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V型震蕩后是否會迎來“寒冬”?看看“多空”兩方的看法

來源:財聯社

作者:黃君芝

原標題:《比特幣V型震蕩后是否會迎來“寒冬”?一文看懂》

近幾個月來,在馬斯克的“反水”及監管加強的影響下,比特幣陷入了“跌跌不休”之勢。周二(22日),這一全球最大加密貨幣更是短暫跌破了3萬美元的關鍵技術支撐位,重新引發了市場對加密貨幣將迎來寒冬的討論。

截至發稿,比特幣回升至32000美元/枚附近,但仍較4月中旬創下的歷史高位腰斬。比特幣將來是會一蹶不振,還是重回巔峰,無疑是投資者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加密貨幣專家們也對此發表了看法。

比特幣V型震蕩后是否會迎來“寒冬”?看看“多空”兩方的看法

多頭:

量子經濟(Quantum Economics)的分析師Jason Deane認為,比特幣價格的這種下跌勢頭,在很大程度上歸因於中國近期對其加強監管舉措。雖然長期持有比特幣的人認為這對該網絡來說是一個非常積極的舉措,短期交易員被不確定性嚇壞了。

Deane指出,目前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 and Greed Index)為10,表明“極度恐懼”。他解釋稱,“市場往往會受到動能的推動,動能有時會壓倒基本面,目前的情緒似乎反映出我們目前所看到的情況”。

不過,Deane和其他人認為,這不太可能是所謂加密圈冬天的開始。相反,他們預測我們正走向一個反應過度的時期,在適當的時候會自我糾正。

Quantum Economics創始人、投資組合經理Mati Greenspan則表示:“我們可能再也不會看到另一個加密貨幣的冬天。與2014年或2018年相比,這個行業的實用性、採用率和多樣化程度都大大提高。”

看好比特幣的人堅稱,2021年比特幣的基本面要比2018年上一次熊市時強得多:比特幣區塊鏈十多年來的完美安全性、廣泛用途和被採用的程度確立了比特幣的內在價值;比特幣的普及程度正在上升,這創造了更廣泛的用戶群體,他們相信這種貨幣的價值;基礎設施更加成熟,主要的對沖基金經理、養老基金和銀行紛紛進入加密貨幣領域。

除了基本面樂觀外,專業投資者們還認為,未來幾年該領域將繼續波動。Fairlead Strategies創始人Katie Stockton表示:“加密貨幣空間的唯一保證就是波動性,而這顯然是我們目前所擁有的。這並不新鮮,我們以前也遇到過類似的情況,這只是在噪音中航行的問題。”

空頭:

不過,市場對這一全球最大加密貨幣的爭議還是比較大的,有另一派專家人士甚至認為,比特幣價值為零,甚至為負。

暢銷書《黑天鵝》的作者納西姆·塔勒布(Nassim Taleb)周二再次對比特幣進行了批評,這一次,他直指這種加密貨幣的價值完全為零,而且沒有證據表明區塊鏈是一種有用的技術。

在其一篇名為《比特幣、貨幣和泡沫》(Bitcoin, Currencies, and Bubbles)的論文中,Taleb列出了他反對加密貨幣的四個關鍵論點:

首先,Taleb表示,儘管有無數的炒作,但比特幣並未能滿足“沒有政府的貨幣”的概念。他指出,事實上,比特幣被證明根本不是一種貨幣。

“比特幣在成為一種貨幣方面的徹底失敗被其價值的膨脹掩蓋了,這為大量的人創造了(紙面)利潤,這些人在其發揮效用之前就進入了討論。”他補充道。

其次,比特幣既不是短期的價值儲存手段,也不是長期的價值儲存手段。

他解釋稱,“黃金和其他貴金屬在很大程度上是免維護的,不會隨着時間推移而退化,也不需要維護來刷新它們的物理屬性。但加密貨幣需要持續的興趣。”

Taleb最後的兩個論點是,比特幣既不是可靠的通脹對沖工具,也不是投資的安全港。

在這篇論文中,他還抨擊了比特幣所依賴的底層技術,指出了他認為的區塊鏈技術缺乏實用性的問題。“沒有證據表明我們正在獲得一項偉大的技術——除非‘偉大的技術’並不意味着‘有用’。”

今年4月,Taleb曾在一次採訪中稱比特幣是一個公開的龐氏騙局,是一種失敗的貨幣。

無獨有偶。曾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被稱為“末日博士”的知名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一直以來都對這一資產類別“嗤之以鼻”。

今年早些時候,他曾在接受採訪時指出,“由於比特幣的基本價值為零,如果對其挖掘過程中產生的大量污染徵收適當的碳稅,比特幣的基本價值將為負,我預計當前的泡沫最終將以另一次泡沫破裂告終。”

此外,他還經常將加密貨幣稱為“sh-tcoins”,認為它們沒有內在價值,不應出現在散戶或機構投資者投資組合中,還反覆強調稱,比特幣根本不應該被稱為貨幣。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24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23 13:26
下一篇 2021-06-23 14: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