi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887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9 11:51
下一篇 2021-07-09 12: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