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炒作虛擬跑鞋實為“擊鼓傳花”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李華林

一雙虛擬跑鞋,售價在5000元到40000元不等,幾個月就賣了上百萬雙。這雙鞋既不能試穿,也不能觸摸,為何依然有人拋擲重金?還是背後的投機炒作使然?

據了解,虛擬鞋有“跑步賺錢”等新玩法:用戶購買虛擬跑鞋后,可通過跑步獲取虛擬貨幣,再將虛擬貨幣直接變現。不少人將此視為生財之道,希望通過“炒鞋”一夜暴富。

邊跑邊賺,聽上去很美。但和所有“擊鼓傳花”遊戲一樣,早期參與者或許能獲益,越往後風險越大。虛擬貨幣價格本身並不穩定,一旦遇到惡意做空,市場上熱錢消退,抑或是監管政策出現變化,都會導致遊戲崩盤,價值歸零。

明眼人不難看出,虛擬世界里的“炒鞋”與現實生活中的“炒鞋”沒有本質差異,都是操盤手在製造噱頭,收割不明所以的普通投資者。在虛擬世界里,投資者除了名義上的所有權外別無他物,一旦遊戲終止,就成為兩手空空的“接盤俠”,站在幕後的莊家卻賺得盆滿缽滿。

虛擬鞋基於NFT(非同質化代幣)進行,還存在“炒幣”之嫌,面臨監管風險。當前,我國嚴令禁止虛擬貨幣炒作交易,對NFT的法律性質、監督方式等也尚未明確。虛擬鞋的金融化傾向,還有可能衍生出炒作欺詐、非法集資、賭博洗錢等隱患。

虛擬鞋爆火后,打着相關概念的項目紛紛冒頭。無論冠以多麼新潮的概念,將沒有實物依託、不具備應用場景的虛擬物變成真實貨幣的等價物,並炒成天價的做法,都有“龐氏騙局”的嫌疑。這種建立在空中樓閣上、依附於概念炒作的遊戲,還是謹慎為宜。

相關部門也應提高警惕,加大監管力度,讓惡意炒作者付出必要代價。同時,要積極科普,向社會大眾講清楚一些所謂的科技創新實為“掛羊頭賣狗肉”的偽概念,盲目跟風不可取,貿然入局容易遭遇財產損失。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72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13 15:41
下一篇 2022-06-13 16: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