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市場宏觀表現及影響匯總:新一輪政策公報的影響預計較為有限,投資者已為價格“軟着陸”做好準備

·近期對於市場預期的炒作是近期數字資產價格波動的主要原因,但對衍生品市場表現影響不大。

· 由於市場的過度反應,投資者已經將部分“最壞情形“納入定價。儘管價格上漲空間進一步受限,但這也意味着價格下限也隨着投資者預期回暖而有所抬升。

· 新一輪各國央行政策公報的影響預計將較為有限,投資者已經為價格“軟着陸”做好準備。

通脹、加息與戰爭

隨着加息日的臨近,對於投資者預期及流動性的引導成為了風險資產市場的主題。在上周五衍生品交割結束后,上周四續創新高的通脹水平帶來的更為激進的加息預期,終於推動着數字資產價格向衍生品市場預期的位置(BTC 約$35-40k,ETH 約$2.5k-$2.7k) 前進了一段距離。

同時,地緣政治的變動在短時間內取代了通脹與加息的矛盾,成為了市場的新主題。歐美政客們對於東歐地區戰爭危機的炒作,使得投資者開始進一步拋售風險資產,而選擇買入黃金、原油、天然氣等大宗商品,並將金價一度推升至$1,860以上。不過,隨着歐美與俄國逐漸達成協議,歐洲地區的危機似乎已經被證明是“虛驚一場”。這推動了數字資產市場在短期內的回暖,全市場市值再次回升至2萬億美元附近。

期權市場的態度也因“戰爭危機”的暫時解除變得相對積極。受短期影響較為明顯的近月偏度曲線再次快速抬升,意味着又有大量投資者買入了看漲期權。不過,從曲線形態看,他們通過期權進行短期投機的可能性相對更高。

本周市場宏觀表現及影響匯總:新一輪政策公報的影響預計較為有限,投資者已為價格“軟着陸”做好準備

而從波動率角度看,市場緊張情緒的釋放推動了波動率的快速下行,導致在 BTC 期權上再次出現了顯著的波動率套利空間。相比之下,ETH 期權的波動率套利機會仍不明顯,這可能是由於隱含波動率整體偏低所致:目前 ETH 期權的隱含波動率已經下降至半年來的最低水平。

本周市場宏觀表現及影響匯總:新一輪政策公報的影響預計較為有限,投資者已為價格“軟着陸”做好準備
本周市場宏觀表現及影響匯總:新一輪政策公報的影響預計較為有限,投資者已為價格“軟着陸”做好準備

而在期貨市場,近月期貨“離譜”的負溢價已經消失。同時,遠期期貨溢價水平亦因市場信心提振而小幅抬升。不過,由於加息與通脹預期依然是市場的中長期主旋律,期貨溢價期限結構仍然處於較低位置。

本周市場宏觀表現及影響匯總:新一輪政策公報的影響預計較為有限,投資者已為價格“軟着陸”做好準備

“雷聲大,雨點小”

由美聯儲牽頭、各國央行跟進的“預期管理”已經在資本市場上持續了半年以上。對市場的長期刺激使得投資者往往會針對美聯儲的預期出現過度反應,以降低經濟變動可能帶來的損失;同時,不少投資者也希望藉此機會從中投機獲利。這種“過度反應”累積至今,最終甚至造成了對央行政策的反噬。

美國1月破紀錄的 CPI 數據出爐前後,美聯儲部分官員便宣布或將3月加息幅度調升至50個基點,並在7月前共加息100基點。這使得投資者迅速為更壞的可能性做好了定價:上周四,掉期利率市場一度認為,6月份會議后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將升至1.12%,7月會議后升至1.34%。比目前0.08%的實際有效利率高出100基點以上。投資者已經完全準備好了應對至少5次、至多7次連續加息的準備。

同時,歐洲央行措辭也開始轉向鷹派,趨向於2022年年內加息。而英國央行則因英國 GDP 增長幅度創下75年來最好水平,亦獲得了採取更為嚴格措施以解決通脹問題的底氣。歐美央行的同步行動使得債券收益率全線攀升: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快速趨平,短期國債利率快速上升;而德國國債收益率則已經回升至歐洲量化寬鬆開始之前的水平。即使東歐的緊張局勢短期影響了債券走勢,隨着投資者開始重新關注通脹與加息的基本面,債券收益率或仍將繼續上行,遠超各國央行預期。

這帶來了另一個風險——經濟衰退。短期國債利率上升,通常是因為投資者認為短期內經濟風險上升。目前的風險在於,央行採取更為激進的措施遏制通脹,反而可能會在通脹控制效果不佳的同時,抑制經濟復甦,最終進入“滯脹”局面。而投資者們提前布局,則使得使得各國央行陷入進退兩難:投資者們的激進態度,使得央行最終需要符合預期,否則則會被認為實質上放鬆了貨幣政策,削弱對通脹的控制效果;而央行如果選擇跟隨預期,則會顯著增加引發經濟衰退的可能性。

這種情況下,歐洲央行選擇了安撫市場,而美聯儲則尚未表態。不過,對於數字資產市場而言,這並不算什麼壞消息。作為對宏觀經濟變動反應最激烈的市場之一,數字資產市場的提前定價似乎已經完成:期權市場上開始湧現出大量做空波動率的大宗交易記錄,這意味着主流數字資產的表現已經在衍生品市場的預期範圍之內。

此外,更進一步的信息顯示,債權交易員對美聯儲的鷹派程度定價過高。即使美聯儲的行動與債權交易員們的預測一致,高利率環境也很難長久維持。在歐洲美元期貨市場,部分交易員已經開始押注美聯儲將於2023年底開始重新降息。

總而言之,也許熊市是不可避免的,但無論是央行還是投資者,對於預期的管理和交易,最終將使得市場在流動性收縮期間的波動趨於平穩,為風險資產帶來了足夠的“軟着陸”空間。

2月16日,美聯儲將會公布新一期的 FOMC 會議紀要,同時,歐洲央行亦將會於次日公布經濟公報,而多位美聯儲理事將在周五公布更多有關經濟與貨幣政策的細節。不過,考慮到投資者已經預先將“最壞的狀況”納入定價,美聯儲已經很難進一步加碼,數字資產的表現或將在2月趨穩,直至3月中旬加息正式到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97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8 10:15
下一篇 2022-02-18 11:00

相关推荐