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日報:我國多地積極探索區塊鏈電子票據,海南、深圳樣本將提供成熟經驗

來源:證券日報

本報記者 張志偉 見習記者 張博

區塊電子票據擁有防篡改、可追溯等優勢,能實現票據從開具到報銷的全流程可信。目前,海南、深圳、北京、昆明等省市均在積極探索當中,在多個場景均有試點及落地應用。

7月5日以來,海南自由貿易港第十三批制度創新案例集中發布,鏈上化、一體化、智能化財政電子票據“區塊鏈”管理上的創新引起業內關注,其中海南省區塊鏈財政電子票據應用管理平台在半年的時間裡已累計開票超1900萬張,涉及金額超310億元。此外,《中國區塊鏈發展戰略研究》項目發布的“區塊鏈電子發票”案例數據顯示,於2018年建立的深圳市區塊鏈電子發票系統目前累計開票超5000萬張,開票金額超650億元。

業內專家普遍認為,海南、深圳在區塊鏈電子票據上的先行改革已卓有成效,海南、深圳可作為改革樣本為其他地方提供成熟經驗。

海南開具區塊鏈票據達1919萬張

海南積極探索把區塊鏈應用融入財政電子票據管理中,着力在全國率先打造區塊鏈財政電子票據應用管理平台。《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該平台於今年1月份正式上線,從上線至6月30日,平台共開具區塊鏈財政電子票據1919萬張,涉及金額312億元。

深圳市信息服務業區塊鏈協會會長鄭定向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區塊鏈財政電子票據應用管理平台依託區塊鏈將票務相關職能部門連接上“鏈”,打破了上下游政府部門之間的數據壁壘,實現了票據業務“鏈上流轉、自動核驗”的功能。既提高了政府的辦事效率,也提升了民眾辦理票據業務的服務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與其他省市不同,海南在區塊鏈財政電子發票上有諸多創新舉措,實現了三個方面的全國首創:一是全國首創區塊鏈財政電子票據管理制度;二是全國首創區塊鏈協同辦公新機制,真正打通各個業務部門的開票系統,實現信息交互和應用對接;三是全國首創打造“鏈上辦”的區塊鏈財政電子票據服務系統。

目前,海南已實現了區塊鏈財政電子票據全票種、全單位、全行業、全領域覆蓋,省本級、20個市縣、所有鄉鎮均上線區塊鏈財政電子票據,全省共上線2795家單位,涵蓋法院、不動產、醫院、學校、銀行等14個部門的民生領域。

事實上,自去年以來,海南深入貫徹《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中“充分發揮區塊鏈等現代信息技術作用”與省委、省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加快推進區塊鏈財政電子票據先行先試改革。總體來看,海南在區塊鏈財政電子票據上的改革與創新已頗有成效。

“海南作為自由貿易港,對外貿易是支柱產業,簡化、優化相關票據的流轉和管理,對於助力其主業將有明顯意義。”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實踐教授胡捷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財政票據的生命周期管理涉及諸多參與方,包括政府、企業、消費者等。區塊鏈支撐的賬本+管理體系,有利於多個參與方方便快捷地接入,以可信的方式共享信息,支持票據的有序流轉,同時增大票據偽造、不規範開具的難度。

鄭定向認為,海南財政電子票據“區塊鏈”管理上的創新,一方面規範了區塊鏈技術在財政票務領域的應用管理標準,另一方面也為區塊鏈電子票據應用在全國範圍內的財政全面應用提供了成功的試行經驗。

區塊鏈電子票據距大規模應用存在距離

除海南外,深圳在探索區塊鏈電子票據領域的省市中也較為突出。最新數據顯示,深圳區塊鏈電子發票系統目前累計開票超5000萬張,日均開票超12萬張,累計開票金額超650億元,已覆蓋批發零售、酒店餐飲、港口交通、房地產、互聯網、醫療等百餘行業。

今年4月份,由深圳市稅務局主導推進的《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電子發票應用推薦規程》國際標準正式經IEEE-SA確認發布,成為全球首個基於區塊鏈的電子發票應用的國際標準,再一次彰顯深圳在區塊鏈電子票據領域的創新。

此外,北京、昆明、廣州等地方同樣在推進區塊鏈電子票據改革,去年3月份,北京首張區塊鏈電子普通發票在漢威國際廣場停車場開出;同年4月份,雲南省首張軌道交通區塊鏈電子發票在昆明地鐵開出。

業內專家普遍認為,區塊鏈電子票據在技術上較為成熟且擁有諸多優勢,區塊鏈電子票據將會是未來經濟社會的重要基礎設施,目前區塊鏈電子票據發展迅速,海南、深圳也將起到良好的參考範本和積極的示範作用。

國家信息中心中國創新創業發展研究中心聯席秘書長陳曉華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結合區塊鏈技術的防篡改與可追溯性,‘區塊鏈+票據’可以實現規避假髮票,完善發票監管流程等功能,讓涉費信息更加安全,幫助稅務機關做到無界、跨界監控,並實現稅收業務高效治理。”

“現階段,雖然區塊鏈電子票據的發展較為迅速,但是可能由於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據存儲佔據空間較大、對算力消耗也較大等原因,其發展未到普遍性的大規模應用階段。”鄭定向認為。

北京計算機學會數字經濟專委會秘書長王娟對記者表示,“區塊鏈電子票據重要的是打通數據應用的全流程,把區塊鏈作為數據庫技術的優勢發揮出來。很多地方都在談區塊鏈電子票據,但僅局限於個別單位或行業,沒有推進全行業、全場景的流通,意義是不大的。因此,海南樣本提供了一個成熟的經驗,其他地方可以學習借鑒,推進區塊鏈電子票據改革。”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837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8 11:21
下一篇 2021-07-08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